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我們每年都以爬山度過春節。放假七天爬七天,放假九天爬九天,悠閒又健康,天天樂活迎新年。

今年在苗栗過年,親朋好友對我們的新家園頗感興趣,於是,從初一到初五,我們天天忙著送往迎來,與兄弟姊妹享受天倫之樂,和教會的朋友們開懷暢聊,和老同事踩踏雙輪遊公館,還到養蜂場增廣見識,到酒莊品酒買優質蜂蜜,度過非常充實愉快的春節。

DSCN1829-1.JPG 

年初六,換我們作客去了!

路過古坑綠色隧道。遊人如織,食客如過江之鯽,綠色隧道的風采蕩然無存。

DSCN1830-1.JPG  

倒是旁邊廣場上的三個大草堆讓我眼睛發亮。兒時的記憶頓時浮現腦海,當年使盡吃奶之力往上拋稻草給爸爸堆草堆的影像歷歷在目,時光卻已飛逝將近一甲子了!

DSCN1832-1.JPG 

當天傍晚抵達台東,住在一個小而美的民宿。用鋼條和石頭組合成的圍牆,獨具一格,沈穩地散發藝術氣息。

DSCN1833-1.JPG  

經過精心設計的側門,客人進出要跨過一個小小的魚池。不料,使用沒多久,就成為當地貓兄狗弟們的聚會之地,喝水、驚嚇魚兒,兼拉屎拉尿,把主人迎客的一番美意搞得烏煙瘴氣逼得主人不得不舉旗投降放乾池水,還要不厭其煩地向客人解釋它的「演變史」。

「唉!」美麗的女主人一聲長嘆,無奈盡寫在臉上。

 DSCN1843-1.JPG  

側門裡面的一個小涼亭,這趟旅遊的主角們一派悠閒愉悅之情表露無遺。

跟隨「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的大家長蕭爸蕭媽出遊,保證旅遊輕鬆愉快,行程充實有意義。

 DSCN1844-1.JPG  

這位年輕貌美的踢踏舞老師,是這個位在台東火車站附近,名為「瞭望台」民宿的負責人。她能舞善琴,母親也是踢踏舞老師,爸爸是鋼琴調音師,一家子都是藝術家,各有專長,各有發揮的舞台,又共同經營民宿。他們在知本還有一家佔地面積頗大的庭園民宿,是我們下次遊台東時計畫下榻的地方。

看我們和她合影的情態,就知道主客的關係如何。賓至如歸,是我們下榻這裡的真實感受。

 DSCN1839-1.JPG

這個教會是我們這趟旅程的目的地。在這裡牧會的田牧師,就是去年在牧羊人關懷協會年會裡說「故事」,讓許多人紅了眼眶的原住民牧師。我們去年第一次見面,今年和他及師母相處了一天一夜,深深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對所有人無私的情愛。他們留給我的典範,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裡,我知道,那將會一直影響著我。

DSCN1840-1.JPG  40

教會裡一對童真無邪的卑南族小兄妹。

不知道「原住民」這個名詞對你的意義為何?

如果他們能得到好老師、好牧師的引導,他們的人生和你我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他們的生活條件和學習機會一向不如我們,如果我們始終視若無睹,以為與己無干,我們怎麼面對像這對小兄妹一樣的原住民?

  DSCN1846-1.JPG 

卑南族和布農族聯姻的田牧師和他的愛妻。田牧師的慈眉善目和開朗豪邁,讓人難以忘懷。

原住民都是天生的藝術家,田牧師伉儷能歌能琴,田牧師還是薩克斯風的高手,經常到各弱勢族群團體免費教課。

去年,田牧師牧養的「台福基督教會」加入了「牧羊人關懷協會」,成立「台東辦事處」後,積極主動尋找那些不愛讀書但有音樂天賦的青少年,成立樂團,長期、免費教他們鋼琴、薩克斯風等樂器,發展他們的天賦,重建他們的自信心,轉化了他們的人生。

師母說,他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唉唉叫,因為全身痠痛難忍。我一面搖頭一面為他刮痧,在他的手臂上、肩頸上輕輕刮幾下就露出紅褐色的痧來。但是,他卻忍著痛對我說:「我只要出門去幫助別人,我就完全忘了痠痛。」

DSCN1852-1.JPG

這一位卑南族帥哥阿貴,是在田牧師長期關懷、輔導下而浪子回頭的藝術家。

他是阿妹的好朋友,阿妹因為參加五燈獎奪魁而得以有機會發展她的歌唱天賦。阿貴若不是遇上田牧師,也許,他今天仍是一個好鬥耍狠的浪蕩子。

如果有更多人關懷原住民,提供他們更多發展天賦的機會和平台,我相信明日的台灣將會更不一樣。

上一張照片中,我們三對夫妻坐著的原木桌椅是阿貴的作品,我們買下它,將來就可以天天看著它,常常想起阿貴和他的同胞們,多多懇求愛世人的上帝更多眷顧後山的朋友們。

DSCN1853-1.JPG 

位在延平的「布農文教基金會」,是白牧師伉儷為保存布農文化苦心孤詣經營十七年的展覽場。

站在表情栩栩如生的雕像旁,謙卑敬畏之情自心底油然而生。

DSCN1854-1.JPG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毫無存在價值之物,但是,耶穌說,祂眷顧。

每一顆心,每一個生命,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的,都值得呵護、拯救。

DSCN1855-1.JPG

 

DSCN1857-1.JPG 

你可以怒目對我,這是你的自由。而我慈眉善目,以笑臉回應,這是我的選擇。

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心情和人生,你要對你的選擇負責。

DSCN1860-1.JPG 

坐在這樣的桌椅上用餐,心情和思維一定會有一些不一樣的!

DSCN1862-1.JPG 

真想有一張這樣的桌子,擺在我家的樟樹下。

DSCN1869-1.JPG 

DSCN1872-1.JPG 

在茶店裡泡茶聊天,田牧師的弟弟小田牧師伉儷也來了。兄弟倆還可真像呢!

我不懂得品茗,倒是對角落牆上的那張由十二張唱片套子組成的海報大感興趣。

歲月不饒人!它見證了歲月的鐵面無私。

DSCN1874-1.JPG 

像不像坐在搖椅上的老公老婆玩偶放大版?

DSCN1878-1.JPG 

利嘉的「原始部落」晚餐,山雞、野菜、溪蝦味道鮮美,那道鹹魚炒飯至今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可惜,菜一上桌後三兩下就盤底朝天,沒有機會拍照存證。

走到洗手間,眼睛頓時發亮,趕快掏出相機來拍照。廁所這種地方竟然都擺上這種寶物!用巨木雕刻出來,一體成型的洗手台,多大器啊!

這兩天,我們所到之處,所見之物,在在讓我眼界大開,嘖嘖稱奇。

回到苗栗,回憶這趟旅遊,老公和我不約而同驚嘆道:上帝何等恩待我們啊!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