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前看過一則報導,一個居住在美國的華人家庭,小孩子中暑了,母親給孩子刮痧。第二天孩子的老師發現孩子後頸上出痧的痕跡,以為孩子遭到家暴,立刻報警處理。

因為文化的隔閡和醫學觀念的差異,孩子的父母有理說不清,老美有聽沒有懂,最後,法院竟然判決孩子和父母隔離,強制交付社福機構安置撫養!

真是匪夷所思的烏龍事件!不是嗎?

老美不懂得經絡、穴位、民俗療法的奇妙,情有可原。而我們老中懂得這些老祖宗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嗎?

讓我們先從學會分辨瘀血和出痧的不同,慢慢開始來瞭解我們的醫療文化遺產吧!

肌膚受外力撞擊可能導致微血管破裂,血液滯留皮下組織,會出現瘀青現象。

此外,如果脾臟的統血功能差,用現代醫學來說,就是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不好,肌膚也會莫明原因的出現瘀青現象。

上述兩種情形,前者的致因絕大部分是外來的(撞擊或微血管壁太薄都會導致微血管破裂而造成瘀清),後者的致因是內在的,但都屬於血管和血液的問題。

刮痧後出現的瘀血現象和前述的原因則不同。

「痧」是甚麼?怎麼形成的?

為什麼刮痧會使肌膚出現瘀青現象?為什麼用相同的力道刮痧,有些部位會出痧,有些部位則不會出痧?

為什麼刮痧可以治癒中暑?

許許多多的現象都其來有自,都有理可說。

「痧」,簡單的說,就是氣滯血瘀造成的濁物,身體無法代謝掉而沈積在皮下的廢物。刮痧的刺激作用,或敲打/拍打的震盪作用,會攪動積滯在皮下的廢物而使其浮現到皮表來。

皮下不同的部位氣滯血淤的程度不同,經過相同力道的刮痧或拍打後,浮現到皮膚表面的「痧」就不一樣多,「痧」的顏色深淺也不同。

如果皮下組織沒有氣滯血淤的情形,即使經過刮痧、敲打,也不會有出痧現象。

瞭解這些後,我們進一步思考:為什麼中暑的人在背部刮痧後就好了?

因為循行脊椎兩旁的膀胱經是職司散熱的經絡。

身體藉著皮膚上毛細孔的開闔來散發體熱或防禦寒氣,若因飲食不節制或吹過多的冷氣、洗冷水澡不當而導致毛細孔開闔失調,汗流不出來,體熱、暑濕無法順利釋出而被「憋」在體內,影響膀胱經的暢通,其功能受阻,人就會中暑、發燒。

在膀胱經上刮痧,攪動積滯膀胱經的廢物,使其浮現皮表,膀胱經即時恢復通暢,又能發揮它的散熱功能,中暑或因中暑導致的發燒症狀就能立即解除。

所以,刮痧或敲打/拍打的動作,目的都是疏通氣血的通路,啟動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發揮正常功能。只要手法正確,施力的部位合宜,都能收到驚人的效果。

除了背部,還有哪些部位,甚麼症狀可以藉著刮痧處理?

感冒時刮肺經(上肢內側橈緣),偏頭痛敲打膽經(下肢外側),四肢肌肉痠痛時刮痧或敲打痠痛部位或其上游組織,手指痠麻時刮痧或敲打上臂僵硬部位。

一個症狀的背後可能有數個病因,一個病因可能引起數個症狀。所以,上述只是簡單說明,並非消除症狀的唯一方法。

有人刮痧後,一天半天後,「痧」的痕跡就消失了,有人卻過了一個星期後才慢慢消失,為什麼?這跟身體的代謝功能有關。

刮痧或敲打的部位出痧後,要等皮膚上「痧」的痕跡消失後,才可以再度刮痧或敲打。原因為何?就請聰明的你想一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