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後和一位自己種菜自己吃的親戚聊天,聊到最近宜蘭某農場的蔬菜是真假有機的問題。

「哼!有機蔬菜!你相信嗎?」拿鋤頭的人,表達情緒直接而強烈:「我自己種的我都不敢對人說是有機蔬菜!」

我從來不相信台灣有甚麼真正的有機蔬菜,因為台灣現在根本沒有「有機」的環境。自己種菜自己吃的人都不敢說自己吃的是有機蔬菜,自以為吃的是有機蔬果的人,可要自求多福了。

「我有一個朋友,他種的菜就是交給那個農場的!全面機械化自動灑水,還能給蔬果自動『打營養針』呢!」

他說,那位朋友就是因為這樣經營「精緻農業」而接受過報社採訪報導。

「打營養針」?內行的人一聽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例如:波菜、A菜等綠葉蔬菜從撒種到收成,至少要40-45天,但是,吃「營養針」的蔬果生長期大大縮短。

你聽過速食店賣的炸雞塊是甚麼嗎?從出生到被宰殺,雞的生命期不超過42天!而我們小時候吃的土雞要養四到六個月才殺來吃。

幾年前,跟一位中醫師朋友聊天,他的一個朋友在南部養蝦子,告訴他:「蝦子不是不要吃,而是絕對不可以吃!」

我問念獸醫系的兒子:蝦子『吃』甚麼來的?

他明白我的意思,一口氣唸出三個化學藥品名稱,外加一句:「都很毒!」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吃蝦子會過敏了。

鱒魚只適合生長在低溫、水流乾淨的天然環境裡,但是,你現在吃到的鱒魚「住」在哪裡呢?

我曾經在親戚帶領下深入北部某山區參觀他朋友的養鱒場,魚池裡的鱒魚擠成一堆,每一條都張著嘴努力地吸氣。

它們吃甚麼?當然是魚飼料!還有----

主人是親戚的朋友,不避諱我們,讓我們看魚所吃的東西,除了魚飼料,還有一桶桶的「添加物」。

向來,我在吃酒席時都不碰淡水魚蝦,見了眼前的場景,更慶幸自己在飲食上的節制是對的。

四五年前參加旅行團到日本旅遊,有位來自雲林的團友擁有好幾畝的農地。有一天吃早餐時,我們一家人各盛了一碟撒上白芝麻的牛蒡絲吃得津津有味,他坐在對面一副要笑不笑的表情看著我們。

「怎麼啦!」我好奇地問他。

「我不吃那東西。」

「這麼營養的東西為什麼不吃它?」

接著是一段驚悚的「自首」。

他曾經兩次噴灑農藥時昏倒在田地裡,被緊急送醫急救,以後就不種牛蒡和地瓜了。

我們都以為根莖類蔬菜埋在地裡,蟲害比較少。其實不然。

我小時候,大人都是在夏天稻子收割後立即耕田種地瓜,因為稻田經年浸泡在水裡,土壤裡沒有蟲卵,種出來的地瓜才不會被蟲吃。

現在的土壤裡全是抗藥性極高的蟲卵,所以農夫噴灑農藥越噴越重,難怪那位團友會噴農藥時兩度昏迷在田地裡。

他說,他兩度昏迷在田裡之後,就再也不種牛蒡和地瓜了,不是他良心發現,而是怕哪一天灑農藥時被毒死在自己田裡。

很多營養價值高的食物,都是吃「營養針」、農藥和「添加物」長大的,我們吃它們的營養成分,能不照單全收它們的「附加物」嗎?

小時候大家都窮,很多人沒飯吃。現在物質不虞匱乏,有東西卻吃不得。

唉!自作孽,不可活!

孔子若活在今天,不知道他老人家會怎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