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1.jpg 

(這位帥哥是錄影時的攝影師,他錄影時心有旁騖,不斷詢問導播:我可以當model嗎?好不容易導播點頭,他立即跳上前來坐定位,唯恐被其他同事搶了位子。)

號外!想看看這位帥哥的另一種表情嗎?

肩頸痠痛和五十肩的處理法(請參見「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57-62,請觀賞人間衛視10/18下午6:00—7:00播出之「樂活人間」)

Q1.哪些族群容易罹患肩頸酸痛?

上班族經常低著頭,固定某一種姿勢太久,又缺乏運動的人,因為肩頸缺少活動,造成該部位氣血循環欠佳,新陳代謝差者。

夏天天氣熱時,經常在脖子上掛著濕毛巾,濕氣侵入體表、經絡者。

經常待在冷氣房裡,脖子暴露在冷氣中,寒氣侵入體表、經絡者。

冬天天氣很濕很冷時,脖子暴露在外,致使該部位的氣血循環變差者。

經常吃冰、喝冰飲料,寒氣滯留體內者。

因車禍或其他意外而頸部受過傷的人。

Q2.要如何保健肩頸,預防肩頸痠痛?

避免上述的情況,也就是遠離冷氣的寒氣侵襲脖子,盡量不要進食冰品飲料,注意保暖。

多運動,多曬太陽。

Q3.許多人會習慣性落枕。造成落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那些人是落枕的高危險群?

Q1提到的哪些族群都是落枕的高危險群。

「不通則痛」,氣血循環不暢通的部位就容易出現痠痛的症狀,上述五種族群,有的因為濕氣或寒氣積滯在頸部造成氣血不通暢,有的因為姿勢不良導致氣血不通暢,有的是因為意外受傷造成的後遺症導致肩頸氣血不通暢。

總之,氣血不通暢是造成落枕的主要原因,那麼,要預防落枕就得從避免負面因素和積極運動、多曬曬太陽做起。

Q4.肩頸痠痛時,可以按摩足部的哪些反射區來改善呢?

肩頸痠痛,通常包括頸椎痠痛、後頸肌肉痠痛、頸側的筋緊繃造成的疼痛和斜方肌部位痠痛。

頸部的反射區在腳拇趾的基節上。腳拇趾有兩節,它就位在後面的那節上。

在公眾場合不方便做足部按摩時,可以按摩第五掌骨上的後谿穴來改善頸椎痠痛的不適症狀。

按摩第五掌骨旁肌肉深處裡的筋來改善頸側的筋緊繃造成的疼痛感。

按摩第五掌骨旁的肌肉來改善斜方肌的痠痛。

做「上下點頭」、「左倒右倒」、「左顧右盼」等頸部運動。(參見書P.59)

Q5.有沒有人不適合做足部按摩?

高血壓、中風患者,按摩肩頸反射區時考慮較多,為避免後遺症,建議一定要找專業按摩師按摩。

Q6.請說明肩關節炎(五十肩)的形成原因?

過度勞累是罹患五十肩的主要原因。名之為五十肩,是因為這種症狀過去常出現在五十歲左右。

但是,現代人因為冷氣吹太多,又缺乏運動,筋骨的強健度遠不如以前的人,所以,二三十歲時就出現五十肩的比比皆是。

媽媽們是罹患五十肩的最大族群,另外,某些行業的人罹患五十肩的比例會比其他人高,例如牙醫師。我今年六七月間在西雅圖和溫哥華就幫好多位牙醫師處理好他們的五十肩問題。

Q7.如果有五十肩的症狀,要怎麼按摩來改善呢?

肩關節反射區的位置在比較深層部位,很難按摩到位,所以,用足部按摩來處理五十肩的效果不好。

我的經驗是用運動來預防五十肩,用刮痧法來處理已經出現痠痛症狀的五十肩。

Q8.請簡老師教我們幾招簡易的健身操來改善五十肩症狀。

立式:

向上伸展--站立,雙手上舉,意念專注在兩肩關節,將肩關節盡量上下拉開。

左右伸展--站立,雙手上舉,意念專注在兩肩關節,將肩關節盡量左右拉開。

左右角力--(參見書P.61)

雙手轉圜--(參見書P.61)

左推右拉--(參見書P.62)

臥式:

上下搧扇--(躺在床上,雙手彎曲,上臂盡量與身垂直,以肩膀和肘關節為軸,前臂在身側上下搧動)

Q9.請簡老師給觀眾朋友肩頸保健的小叮寧

多運動一些、少吃一點冰、少吹一些冷氣,以免寒氣積滯在體內。

天氣很熱時,或運動過後,毛細孔張開時,千萬不要用冷水沖身體,更不要沖頭、肩頸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部按摩 落枕 五十肩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