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有六位學員完成專業按摩師第一階段的培訓課程。

培訓過程中,他們在課堂上不斷操練足部按摩的技巧,並學習與足部按摩相關的中醫學知識。

課後,他們每天都要為不同的親朋好友按摩,操練按摩的技巧,累積按摩的經驗,並且繳交學習筆記和為人按摩的記錄。

這一群學員學習態度認真、積極,因為他們親身體驗過足部按摩的好處,自己更健康了,也幫助家人消除各種痠痛、過敏症狀。所以,他們都立志要以足部按摩服務更多的人群。

學海無涯,足部按摩的技巧和知識也學無止境。我們師生都有「終生學習、隨處操練」的體認。所以,三月起,我們每個月一次,在全省各地舉辦社區按摩服務活動。

DSCN0142-1 

三月十日,我們來到員林鎮。接待我們的是位在大同路的「員林台福基督教會」。

教會附近的居民們受邀到教會來體驗足部按摩。

按摩師們個個有備而來,為人按摩時,態度親切,手法熟練。

DSCN0144-1 

服務別人,使別人獲得最大的益處,是「知足常樂園按摩服務隊」的宗旨;專業能力服務態度,是每位按摩師必備的基本條件。

從照片上可以看得出來,每位學員都已經身體力行了。

DSCN0156-1 

這位滿臉笑容的,不是別人,正是教會的李牧師。

按摩才剛剛開始,他一派輕鬆自得。哪知,幾分鐘之後,他就露出痛苦的表情了。

牧師,顧名思義就是「牧養羊群的導師」,他們學習耶穌捨己為人的精神,牧養基督徒會友,也關懷所有有求於他們的人。

牧師和他的太太(我們習慣稱之「師母」)長年關懷弱勢族群,操勞過度,健康狀況欠佳。

年初我在大溪牧羊人關懷協會的年會上遇到李牧師,見他跛著腳,步履維艱,表情痛苦。我為他按摩了幾分鐘,他唉唉叫了一陣子後,竟然可以輕輕鬆鬆地走路了。

這回再相遇,由我的學生為他服務,他也是連連唉叫。由此可知他為了服務別人,過度操勞自己的情況了。

按摩後,他相當滿意地伸展一下身體,連連稱道:舒服多了!輕鬆多了!

不料,突然他露出痛苦的表情,原來,在伸展身子的一剎那間,他的右肩關節扭到了。

這是舊傷,困擾他好久了,時不時就會犯一次,他必需痛苦地側彎著身子,不停地扭動他的右手,把肩關節調整到原位,才能消除錐心之痛。

「你這毛病犯得正是時候。」我馬上集合所有學員,以李牧師為Model,隨機教學。

李牧師的問題是他的肩膀裡的某一條筋扭傷了,這種情形,與其從腳上的肩膀反射區去處理,不如依循「上下對應」的原則,從膝關節去處理。

我在他的膝蓋上尋找疼痛點,稍微施力按壓一下,他就痛得大叫。但是,幾秒鐘之後,他轉動一下肩關節,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不痛了!真的不痛了!」

在場的人大開眼界,我的學生們個個露出驚異的表情,更堅定努力學習功夫的心志。

四月下旬,我們將出勤到烏日牧羊人教會服務社區人士。我相信,多一個月的歷練,我們團隊的服務技巧將更精進。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