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走了,氣溫回升,早上爬山去,車多人嘈雜,到處洋溢著生機,和前幾天人影寥落的冷清孤寂景象有天壤之別。

溫度,對人外顯的活動力的影響顯而易見,而它對人體內的活力的影響又如何呢?

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這兒痠那兒痛的,不過,只要情況不會嚴重到妨礙正常生活,忙碌的現代人大概都是能忍則忍,痠痛雖在,日子照過。

但是,這陣子忍不住筋骨痠痛的人明顯增加了,為什麼?因為寒流來襲!

寒流來襲,濕冷的空氣威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衝擊到免疫力低的人,所以感冒的人變多了,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筋骨痠痛怎麼也來摻一腳呢?

我告訴學生,前天我起床時突然覺得左手疼痛,一位學生瞪大眼睛問:「老師你也會生病喔!」

你以為我是甚麼人?吃仙丹靈藥的神仙?

「人吃五穀生百病,我只是我比較懂得怎麼幫助自己盡快消除疼痛罷了!」我耐心地說明。

「你上次幫我按摩後,我的扳機指和手腕就不痛了,但是這兩天我又感覺疼痛了耶!怎麼會這樣?」她批哩啪啦地嚷嚷著。

怎麼會這樣?看看大自然的變化不就明瞭了。

夏天時,萬流奔騰,浪花飛濺,生機盎然。一到冬天,水流速度變緩了,若溫度繼續下降,水就不動了,結冰了。

再看看人的反應:夏天裡每個人都是精力旺盛,臉色紅潤,一到冬天,手腳冰冷,嘴唇、指甲發青,穿著厚厚的衣服還是冷得發抖的人不在少數。

季節變化,溫度升降,人體內的氣血也會隨著外界氣溫的高低而起變化的。

這幾天氣溫驟降,人的活動力減低,體內的血管收縮,血液流速降低,各組織器官得到氣血的溫煦和滋養變少,原本渾身通暢的人有可能會突然感覺某些部位有些不舒服,而先前筋骨就有輕微痠痛的人,病情可能會變得較嚴重。

寒流來襲時,為什麼醫生常提醒民眾起床時要在被窩裡先動一動,再慢慢起身,不要突然來個大動作,以免氣血一時供應不及,導致突然頭暈,或扭傷筋骨?

為什麼天氣寒冷的時候更容易發生筋骨扭傷等運動傷害?

都是因為天氣影響氣血循環,冬天裡人體內的氣血循環變慢變差。

所以,在冷天裡保暖特別重要,不僅可以預防感冒,也能預防筋骨痠痛、血壓飆高 、頭痛、女性經痛、腹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