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優雅的少婦,五個孩子的媽媽,前幾天緊蹙著眉頭出現在我面前。

「老師,我昨天晚餐時,一大口飯只嚼了兩下就吞下去,結果----」她用手捂著胸口,頓了頓,好像在重複前一天的痛苦似的,慢慢道出情節:

「結果我不舒服了一個晚上,現在胸口還是很悶很不舒服,感覺好像有甚麼東西卡在這兒,我喝了很多水,但一點用處都沒有。現在連背後都覺得有些痛。」

我靜靜聽她述說時,腦海裡突然浮現一個身影。

LuLu是高二的學生,功課優秀,才藝出群。個子嬌小的她三年前動了一個小手術後,身體一直沒有復原過來。但是她聰穎過人,又非常用功,抱病考試還考上第一志願高中。上了高中,身體越來越差,但她在學業、才藝、人際互動各方面的表現依然出色。

LuLu時時都覺得疲憊不堪,渾身不舒服,但就醫檢查卻一切正常。有醫師懷疑她是不是罹患憂鬱症,建議她去看精神科。

醫師束手,爸媽的頭髮急白了,LuLu非常懊惱沮喪,所有的人都苦無對策。

她一心一意只想休學,學校特准她請一個月長假在家休養後再考慮是否休學。

將回學校上課的前一天,她經人介紹來找我。乍看之下,LuLu的氣色還真不錯,皮膚白裡透紅,櫻桃小嘴透露著令人憐愛的青春氣息。但是,若仔細端詳她的一雙腳,真相便露出來了。

她的雙腳脹實,明顯是體內積滯太多的「濁水」,和相當程度的全面性慢性發炎,這表明她的新陳代謝很差,免疫力低,所以她的睡眠品質不好,早上不易清醒,整天感覺困重,精神不濟。

用這樣的身體負荷沈重的學業壓力,她想休學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可是父母、老師都無法理解一向積極樂觀的她怎麼會有休學念頭!

我告訴她,我理解她的感受,承諾她足部按摩和經絡按摩的確能改善她的健康,不過時間需要稍長些,而且按摩的過程會很辛苦。

她靜靜地聽著,閃著慧黠的眼神點頭同意。

按摩過程中,她始終屈身抱著她的腳忍著疼痛,口裡卻頻頻告訴我儘管放手為她按摩,她能忍住疼痛。

好一個令人疼惜佩服的女孩!

「其實,這一切的痛我都能忍,」她趁著疼痛稍緩解時向我道出她心底裡真正的痛:「但有一種痛我最難忍受,就是吃飯時我難以吞嚥食物。這三年來,我吃飯的速度非常非常慢,同學好奇地問我原因,我始終無法回答她們,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會相信這個事實。」

說到她每天最怕的事是吃飯,最痛苦的事是眼睜睜地看著她最愛吃的牛排,卻不敢動筷子時,她的眼角泛著淚光。

多麼讓人心疼不捨的女孩!

不過,慶幸的是,她第三次來按摩時告訴我,她對吃飯的恐懼感已經減輕一些了。

吃飯竟然會成為這樣優秀的年輕女孩的沈重負荷!

一口飯竟然能讓優雅的少婦痛苦不堪!

從來只聽說五穀養人,難不成飯食也會傷人!

其實,傷人的,不是食物,而是壓力和「氣滯」。

LuLu因為長期在自我期許過高的壓力下,影響體內氣機不順,日積月累,卡在喉嚨、食道的「梅核氣」日趨嚴重,終至影響她的吞嚥。

少婦吃飯狼吞虎嚥,一口飯只嚼了兩下就硬將它往肚子裡塞,既缺少澱粉酶,又岔了氣,這種情形即使吞再多的水都無濟於事,因為堵住的是「氣」而不是食物。

我用重手法由前往後為少婦按摩了食道、氣管反射區和腳底前段、中段,調順她的「氣機」,她當下就覺得輕鬆舒暢了。

當晚,她半夜突然感覺「便急」,醒來上廁所,洩出大量穢物,頓時渾身無比通暢輕鬆,一天多來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從此消失。

總之,在這兩個案例的身體裡作怪的,不是別的,是「梅核氣」。

「梅核氣」是甚麼?沒吃梅子哪來「梅核氣」?

簡單地說,它是因為長期壓力或飲食不順暢導致的氣滯現象,感覺食道或喉嚨間好像有顆梅子的果核卡在那兒。但因沒有實物存在,所以怎麼檢查都一切正常,所以患者常被質疑是心理作用,造成更大的壓力,梅核氣的症狀往往因此更趨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