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庭園還在施工過程中,有一天在這兒的郵局遇到鄰居。

「簡老師,你們大張旗鼓,已經在公館造成轟動了,你知道嗎?」

我聽出他的言外之意,心裡一驚,倒吸一口氣,十二萬分謹慎地措辭,小心低調地回應他後,急急離去。

公館人很樸實善良,但有些人對於外來人的某些行徑頗不以為然。都市人鈔票大把大把地花,房子越蓋越豪華寬大,相對於克勤克儉的在地人,外來人顯得誇浮不實。

DSCN0392.-1JPG

我們的房子是標準的農舍,方方正正,鐵窗鐵門鞏固著,設計師朋友一看了就搖頭,直言道:「太像牢房了!」

住在牢房裡著實太委屈。但是,總不能打掉房子重蓋吧!那就改造被荒煙漫草盤據的田園吧!

朋友是景觀設計師,她讓廢棄的荷花田搖身一變為綠意盎然的親水池。

DSCN0384-1  

 荷葉娉婷,荷花含苞待放,各展綽約風姿。

DSCN0370-1 

我們的庭園工程完工後不久,再度遇到那位鄰居,他又有話說了:「你們家好多客人喔!」

「是!是!你才知道公館是好地方。我們的親朋好友跟我們以前一樣,都住在烏煙瘴氣的地方,所以喜歡到這裡來呼吸新鮮空氣。」

他聽後默然,點頭認同。我的話說到他心坎裡了。此後再相遇,他對我說話時善意多了。

外來客要入境問俗,低調行事,盡量與人和睦。我們來此享受了當地的福澤,也該懂得體恤人家的感受和心情,是吧!

當初就知道會有很多親朋好友喜歡來我們家,而我們也願意分享這份幸福,所以,庭園設計考慮周延,這個腳丫子形狀的沙坑就是其一。每一個來我們家的小朋友無不被它拴得牢牢的。

孩子不聽話、不好好吃飯,有任何逾越規矩的地方,只要我說一句:「你再這樣,以後不歡迎你來我們家。」沒有一個孩子不立即改過,乖乖地守規矩。

這對小兄弟在太陽下玩了一整天,爸媽問:「熱不熱?渴不渴?累不累?」他們一概搖頭,動作不約而同。玩得滿臉是沙,全身髒兮兮,天色將晚,還想賴在我們家過夜,第二天繼續玩沙。

DSCN0407-1 

大人不玩沙,也有乘涼聊天的好地方。我非常喜歡這棵樟樹,坐在樹下,任涼風吹拂,送來一身清爽;聽鳥兒鳴囀,可忘憂解愁。在田裡工作,累了,閉目仰躺椅子上,那種渾身舒暢的感覺,豈是「舒服、幸福」所能形容。

DSCN0404-1 

比起樟樹,荷塘邊的馬拉巴栗樹不論在木質和外貌上都相較不討人愛,但是它們仍盡心地擎起一片綠蔭。在樹下擺一些石頭,對著荷塘發呆都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夏日炎炎時,它們更是消暑的好地方。

DSCN0289-1 

枇杷成熟了!黃橙橙的枇杷照應著紅衣美女,記錄我家的第一次收成。

枇杷樹是前任屋主栽植的,沒想到我們坐享其成。 

這一對夫妻住在我們家一星期,他們是所有賓客中有幸嚐到枇杷的人。

DSCN0287-1  

這一串枇杷是所有成果中最豐碩、最上相的。

DSCN0294-1  

它們相貌不吸引人,吃起來甜中帶點微微的酸,比市售又大又黃、滋味淡薄的枇杷更讓人懷念。

DSCN0418-1 

三月初,庭園工程完工後,我們就開始種植各種蔬菜。將近兩個月了,除了地瓜葉,茄子、青椒、南瓜、瓠瓜、豆子、蕃茄、絲瓜、苦瓜、小黃瓜都還在努力生長中。右邊水泥柱下的火龍果苗,更要等到明年才有能力貢獻它們的果實。

DSCN0396-1 

小豆子現身了,幾天以後就有香甜的粉豆可以吃了!有一條小如筷子尖端的小黃瓜也現身了!

這些蔬菜好像是我們的孩子,也像我們的子民,每天早晨,我們都會逡巡庭園一圈,一一關照、垂詢它們。

DSCN0403-1 

這是芋頭。大甲芋頭冰的材料幾乎全部來自公館鄉。我們的庭園以前曾經種過芋頭,它們的生命力非常強,處處可以發現它們的身影。我把它們集合在牆角,只要給它們大量的水和一些有機肥料,它們就長成一片翠綠。現在養眼,將來還會養我們的肚腹,真是忠心盡職的子民。

DSCN0400-1  

花了好幾萬元搭了一個網室來種植蔬菜,兩三個禮拜來,我們天天吃自己種的地瓜葉、捲葉A菜、莧菜、紅鳳菜、白A菜。不久,空心菜、蘆筍和絲瓜、苦瓜相繼可以採收。農夫農婦之幸福莫過於天天都可以安心快樂地吃這種完全沒有農藥、化肥的蔬菜。

每天早上,到田裡摘一些蔬菜,回家稍微清洗一下,馬上下鍋清炒,吃起來香甜爽口,幸福的感覺滿溢心田。

DSCN0374-1 

田家之樂樂無窮!但是,有麻煩嗎?多著呢!

不停地澆水、施肥,拔不完的草、抓不完的蟲,荷花池裡撈不盡的青苔,清理不完的樹枝、落葉、、、、。

這隻天牛,外表很漂亮,是吧!一旦被我發現,絕對不容它活命!它愛啃柑橘類的果樹樹幹,樹幹被它啃一圈,那棵果樹就完了。

DSCN0426-1 

這是被戲稱為「牢房」的家。看起來空蕩蕩的,實際感覺卻是寬敞的。

空曠也罷,寬敞也罷,我們夫妻兩人就是愛這種感覺。

DSCN0422-1 

朋友送我們的榻榻米,和設計師的原木長桌、木架、天花板作品,搭配出溫馨舒適的休閒空間。這是大人小孩都愛的地方。

DSCN0424-1 

 

DSCN0421-1 

造型特別的天花板和不同顏色的圓形吊燈,搭配出簡單樸實而韻味十足的視覺空間。

這個家,我們稱之為「知足常樂園」。

我們曾經搬過幾次家,頗有藝術感的女兒曾經問我們:「為什麼我們的家都像倉庫?」

她還沒來過我們家。我有把握,這個家,一定可以翻轉她過去對「我們的家」的印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館鄉 知足常樂園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