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按摩工作七年,看過形形色色的人,碰過奇奇怪怪的症狀,大抵來說,都能處理得當,令自己和客人都滿意。

但是,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得心應手的過程。激勵我成長,讓我學習最多的,卻是慘痛的失敗經驗。

一位獨自撫育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腸胃很差,全身到處痠痛,還有局部的陳年舊傷。經過我為她細心地按摩數次後,痠痛消除了,精神體力和睡眠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她對我相當信任,有任何身體上的問題都會來找我。

當時我剛踏入按摩這個領域不久,發覺拜師學來的按摩技巧還有改善的空間,於是晝思夜想,絞盡腦汁揣摩、研究有效的按摩手法,全心全力專注在提升按摩的效果,沒有心思和餘力將按摩和中醫學理結合,而且按摩的經驗和醫學知識也不足,所以,糗事就發生了。

有一天,這位陳小姐捂著肚子進門來,痛苦地告訴我:「剛才我去參加朋友小孩的滿月酒,吃了半碗『米糕』,喝了一些湯,我肚子就痛得不得了。」

我有一個「缺點」,就是忍受不了別人落在痛苦中。於是,急忙請她坐定,非常認真專注地按摩她的腸胃反射區,邊按摩,邊心急地看著她,連連問她:「感覺好一些沒有?感覺好一些沒有?」

很遺憾,我得到的答案始終如一,她一面搖頭,痛苦的表情越來越深,告訴我她的肚子越來越脹,脹到快受不了了。

我一看,心慌了,怎麼辦?我怎麼越幫忙越增加她的痛苦呢?

突然靈機一動,趕快撥通電話向一位認識多年的中醫師求救。他瞭解實況後告訴我:「糯米不好消化,她的腸胃消化力弱,她吃的食物積滯在胃裡,所以會腹痛。按摩後,胃開始消化那些糯米,消化的過程會產生氣體,糯米尤其容易造成脹氣,所以你按摩得越久,產生的氣體就越多,所以她的肚子會不斷發脹。」

喔!原來如此!那怎麼辦?

「停止按摩,趕快到藥房買○○中藥粉給她吃。」

幸好,這樁糗事在醫師朋友的指導下,我頻頻道歉後,取得她的諒解,總算圓滿落幕。

始料未及,我的認真努力卻換來這位相識多年的朋友一場「無妄之災」!這次慘痛的經驗讓我學到寶貴的教訓:若沒有用醫學常識做判斷,即使按摩的手法再好,還是會誤事的。

這樁糗事能立即處理,當下得到教訓,我是受益者,我為此心懷感恩。

另有一樁糗事的情況就不一樣了,至今想起來還有一些遺憾。

一位老朋友因為接受足部按摩後,身體改善不少,希望我也能幫她的爸媽按摩。

她的爸媽身體相當硬朗,二老自己住,經常去爬山,兩人還能對打羽毛球,唯一的毛病就是血壓高了些。

有一天,這兩位合起來有一百八十多歲的老夫妻自己從台北搭火車到桃園來,由女兒陪著他們來找我為他們按摩。

能為高壽的長者按摩自是我的榮幸,所以我非常認真、仔細地為他們按摩。我發現他們的身體的確相當健康,唯獨頭部反應區有一些顆粒狀的反應物,表示頭部的氣血循環不好,血管有一些阻塞現象,是血壓高的病灶。

兩位老人家從老遠來按摩,我深受感動,於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反反覆覆為他們按摩,巴不得馬上能消除困擾他們的高血壓問題。

老人家心情愉快地享受了足部按摩後,感覺頭部輕鬆了許多,高高興興地搭車回家去了。

不料,當晚他們的血壓突然升高了,朋友的哥哥將他們送醫急救後,打電話給我朋友,把她罵個狗血淋頭,責怪她擅做主張,帶老人家做足部按摩是愚蠢無知的行徑。

朋友覺得很委屈,但她不認為足部按摩和血壓突然升高有必然關係,我也很納悶:老人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真的跟按摩有關係嗎?

如果按摩使血壓飆高,那應該是按摩當下就會出現的反應,因為按摩當下就能使氣血循環加速加量,腦血管有阻塞或血管壁缺乏彈性者,腦壓會立即升高,會馬上感覺不舒服。但是,兩位老人家高高興興地享受按摩,輕輕鬆鬆地離去,還自行搭火車回家。吃過晚飯,休息好一陣子後突然覺得頭昏,家人緊急送醫後,血壓立即恢復正常,並無大礙。

慶幸的是,兩位老人家都安然無恙。遺憾的是,沒有機會去釐清事情的原委,找出事情的癥結,從中學到更深的功課。

坦然面對、處理糗事,讓我學的更多,進步更快,更有能量幫助別人。

想起這些糗事,我還真慶幸自己有這些經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