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按摩課的時候,神情疲憊的帥哥懶懶地貼著牆一屁股坐定,就八風吹不動似的癱在那兒。當我過去要示範按摩他的腳時,他垮著臉哀求:「老師,不要碰我!」

「不能碰?怎麼啦!」

「我昨天在工地爬上爬下一整天,膝蓋和腳痛得不能走路,昨晚痛到不能睡。」

他這麼一說,剎時啟動我「心狠手辣的助人本性」,不由他分說抗拒,便動手敲打他大腿的兩側,又按揉他雙腳的「膝眼」。

短短不到兩分鐘的「凌虐」後,他抬頭看著我說:「鬆多了!」

「有些情況要忍痛及時處理,不能放任身體繼續受傷害,」我順勢機會教育一番:「像這種過度勞累,太多乳酸累積在肌肉中無法代謝掉造成的疲累痠痛,只要忍痛敲打痠痛的肌肉,就能促進乳酸加速代謝,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消除肌肉的疲累,第二天也不會出現『鐵腿』的後遺症。」

消除膝蓋疼痛另有妙方,只要在膝蓋骨下緣左右兩個「膝眼」上,用拇指按揉幾下,就能減輕膝蓋的痠痛,避免膝蓋持續痠痛,日後容易導致膝蓋病變。

年過四五十歲的人,因膝蓋退化而不良於行者大有人在。膝蓋一旦退化,能從事的運動大受侷限,活動範圍被迫縮小,無奈無助感遂生。

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你可以七老八十都步履輕盈。

強健膝蓋的方法很多,介紹如下,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方便做、喜歡做的鍛鍊方法照顧好膝蓋,好讓膝蓋忠誠地為你服務一輩子。

  1. 倒踩腳踏車:在床上對著天花板做踩腳踏車的動作。全身放輕鬆,盡量放大踩踏的幅度,慢慢地踩踏,讓膝蓋在無重力下活動,被鍛鍊得更強健,同時還能鍛鍊大腿和小腿肚的肌力。向前踩踏數十下,再反方向踩踏數十下。
  2. 對空踢腿:躺在床上,屈腿,然後瞬間將雙腳朝天花板踢去,像是要將腳甩掉似的那種感覺。將腳「甩」出去時,注意力灌注在膝蓋上,用意念驅使膝蓋使力,其他部位都不要用力。
  3. 敲打大腿正面兩側:很多人大腿兩側的「筋」緊繃,走路屈膝時,兩根筋被迫繃得更緊,膝蓋裡的韌帶被拉扯得疼痛。手半握拳,用「小魚際」(小指後方結實的肌肉)敲打大腿兩側,若感覺疼痛,持續敲打至不痛時,膝蓋疼痛的症狀就減緩了。
  4. 跪行:請點閱「跪著走,膝蓋好」一文。跪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引氣血下行。有很多人「上熱下涼」,上半身體溫較高,越往下體溫越低,到腳踝時感覺冰冰涼涼的。特別是女生,不妨用手掌心摸摸你的腳底,若有手熱腳涼的情形,跪行法對你絕對有幫助。
  5. 按揉「膝眼」,方法如上述。
  6. 按摩腳外側的膝蓋反射區和膝蓋韌帶反射區,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

後記:隔週上課時,帥哥對同學說:「那天被老師按摩後,第二天睡醒,發現兩隻腳完全鬆了,好像沒有經過痠痛的過程,只有一兩個部位,用手按壓時會稍稍有痠痛感覺,一個禮拜裡完全沒有『鐵腿』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