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1.jpg  

九月下旬接受人間衛視訪問(註),主持人對我的人生轉折相當有興趣,劈頭第一問就是:

Q1.「為什麼你會從事按摩工作?」

退休教師變成按摩師,這樣的轉變的確會引發別人高度的好奇心。

她發出的這個問題,我九年來不知道被問了多少遍!我想,該是話說從頭,道出原委的時候了。

32歲那年的十二月,我罹患急性髖關節炎。發作之前,只覺得整個臀部非常痠痛,但我並不以為意,因為向來都是這兒痠痛那兒疼的,習慣了。

不料,有一天半夜痛醒過來時,長袖的保暖衣竟然濕透了!

老公和公公兩人從四樓抬著我下樓送醫急診,醫生診斷我罹患嚴重髖關節炎。不斷打針吃藥,兩天不到就出現十指腫脹不能彎曲的副作用,事後我才知道,我吃了一肚子的「美國仙丹」--類固醇。

在床上躺了三個星期,喝了幾十碗又濃又苦的中藥後,我拄著柺杖回學校上課,直到氣候回暖了以後,我才丟掉柺杖。

不料秋天一到第二年冬天一到,髖關節炎又來報到,我又到醫院打針吃藥,在床上躺了兩個星期。醫生提醒我老公:照這樣發展下去,不出五年,我必須換人工髖關節,並且罹患骨癌的機率非常高。

當時,我們上有二老,下有二小,兒子才剛上小學,女兒還在念幼稚園,而婆婆身體非常差。我老公聽到醫生發出的「預言」後,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人生頓時變成慘白漆黑。

因為身體差,在罹病之前,我嘗試過各種治療方法。也曾經每週接受腳底按摩三次,每次都痛得齜牙咧嘴。持續按摩了40次之後,我的健康並沒有明顯改善。從此我對足部按摩徹底絕望。

罹病痊癒之後,聽中醫師的建議,老公每天陪我摸黑出門到縣政府前廣場學打太極拳,六點半一到,馬上衝到公共電話亭打電話叫兒子起床,然後開車趕回家去打理孩子吃早餐、上學,自己再趕到學校上班。

幾年過後,我的健康總算稍有起色,並且在中醫師的引導下開始讀中醫學書籍。

民國91年我從學校退休,七月底全家到長江三峽旅遊。在小山峽的鐵殼船上,因為天氣太悶熱,我兒子嚴重中暑,突然臉色發白,豆大汗珠如雨下,幾乎昏厥過去。我見狀像發狂似的,一面胡亂幫他捏捏揉揉,心裡迫切祈求上帝救他。不久我兒子臉色恢復血色了,我的心定了下來,默默禱告上帝給我機會,學習一技之長,以後能照顧好自己和全家人的身體。

很奇妙的,回台後遇到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她和先生兩人都在學足部按摩,極力推薦我也去學。我述說我過往不愉快的經驗,她則告訴我當時的按摩觀念、手法和效果都已經改進了。我半信半疑,又不得不背水一戰,於是,繳了學費去學按摩。

Q2.你曾在學校教書25年之久,退休後為何會投入足部按摩推廣工作?

長江三峽旅遊回來後我接觸了足部按摩。一來因為我退休了,有比較多的時間練習按摩技巧,二來是學費非常貴,我決定非要把這門技藝學得專精不可,所以,學習過程中,我每天不停地讀書,不斷地邀請人當我的model,讓我替他們按摩,磨練按摩的技巧。十五週的學習過程中,我至少為人按摩400多人次,凡是我能邀請到的親戚朋友,甚至我以前教過的學生都成了我練習的對象,而我的父親則是天天都被我拗來接受「折磨」。

受邀接受按摩服務者,有人勉為其難,有人求之不得,態度各有不同,但是,一段時間後,她們都感覺自己的健康有明顯的進步,特別是我的父親,他的臉色變得紅潤些了,持續了十多年「人未到聲音先到」的慢性咳嗽竟然也不藥而癒了!

於是,足部按摩便在我周圍人群中引起一陣旋風似的熱潮,很多人開始跟我學按摩。

當時跟我學按摩的人大都是一些媽媽,她們學按摩的目的是想要為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按摩。她們用心良苦,愛心值得稱許,但是,誰來照顧她們的健康呢?

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DIY按摩,並且只傳授如何為自己按摩的手法。

我因為身體不好,民國77 年起在一位中醫師的指導下開始讀中醫學書籍,等我的按摩技巧比較純熟後,我就思考如何將按摩技巧和我懂得的中醫學理論結合在一起。摸索一段時日後,我發現按摩的效果出奇的好。

後來,我又自修經絡穴位和經筋。五臟六腑各有一條經絡和它們聯繫,而經絡循行路徑的旁邊都有一條伴行,稱「經筋」。

我融合足部反射區按摩、中醫學的經絡、經筋和刮痧、氣功養生操等方法幫助人調理身體,曾經使許多在醫院、診所「逛」了多年而仍然被病痛糾纏困擾著的人快速脫離痛苦,效果之好之快,讓很多接受按摩的人一時難以置信。

古人傳下來的這麼好的調理身體的寶貝,豈可讓它失傳?我覺得我有責任將它推廣,發揚光大。

Q3.養生館的腳底按摩、吳神父的足部按摩和中醫的按摩、推拿有何不同?

所有的技巧都會有它的一套發展理論,在周延的理論基礎上產生出來的技巧才能精深進步而多變化。養生館的按摩師傅們絕大部分沒有機會接受理論方面的培訓,只能在技巧層面琢磨。中醫推拿的理論基礎是中醫學,是經絡穴位的推拿。吳神父足部按摩則是國外傳進來的按摩技巧,和中國的經絡穴位按摩是兩套完全不一樣的系統。

經絡穴位遍布全身,和五臟六腑相關相連。從穴位上去調理全身的器官組織使它們恢復健康或更加強健,這是中國的「經絡穴位按摩」。

在我們的一雙腳上,從足踝骨上方約七、八公分左右起往下到腳底,是全身各組織器官的「反射區」,每一個反射區就像一個開關,分別連結到相對應的組織器官上。在反射區上用正確的按摩手法適度的施力按摩,就能啟動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而達到調理身體,袪除病痛的效果。這是吳神父足部按摩所根據的理論。

我將所學習到的吳神父足部按摩的技巧和中醫學理論結合在一起,又秉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則,在雙腳上不同的部位,有時用按摩工具,有時用雙手來按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我主張人人當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負責。吳神父足部按摩是「為別人按摩服務」的技巧,我則轉化發展出一套DIY足部按摩的技巧。所以,「使用按摩工具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和推廣DIY足部按摩是我和吳神父足部按摩不一樣的地方。

Q4.請介紹足部按摩反射區塊(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23-26)

  1. 10個腳趾是頭、頸部的反射區(包括腦部、五官、臉部和脖子);
  2. 腳外側是四肢的反射區(包括肘關節以上的手臂和膝關節以上的大腿、髖關節、坐骨神經);
  3. 腳內側是軀幹背面的反射區(包括脊椎和脊椎兩側的肌肉和骨頭);
  4. 腳背是軀幹前面的反射區(包括胸腹部的淋巴、骨頭和乳房);
  5. 腳底是五臟六腑的反射區。

腳底分前段、中段和後段三大區塊,前段是胸腔反射區,中段是腹腔反射區,兩者用橫隔膜反射區來區隔。中段和後段用腹膜反射區來區隔。後段不是反射區。

Q5.坊間的按摩師傅往往告訴我們:按摩時越痛越有效,真的嗎?請老師教我們按摩的訣竅,讓我們都能輕鬆學會按摩。

越痛越好,是流傳已久的按摩觀念,卻是個錯誤的觀念。許多按摩師傅因此拼命用力按摩,耗費精神體力,長久以後自己的身體都搞壞了,客人也白白挨痛,實在是兩敗俱傷。

●按摩要領解說:

◎鬆則通,鬆則透。有效果的按摩必需是按摩者和被按摩者都在放鬆的狀態下進行。

◎借力使力。但是一般人一旦用力就會肌肉繃緊,「借力使力」,就是藉助身體向前傾產生的推力來按摩,手完全不費力氣。按摩時切勿聳肩。

◎軟碰硬,硬碰軟。用拇指腹按摩骨頭部位,用元氣達人、海馬型按摩器或滾棒按摩肌肉厚實的部位。

◎用雙手拖住腳底按摩腳趾背和腳背。

Q6.我們常常會聽到老人家喊膝蓋痛,『我的膝蓋不舒服,下樓梯時膝蓋更痛。上樓梯時覺得力量不夠,蹲下去更是站不起來』。老人家膝蓋痛是什麼原因?膝蓋痛是老人的專利嗎?

膝蓋過度使用、外力撞擊、年老退化等因素都會導致膝蓋疼痛,膝關節病變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就像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生病一樣,我遇過不少國小、國中生、年輕力壯的人都有膝關節的毛病。

車禍受傷、運動員過度使用膝關節會導致膝關節受傷,還有一種情形是因為身體虛弱造成的膝關節痠軟無力,稍稍走幾步路就感覺兩腿發軟,膝關節無力。

要強化膝關節,除了按摩腳外側的膝蓋反射區之外,用滾棒按摩大腿前面的肌肉,可以使肌肉和筋有彈性,有活力,同時能暢通經絡,這是強健膝關節非常有用的方法。

Q7.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睡夢中突然感覺一陣劇痛,原來是腳抽筋了。當下疼痛難忍,還會導致第二天精神不濟,非常辛苦。請問:為什麼睡覺時腳會抽筋?有何解決方法?

我要從兩個角度來回應這個問題:

腳過度疲累時會抽筋,所以登山或激烈運動時常常會出現抽筋現象。這時,喝幾口檸檬汁或口含檸檬片可以立即緩解抽筋症狀。中醫有「肝主筋」、「酸入肝」之說,就是肝臟是滋養筋脈的源頭,而酸味的食物會提供肝臟滋養筋脈所需要的元素。過度疲累時肝臟的機能降低,筋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容易抽筋。

如果白天雙腳太疲累,但累積在肌肉裡的乳酸還不致於導致立即讓你抽筋,等到晚上睡覺時氣血循環降低,代謝速度下降,就有可能抽筋。解決的方法有:

按摩動作示範 036.jpg 

這是我設計的肖楠木做成的滾棒

○平時或臨睡前用滾棒將小腿肚滾一滾。(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112-113)
 

按摩動作示範 024-1.jpg  

借力使力:藉助身體向前傾產生的力道來按摩小腿肚

 ○平時或臨睡前用力按摩腳內側的「脾經刺激點」(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144-145)

○平時或臨睡前用元氣達人按摩腳底反射區,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加速代謝掉累積在下肢肌肉內的乳酸。

溫灸器按摩腳底 013-1.jpg  

○臨睡前泡個熱水澡或泡腳,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加速代謝掉累積在下肢肌肉內的乳酸。

○臨睡前適度補充鈣。(可能是鈣能加速代謝掉乳酸吧!)

Q8.很多女性喜歡穿高跟鞋,穿久了雙腳會疼痛,可以靠按摩來改善腳痛的症狀嗎?

穿高跟鞋時,小腿肚的肌肉會緊繃,導致氣血循環變差,久而久之會造成肌肉纖維化,小腿肚肌肉出現硬塊,按壓它會有疼痛感。

小腿肚一旦出現硬塊,氣血循環通道受阻,腳踝、腳底等下游部位得不到足夠氣血的滋養,也會感覺特別痠痛疲累。

每天晚上泡泡腳,或用滾棒將小腿肚滾一滾,用元氣達人按摩腳底,用手按摩腳背,促進氣血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就能預防兩腳痠痛。

Q9.有些人有腳底、腳跟痛的情形,為什麼腳底會呢? 可以透過按摩來改善症狀嗎?

這種症狀,醫師稱之為「足底筋膜炎」,通常靠吃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或穿氣墊鞋來緩解症狀,但往往治標不治本。

通常,四肢出現痠痛或疼痛症狀時例如扳機指、電腦手、腳跟或腳底痛),要在疼痛點的上游部位尋找病根。找到疼痛點後,在其上按摩或刮痧,打通氣血循環的障礙點後,下游部位的疼痛就消失了。

前面介紹用滾棒按摩大腿正面兩側的筋來改善膝關節痠痛,也是運用這個原理。

按摩動作示範 026-1.jpg  

在此順便補充一下,我們全身的組織器官,唯獨肘關節以下和膝關節以下的部位在腳上沒有相對應的反射區,所以,若這些部位出現痠痛症狀時,就依照剛才介紹的方法來處理。

 

註:將於10/17起一連五天的下午6:00-7:00首播,當天晚上12:00-隔天凌晨1:00和次日中午11:-12:00重播。筆者根據電視公司的企畫提供的問題,撰成書面文章。錄影時主持人隨機問問題,播出的內容和該文內容會有出入,並且簡要得多。這是第一集的內容。

歡迎您邀約親朋好友觀賞節目,並提供寶貴意見。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