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個學生問我:「老師,我有扳機指和腕隧道症候群耶!我能學按摩嗎?」

我知道「扳機指」的症狀,也幫過好幾位被醫師診斷為「扳機指」的人解除多年的痛苦,使他們的手指恢復靈活。

手指不靈活、不能自然伸屈的症狀為什麼被稱為「扳機指」?我實在不懂,有很多疾病的名稱都是客人或學生教我的。

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很有意思:請不要再發明新的疾病名稱了!

一個新的症狀出現,就發明一種疾病名稱。這種以症狀為軸來命名疾病名,會徒然混亂病患對疾病病因的認知,對治療疾病的幫助恐怕不大。

腕隧道症候群又是甚麼?我聽了學生描述的症狀後,終於明白了。

我幫她按摩了幾分鐘後,她的扳機指和腕隧道症候群同時改善了!

事實是這樣的,這位媽媽的右手腕疼痛不能使力,中指不能自由屈伸,整隻右手幾乎失去了正常功能。

我從她右手肘往下按摩,感覺她前臂皮下到處都是疙疙瘩瘩的,我按哪裡她痛哪裡。按摩了幾分鐘後,我感覺她手臂的氣血通暢些了,請她動一動手,她驚訝地直呼:「感覺輕鬆多了!手指能彎曲了!」

「回去要持續按摩,直到所有的疙疙瘩瘩都消失了,之後還要常常拍打整隻手臂,連現在不感覺痠痛的左手都要拍打、保養,以免有一天它也跟右手一樣。」

我提醒她,並且教她要怎麼按摩、拍打。

兩個星期後,她來上課時,高興地不停轉動她的手,興奮地告訴我,她的右手幾乎完全好了,甚麼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全都不見了!

這個案例處理的原理很簡單,打通氣血的通路而已!

不管是媽媽手、電腦手、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等等,幾乎都是因為局部過度勞累造成肌肉纖維化,肌肉僵硬了,擠壓通過該處的經絡、血管、神經、淋巴等,使下游的組織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和氧氣的滋養,惡性循環的結果,當然就痠痛刺麻無力、伸屈不靈活了。

瞭解這個事實,處理的方法就是恢復氣血的通路,使下游組織得到它需要的營養和氧氣。

依照這個原理,如果手腳撞傷瘀青了,只要沒有破皮出血,都可以從上游位置往受傷方向稍加用力地推摩,加速氣血供應受傷部位,衝散瘀血,使組織即時恢復健康。

我曾經左手中指被一支鋼條擊中,剎那間中指像灌香腸似的不斷腫大、變青變黑,痛徹骨髓。我咬牙忍淚,用力由手肘朝手背方向拼命推,沒幾分鐘,奇蹟發生了,我的左手中指的顏色慢慢變淡了,由黑青轉為豬肝紅,再慢慢轉為淡紅色,最後恢復正常。這過程前後也不過是半個小時,我的手恢復到像是從沒受過傷似的。

如果我當時不是這樣及時處理,任憑手指受撞擊部位的傷害加深加重,我可能要痛上一個星期半個月,並且留下痛苦一輩子的後遺症吧!

手腳扭傷了,或痠麻疼痛,也可以照樣處理。用短痛換長痛,效果驚人,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