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jpg  

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腸胃?(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122---125頁,請觀賞人間衛視10/20下午6:00—7:00播出之「樂活人間」,當晚12:00及隔天中午11:00重播)

Q1:現在人的腸胃都不太好,常常消化不良,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1.起居生活不規律--生理有它運作的節奏,晚睡、晚起吃宵夜違反生理的運作節奏,對健康的影響相當大。

2.飲食不定時、暴飲暴食、吃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吃太多人工合成的食品、吃太多藥物破壞了消化酵素。

3.壓力過大,影響腸胃的蠕動。

4.吃飯時情緒緊張,狼吞虎嚥,唾液腺分泌的澱粉酶不足。

5.缺乏運動。

6.吃飯時的坐姿不當(例如窩在沙發上),吃過飯馬上窩在書桌前、電腦前,或趴著桌上睡覺,使得食物沒有足夠的空間消化,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時日久了會導致胃壁不健康增生,降低胃的消化功能。古人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話是很有道理的,卻是現代人所忽略的。

Q2: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食慾不振時,可以在足部按摩哪些反射區

按摩腳底中段的腸胃、肝膽反射區,按摩膝蓋外側下方的足三里穴。

Q3:可以從腳底的反射區上的反應物分辨出腸胃的健康狀況嗎

腸胃脹氣、胃壁增生、增厚或胃壁長瘤,小腸阻塞不暢通,大腸宿便等症狀,它們在脈相上會有不同反應,在腳底中段的腸胃反射區上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物。不過,這要靠按摩師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後才能辨別出反應物有何不同。

Q4:如果不小心吃進不潔食物引起腹瀉,要如何改善呢?

吃壞肚子,如果出現噁心、想嘔吐的症狀,表示不乾淨的食物積滯在胃的上半部,這時要催吐,盡快將尚未消化的不乾淨食物排出體外。要在左腳的胃部反射區稍用力由後往前快速按摩,使胃部不潔的食物嘔吐出來。

如果沒有噁心、嘔吐感而出現腹瀉症狀,處理方法依照不同情況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A.當體內的廢物毒素還沒排乾淨,或想拉肚子卻拉不出來時,要使用按摩器,用比較重的手法快速按摩腸胃反射區,促使腸胃蠕動,排出廢物毒素。

B.如果腹瀉好幾次了,已經排不出甚麼廢物了,可用按摩器輕柔地按摩腸胃反射區。或徒手(不使用按摩工具)慢慢地按摩腸胃反射區來止瀉。

Q5:預防勝於治療,平常要如何保健腸胃,使它正常蠕動呢?

避免Q1.提到的不良習慣,多按摩腳底的腸胃反射區。

Q6我們可以用哪些按摩方法來按摩腳底中段的腸胃反射區的?

A.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按摩腳底

B.用滾棒滾腳底

C.用敲敲樂敲打腳底。

Q7:請示範按摩足三里穴的手法。

足三里穴位在膝蓋外側下方的凹槽裡,用滾棒的棒頭來按摩該凹槽就可以按摩到足三里穴。我們只要知道穴位的大略位置,按摩稍大區塊,當按摩到穴位時,它自然會有所反應,告訴我們它在哪裡。

Q8:  另外一種常見的腸胃功能障礙就是便秘與宿便的問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有便秘和宿便的困擾呢?

1.坐太多,運動太少,導致腸子的蠕動差。

2.壓力太大,情緒太緊張。情緒緊張會使肌肉緊繃,經絡阻塞,氣機不順暢,腸胃蠕動變差。

3.沒吃該吃的食物。要多吃纖維質多的蔬菜,盡量吃天然食物而不吃添加物多的食品。

4.吃了不該吃的食物。加了人工添加物的食品、油炸燒烤和冰品盡量不要吃。

5.要按照個人體質的不同吃合宜的食物。燥熱體質者,要多吃屬性寒涼的食物。寒涼體質者,不可多吃水果、生機飲食等寒涼食物,要多吃屬性溫熱的食物。

Q9: 有便秘和宿便困擾時,可以按摩足部的哪些反射區來改善呢?

1.腳底前段的肺部反射區(因為肺和大腸互為表裡,彼此息息相關。肺功能強,大腸的蠕動力相對提高。)

2.腳底中段的腸胃反射區(特別加強大腸反射區和其上的轉角位置)

3.腳內側的直腸反射區

4.腳外側的腹部鬆弛區

5. 敲打或刮痧手臂上的大腸經

Q10:平常要如何維護腸胃,以避免出現便秘或宿便症狀呢?

1.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

2.適度喝水

3.不要熬夜

4.多運動

5.推腹(徒手、或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或用滾棒推腹)

Q11.有沒有哪些人是不適合做腸胃反射區的按摩呢?

胃潰瘍患者或胃出血時,適合徒手輕柔地按摩腸胃反射區,不宜用工具用力按摩。

Q12.如何使腸胃更健康?

節制飲食和多運動最為重要。

最好的運動是練氣功,八段錦裡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和「調理脾胃需單舉」這兩招對強健脾胃非常有效。但是氣功不好練,那就多走路,輕鬆地快走,促進腸胃的蠕動。

另外,推腹法和腳底按摩都是效果極佳的強健脾胃的方法。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