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當天體驗課的主題是:腰痠背痛的預防與處理。

我問學員:腰痠背痛指的是身體哪些部位不舒適?

結果,有人搓揉著肩頸,有人指向背部,有人摸摸臀部。

難道,在某些人的認知裡,全身就只分為頭、四肢和腰背三個部位?還是,有人「心圖不軌」算計我,知道我心太軟,只要指出哪裡不舒服,我就會「手癢」,忍不住「修理」她幾下,讓她免費上了課又白白得到「疼痛後的舒暢」?

DSCN1748-1.JPG  

結果,那一堂課我果真被「算計」了,出手費力修理了幾位腰痠背痛的、坐骨神經痛的、肩頸僵硬痠痛的學員。

傍晚,課程結束後,我整個人幾乎癱了,累得只想擺平。

歲月不饒人啊!幾年前,我連續上一整天的課都不太覺得累。曾幾何時,一切勇猛事蹟都只成了記憶。

經一事長一智。我再三提醒自己:要服老,要善良些,可不能再輕易出手虐待他人了!

第二堂課的主題是:肩頸痠痛的預防與處理。

那一堂課我腦袋很清醒,一雙手很聽話,不隨便修理人。有幾位學員用期待的眼神望著我說:「老師,我這裡很痠,要按摩哪裡?」、「我晚上睡不著,你可以幫我按摩一下嗎?」、、、

我耐心地告訴她們如何在書上找答案,但對她們就是「袖手不理」。

那一天我上完課後,依舊神采奕奕。

按摩是一件耗力傷神的事,蹲在地上為人按摩,那就更加耗費精力了。說也奇怪,在田裡拿鋤頭墾地兩個小時會讓我累癱了,但只要休息半個小時後我又恢復體力了。為人按摩則不同,事後自己一定要做一些拉筋、調養氣息的動作,否則那種深沈的疲累就會緊緊扒住我不放。

DSCN1805-1.JPG 

DSCN1807-1.JPG  

為了保護自己,我耗資買了兩張「高檔」的按摩椅,可以升高降低,可以平躺立坐,可以左旋右轉。被按摩者有居高臨下的威風,也享有全身放鬆的舒適感。

有一些人希望我能「到府服務」。說真的,對一位年近花甲,屢次想洗手不幹的老婦我來說,那是挺折磨人的事,除非情況特殊,否則實在恕難遵命。

昨天的課程主題是:肩關節痠痛的預防與處理。好不容易這一次將學員人數控制在20名以下。不料,突然出現一位不速之客。我劈頭就問:「你沒有報名,怎麼也跑來了?」

帶她來的朋友馬上解釋道:「她太不舒服了,想請老師幫她按摩幾分鐘。」

哇!這些人未免太高估我的能耐了,就不怕踢到鐵板,吃一鼻子灰?或是存心考驗我的實力?

這兩位都是我的朋友,彼此直言直語,毫無忌諱。

既然自己送上門來,那我就不客氣囉!

來者從事房地產業,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她臉色蒼白,全身痠痛,肩頸僵硬,頭重昏沈,右手麻刺無力。她的症狀跟當次課程的主題不相吻合。我狠不下心來拒絕她,卻狠勁地讓她痛苦了幾分鐘。

我向學員們宣布,以她當Model來教學。我先為她按壓肩頸穴,幾秒鐘後,她說:手麻刺的感覺消失了。

接著,按摩她的後腦杓和手臂上大腸經的曲池穴,她痛得臉都扭曲了。但是,馬上覺得頭和手臂都輕鬆舒暢多了。

DSCN1792-1.JPG  

接著在她的手臂上刮痧,一兩分鐘就刮出一大片紫紅色的痧來,學員們大開眼界,連連驚呼。

痛苦了幾分鐘後,她神情愉悅地拎起包包,揮揮手說要回家睡覺去。

望著這位堅強豪爽的職業婦女離去的背影,我心裡其實是有些自得的。這證明我還有「利他」、助人的能量的--我不是老朽

教按摩課的過程充滿樂趣,其實也充滿挑戰。總有一天我會敗在「挑戰」的手下,真正洗手不幹這行了。

描述完上課花絮,接著宣布重要通知:元月廿九日因為我旅遊未歸,當天的課程取消。

二月五日上課主題:肘關節、膝關節痠痛處理法。元月三十日起報名。名額20人。地點:公館鄉中義村「知足常樂園」。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