緊張,是被「培訓」出來的「症狀」;放鬆,是被遺忘了的本能!

你知道嗎?許多生理上的、心理上的疾病是因為過度緊張、長期的壓力造成的。

找回放鬆的本能,是現代人的當急之務,卻是一項艱難的功課。

建議您可以這樣做:

兩人一組,甲放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乙托起甲的一隻手又瞬間快速放下,藉以檢查甲的放鬆度。如果甲放下手時自然擺盪,表示放鬆度高。

●為什麼我們不容易放鬆

我們的家庭和學校教育最普遍的成就是訓練人遺忘放鬆的本能,使每個人變成精神緊繃、個性焦慮的現代人!

回憶一下我們小時候最常聽到哪些話?

快快快!趕快起床!趕快刷牙洗臉!趕快吃飯!趕快穿衣服穿鞋子!趕快寫功課!趕快睡覺!

你怎麼老是慢吞吞的?你怎麼連這個都做不好?你這種成績能見人嗎?你這個樣子將來怎麼辦?

在家裡,父母在學校,老師催促你;在職場,老闆、上司緊迫盯人要業績。

我們甚麼時候是悠閒放鬆的?連放假出門旅遊都要塞車、人擠人,不是嗎?

當媽媽的,請省察一下,你最常對兒女說哪些話?

我們最常說的,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話。

我們常被不好的習慣牽引著走,但是渾然不自覺。--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隱憂--說得實際些,應該說是憂患

我們從小就被訓練成整天緊張兮兮的,然後結婚生子,也訓練下一代成為緊張兮兮的樣子。

難道這也是「傳宗接代」的一部分嗎?

我們一直都怕遲到,怕交通阻塞,怕被老師罵,怕功課寫不完,怕成績不好,怕考不上好學校、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怕別人笑我長得不好看、怕別人不肯定我的能力、、、

我們是被嚇大的,我們也是怕大的,我們是緊繃著神經長大的,我們總是很緊張焦慮,我們總是不停地趕趕趕,整天忙忙碌碌的,忙得像個陀螺不停地轉,耗盡力氣,身心俱疲,結果發現還是站在原地。

台灣人,活得太辛苦了。我們怎樣才能超脫這種緊張兮兮過日子的可憐景況?

你相信嗎?健康的身心就是競爭力,健康的身心是給子女最大、最寶貴的財產。

●為什麼要放鬆?

請你這樣做:用力張開手掌,察看手掌、手指和指甲的顏色;然後放鬆手掌,再察看一次,並比較兩者的差別。

你有甚麼發現?

鬆則通,緊則不通。

肌肉緊張、緊繃時,氣血不暢通。

所以上班族多罹患肩頸僵硬痠痛的症狀。

心情緊張、神經緊繃時,氣血也不暢通。

所以緊張時會出現面無血色、腦袋一片空白的現象。

●氣血不暢通會帶來甚麼後果?

人盡皆知,河道比較窄的地方容易堆積垃圾,阻塞嚴重時可能導致河水逆流。同理,氣血循環的通道若有該代謝到體外的廢物堆積著,其後果就是血管阻塞、經絡不通。其症狀有:痠痛、發炎、無力、沉重、麻木、、、、腫瘤、血管阻塞、血管破裂、、、。

嚴重嗎?可怕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有病症都是逐漸累積而來的,少有瞬間形成的。

俗話說:人吃五穀生百病,生病是必然的,但是,也是可以防範的。

所以,學習放鬆是何等重要!

●如何練習放鬆?

緊張是不自覺下長期累積出來的習慣,放鬆是要經過刻意練習才能養成的好習慣。

◎躺在床上專注地深呼吸或做腹式呼吸。

◎常常刻意地、誇大地伸懶腰(站著或坐著皆可)。

◎全然放鬆地跌坐在沙發上,或放鬆地跌臥在彈簧床上。並察覺那種完全放鬆的感覺。

察覺是改變的起點。所以,走路時、炒菜時、切菜時、打電腦時、清晨起床時、趕車時、、、、,隨時隨地檢查自己是否有習慣性蹙眉、聳肩、情緒低落或緊張的狀態。因為:心情輕鬆與肌肉放鬆,二者關係密切

●消除緊張的要領:保暖與練習放鬆

●使自己放鬆的方法

◎避免:吃冰、過度吹冷氣、過食生機飲食,冬天注意保暖。因為肌肉遇暖則鬆,遇冷則緊繃。

◎適度運動,夏天多流汗--但盡量避免汗水淋漓,大量出汗。(流汗排出濕氣、寒氣,有助於放鬆肌肉和心情。)

◎常常徒手或用「敲敲樂敲打肩背、手臂、身體,使全身的肌肉更放鬆。(徒手敲打身體的技巧比較高,而「敲敲樂」是目前我發現到用來敲打身體最適宜的代替品)。

泡湯:(不易出汗,但沒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人,夏天適度泡湯,藉機暢通經絡、毛細孔。)出汗可以排毒,還能排出整個冬天、春天累積在體內的寒氣、濕氣。體內寒氣、濕氣重的人,秋冬天容易感冒,而且不易痊癒。

◎練習氣功。建議從鍛鍊八段錦入門,不要一開始就學太極拳,否則容易受挫。

按摩:經常按摩腳底,使五臟六腑氣血更暢通、更健康,全身會感覺更加輕鬆。

刮痧:利用夏天氣血循環好的時候,經常用刮痧按摩器刮肩頸、四肢。

夏天,我為別人足部按摩之前,通常會先幫對方敲打背部和四肢,或在肩頸、背部刮痧後再按摩足部。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刮痧,通常只要兩三分鐘就會刮出一大片一大片的紫紅色痧,被刮痧者立即感覺輕鬆多多。我建議利用夏天多刮痧,因為冬天、春天比較不適合刮痧。

按摩工具 038-1 

刮痧 030-1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