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一位學生憂憂愁愁地問我。

她說多年前因為痔瘡開刀,不久後,痔瘡復發,經過DIY按摩足部直腸反射區後,痔瘡改善了,但是排便還是非常困難,她認定自己是便秘,所以問我怎麼藉著按摩改善便秘。

「怎麼知道你是便秘?」我問。

「我每天早上想上廁所時,坐在馬桶上往往要解半天才能解出來,我的痔瘡就是這樣『擠』出來的。」

「喔!有便意,但排便不順,就是糞便已經下到直腸裡了,但是捨不得離開你囉!」

這種情形最可能的原因是體弱氣血虛,腸子的蠕動力後勁不足,無法將糞便順利推體外。

根本之計是增加體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常常做全套足部按摩,就是按摩整雙腳。

現代人過於忙碌,但是只要稍作安排,仍然可以藉著足部按摩改善身體。建議將一雙腳分成腳底、腳背、腳趾和腳內外側數個部位,每天臨睡前花二十分鐘按摩一雙腳的某個部位,第二天再按摩另一個部位,三、四天或五、六天將一雙腳按摩過一遍,如此持之以恆地做,不久就能感覺自己的精神體力都改善了,排便也會日益順暢。

改善便秘的另一方法是拍打大腸經。

將手臂彎曲,肘橫紋外端是「曲池」穴,從「曲池」穴到食指這條線,是大腸經循行路徑的後半段。拍打曲池穴到手腕部位,再推揉食指的內(靠近拇指)側,對促進大腸蠕動大有幫助。

一般來說,有便意但排便困難型的便秘藉著上述方法通常可以得到改善,但是也有例外,眼前這位憂憂愁愁的學生就是個特例,她的問題不在體弱氣虛,而是手術後遺症。

我幫她按摩左腳底緊鄰膀胱反射區部位的肛門反射區,發現有一層厚厚的、QQ的反應物,這表示她的肛門的括約肌不健康,肌肉失去正常的彈性,括約肌「括張」的功能不好,使得糞便不能順利地排出體外。

這是罕見個案,明顯是手術的後遺症,慶幸的是,藉著按摩可以獲得改善。

這位學生忍著疼痛經過我一分鐘的按摩,數個小時後她跑來悄悄地對我說:「剛才上課時,我一直覺得我的肛門好舒服,自從開刀以後從來沒有這麼舒服過!」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雖然痛苦了六七年了,但是,我相信再持續按摩一段時日,她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排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