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1.jpg

頭痛的處理法(請參見「足部反射自然療法」80—83頁,請觀賞人間衛視10/19下午6:007:00播出之「樂活人間」,當晚12:00及隔天中午11:00重播)

Q1: 造成頭痛的原因有哪些

一條河流若上下游都通暢無阻,沒有污染,沒有垃圾,它是一條活水。假使中途有堵塞或污染物,水質就變差了,水流也會變小。

週流全身的血管、淋巴系統、經絡、神經,就像一條條的河流一樣,一旦有任何阻塞,就會造成身體機能的障礙。

疼痛,是一種警訊,一種症狀,提醒你該好好照顧你的身體了。而真正的病根是氣血循環的通道阻塞了。

受外力撞擊(像車禍受傷)、感冒受風寒、中暑有熱邪憋在頭部、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姿勢不良(上班族掛在電腦前固定一個姿勢過久)等,都會降低氣血循環的暢通度而導致不同程度和不同感覺的頭痛。另外,某些藥物或食物中毒也會引起頭痛。

Q2:聽說婦女朋友在做月子期間不能洗頭否則日後會有頭痛的毛病,為什麼

剛才說到感冒受風寒、中暑有熱邪憋在頭部都會引起頭痛。其實,只要有「風邪、暑氣、濕氣、寒氣」等會阻礙氣血循環的「邪氣」滯留體內,這些邪氣滯留在哪裡就會引起哪裡的疼痛不適,滯留在頭部,就會引起頭痛。

有人到美容院洗頭,喜歡頂著一頭的泡沫讓美容師按摩整個頭。洗了頭,又沒馬上吹乾,濕氣很容易在這個過程中侵入頭部。離開美容院不久,感覺頭不太舒服,卻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

有人喜歡在臨睡前洗頭,頭髮沒有吹得乾透就去睡覺,日子久了,常常頭痛,卻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造成的。

婦女坐月子時,身體特別虛弱,很忌諱受風寒、濕氣的傷害。古代沒有吹風機,浴室非常簡陋,不容易保暖。洗頭洗澡都非常容易受風寒,所以老人家不許產婦洗頭。現代的生活條件改善了,只要沒有受風寒之虞,體力也不錯,還是可以洗頭的。只是,速度盡量快一些就是了。

Q3: 很多年輕女孩子夏天吃了冰後就會頭痛。中醫師都叫人不要吃冰,西醫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冰和熱開水的成分都是H2o,並不反對吃冰。請說說你的觀點。 

冰和熱開水的分子結構的確相同。但是,冬天時為什麼大家都愛喝熱飲而不愛喝冷水、冰水?可見,不只是成分不同的飲食會對身體產生不同的影響,食物的溫度對身體的影響也非常大。天氣冷了,人的血管會收縮,活動力會降低,同樣,吃冰或冷氣吹得太冷,寒氣會侵入體內,經絡會受阻不通,身體的各器官組織的活力會下降,它們的功能就會變差。

我遇到許多愛吃冰的人,不論男生女生,他們的肌肉都非常僵硬,渾身痠痛不舒服,這是因為經絡都不通了。到醫院去,不論怎麼檢查,醫師都說沒病。我幫他們刮痧,刮出厚厚的褐色痧,又做足部按摩,打通經絡,讓氣血暢通,逼出體內的寒氣,馬上感覺渾身舒暢。

前幾天遇到一位三十多歲的媽媽,她渾身不舒服四、五個月了,卻檢查不出甚麼病來,月經也停了,晚上睡不著覺,醫生診斷是更年期症候群。經過兩個小時的調理後,她有重獲新生的感覺,當天晚上就睡得香甜,第三天月經就來了。

類似這樣的個案非常多,絕大部分都是吃冰太多,冷氣吹得太冷又缺少運動所致。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罹病的,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天氣的溫度和食物的溫度對我們的身體的影響非常之大,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注重養生的人都會留意這一點。

Q4:已經有頭痛症狀的人,有甚麼補救辦法嗎? 

頭痛是一種症狀,引起頭痛症狀的原因各有不同,不論甚麼原因,只要它阻礙了頭部的氣血循環就會導致頭痛,也就是中醫說的「不通則痛」。瞭解氣血不通和「痛」的因果關係後,我們就能掌握處理痠痛、疼痛的原則和方法了。消除頭痛的第一步就是使頭部的氣血暢通

頭痛有不同的部位和症狀,透過足部按摩、刮痧、運動等等,可以消除不同部位的不同症狀的頭痛,等一下一一為大家解說與示範。

Q5 :如果眼前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噁心想吐當下可以按摩那個部位以減輕不舒適感? 

造成暈眩、噁心想嘔吐的症狀的原因很多,通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氣逆」。所謂「氣逆」,就是應該往下行進的「氣」被堵住了,它要找一個出口,就往上衝,所以會出現想嘔吐或暈眩的症狀。

「氣」被堵在哪裡呢?可能是腸胃,可能是肝膽。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刮痧器在腳底由前往後按摩。通常稍用力按摩幾下後,嘔吐感和暈眩症狀就會減緩。繼續按摩後,就會感覺全身舒暢。

除了按摩腳底五臟六腑反射區之外,建議敲打四肢,感覺哪裡疼痛,表示那部位的氣血不夠通暢,就多敲打一些。經絡通暢了,通常,暈眩、噁心的症狀就會消失。

Q6偏頭痛和頭痛的按摩部位和按摩手法有什麼差別? 

頭腦的反射區在腳拇趾腹,左右交叉對應,也就是頭的右半部的反射區在左腳上,左半部在右腳上。

不同部位的頭痛要按摩不同的反射區,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

Q7:上班族長時間絞盡腦汁、熬夜之後引發的頭痛,它痛的部位在哪裡?要怎麼處理

案牘勞形的人頭痛的部位最多出現偏頭痛和後腦脹痛。後腦脹痛和肩頸僵硬息息相關。所以,處理後腦脹痛問題時,除了要按摩後腦反射區之外,還要按摩頸部反射區(包括頸椎、頸側、後頸反射區)。

上班時不宜按摩腳拇趾,可以按摩太陽穴和後腦的穴位。也可以用腳拇趾用力頂住地板或桌腳來按壓腳拇趾腹的頭部反射區

Q8:有那些症狀的人不適合按摩

氣血旺盛的壯丁、高血壓和中風患者,按摩頭部反射區時一定要由前往後按摩,寧可少量多次按摩,一次不要按摩過量,力道也不要過重。按摩時感覺頭部更加脹痛,馬上在腳趾背面由前往後用力按摩。因為這些人的氣血很旺盛,但氣血的通道卻不通暢,所以要預防腦血管一時承受過度的負荷,造成血壓突然飆升。

腦瘤患者若有上述氣血旺盛、高血壓和中風症狀,按摩時也要謹守上述要領。腦瘤患者若氣血不太旺盛,就可以比較放手地按摩。

Q9:長期的偏頭痛要按摩多久才能改善症狀

請點閱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390408 「有些問題不要問」一文裡有詳細的說明。

Q10:請簡老師提供觀眾朋友頭部保健的小秘方。

放鬆地運動、讓身體流些汗,不要吃冰,常常按摩腳拇趾腹,用手指腹敲打頭部,常做頸部運動,按摩後腦的穴位和太陽穴。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