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嬸嬸這個月初突然感覺暈眩,第二天左耳就聽不見了。就醫診斷,醫師找不出病因,給她吃類固醇,至今三個多禮拜了,她仍然暈眩,耳朵還是聽不見,按摩有效嗎?」

「我沒把握,」望著焦急的小喬,我何等希望自己愛而能助:「不過,帶她來看看再說好嗎?」

「嬸嬸」愁容滿面,但氣色不錯,兩隻腳通紅溫暖,表示氣血相當充足。這種表象很難讓人相信她是個隨時都要有人陪伴在身邊,走路需要有人攙扶著的病人。

「發病時有甚麼感覺嗎?」我仔細看著她的表情問她。

「最初是暈眩,想吐,第二天耳朵就聽不見了。」她的話簡短而無力,和她氣血充足的表象很不調和,這個發現讓我心裡有了個底。

「你愛吃肉嗎?」我問了一個非常突兀的問題,她頗感意外,一抹羞怯的微笑飄過憂愁的臉龐:「愛吃,非常愛吃肉。」

「喔!那我馬上要檢查一下你的肝臟和膽的反射區。」

「我有脂肪肝,三酸甘油脂也很高。」說到要點,她倒先「自首」了。

果不其然,在她右腳的肝臟反射區抹上乳液後,用拇指腹按摩它時,會有「油油的感覺」,表明她的脂肪肝有些嚴重。再用按摩工具按摩膽的反射區,深層部位有一顆硬度相當高的反應物,分明是膽結石的反應。

「讓我敲敲你的大腿好嗎?」結果,我手輕輕地落在她左腿上膽經的「風市穴」上,她就痛得無法承受。

「答案揭曉了!你吃了很多肉,但是你的肝膽不健康,負責分解脂肪的膽汁無法分解腸道裡的脂肪,所以你會有嘔吐感。其次,肝膽不健康,也會影響肝經膽經的通暢,你的膽經很不通暢,而膽經通過耳朵周圍,所以耳朵也遭池魚之殃了。」

「按摩有效嗎?」她懷著希望看著我。

「有效!」我給她希望,但馬上為她做了心理建設:「依你的情況,除了飲食要配合外,要密集按摩一陣子,加上適度的拍打經絡和運動。」

「我最近已經不吃肉了!」她悠悠地說,以此表達她配合的決心。

日後我們將成為緊密的「健康伙伴」,我預測一兩個月後「嬸嬸」的健康狀況就可以明顯改善了。

暈眩的症狀不一,造成的原因也複雜,我很慶幸能很快判斷出「嬸嬸」的病因,也能找到解決之道。

另外,有些人的暈眩症狀並不嚴重,若不是隨時都非常敏銳察覺自己身體狀況的人,恐怕永遠都查不出病因了。

為「嬸嬸」按摩當天,我的行程相當緊湊,從起床後就忙個不停,下午教課時,覺得非常疲憊,晚飯後就突然一陣暈眩,當下我馬上明白:我的身體在抗議了!我立即躺下休息,第二天起床時,暈眩完全消失,但體力卻是差,直到抽空按摩雙腳,又打了兩趟太極拳後,體力才恢復過來。

現代人過於忙碌疲勞,有些人可能就會間歇性出現暈眩症狀,還以為是身體哪個地方怎麼了,嚇得心慌意亂,其實,只要足夠的休息就能消除暈眩症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