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當天,朋友來訪,說他們的女兒發燒兩三天了,起起伏伏的,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退不了燒。

我摸摸小女孩的手臂,告訴朋友,她是因為不出汗,所以發燒,吃退燒藥沒有對症下藥,所以解決不了問題,只怕會傷了孩子的腸胃和肝、腎。

「可是,她也咳嗽啊!難道不是感冒造成的發燒嗎?」朋友不解地問。

「她只是有感冒症狀,但是,她發燒不是感冒引起的,而是不出汗的結果。她咳嗽的真正根源也是不出汗。」

經我這麼一說,朋友兩夫妻更是一頭霧水了。

「好吧!那就請你們給我一些時間,耐性地聽我細說從頭囉!」我說了,他們也認真聽了,但還是似懂非懂的。今天,我只好再撥冗寫了這篇文章。

我們都知道,當體表或體內有發炎現象時,免疫系統有時會提升體溫來滅敵,於是出現發燒症狀。

但是,還有一種發燒,它的病根是「不出汗」是體表散熱的功能出問題,與受微生物感染完全無關。

體表的毛細孔隨時會因應外界溫度的變化,以及體內散熱的需要(例如大量運動、喝熱湯等)而開、闔,以調節體溫。

但是,如果毛細孔調節體溫的功能失常,該出汗時而出不了汗,體內滯留過多的熱氣,就會導致中暑或發燒的症狀。

那麼,甚麼因素會導致毛細孔調節體溫的功能失常?

先天體質虛弱或大病初癒,氣虛神疲力弱,因應氣溫變化的能力低的人。

◎體內滯留著寒氣、濕氣,氣血不通暢,體表的調節功能失常的人。這種人通常貪食過多的冰涼食物,或吹電扇、吹冷氣過強、過冷,導致毛細孔開闔失常。

有一年八月和一群朋友去爬山,豔陽高照,天氣非常燠熱,個個揮汗如雨。途中有條小溪流,朋友馬上衝過去要沖涼過癮。我急急阻止他千萬使不得:「你此刻的毛細孔大開,皮膚遇到清涼的溪水會急速閉合,瞬間寒氣已經侵襲體表,後果不堪。」但是他相應不理,痛快地洗臉、洗手,並直呼過癮。

哪知,莫約半個小時後,我們還在大太陽下走,他卻感覺兩隻手臂發冷,起滿了雞皮疙瘩。

我們到餐廳吃午餐,向服務員要了一大壺熱茶,他拼命灌熱茶,還是出不了汗,並且開始感覺全身說不上來的不舒服。

我勸他回家後熬紅糖薑茶趁熱喝,再不行就一定要去找中醫師。

結果,他喝了一個晚上的熱紅糖薑茶後才出汗,身體頓時感覺舒暢了。

這是常見的例子,可是,沒有多少人能釐清事情發展的來龍去脈,探討出自己生病的前因後果。

夏天要遠離冰涼飲食,要多喝水,盡量少吹冷氣,多流汗(但要避免不要大汗淋漓),排出體內的熱氣,不然,輕則中暑,重則發燒不退。

這樣的發燒,不是由病毒、細菌引起的,吃退燒藥治標卻治不了本。

這樣的發燒使身體的內在環境失去平衡,氣血不通,可能導致腸胃不舒服,或出現感冒症狀。只有靠吃中藥或物理方法退燒才能治本,腸胃不舒服或感冒症狀都會在退燒之後不藥而癒。

那麼,怎麼消除或預防中暑、發燒?

在背部脊椎兩側的肌肉上刮痧,是散除體內多餘的熱氣的最快速方法。背脊有胱經巡行經過,而膀胱經負責散熱,所以,在背部刮痧是最簡便的方法。

朋友的女兒只有三四歲,豈容我為她刮痧?怎麼辦?我一面逗她玩,一面用雙掌夾著她的手臂、下肢不斷搓揉,又用掌根按揉她的背脊。目的就是盡量暢通她的經絡。

不久後,小女孩睡著了,雖然耳溫還是39.6度,但是回到家後,醒過來不久,突然大量出汗,體溫頓時下降,恢復平常,之後再也沒有發燒。而咳嗽症狀也慢慢改善了。

這是媽媽事後給我的訊息。正如我所預料的。

夏天氣候潮濕悶熱,排汗相對困難,冰涼的飲食會使血管收縮,使排汗更加困難,所以中暑、發燒的人多。一旦中暑、發燒,氣血會更加不通暢。若腸胃受阻嚴重,就會連帶出現腹痛症狀;若頭部受阻嚴重,就會出現頭痛症狀,以此類推。所以,夏天千萬不要貪涼,要讓自己多流汗,才能清爽過一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暑 發燒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