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女士您好,

 最近在書局無意中看到您的書,第一印象覺得應很受用,立即買下,有空時照著按摩, 確實對身體有益助!

 有一問題想請教您,請您撥冗回覆,謝謝!

 我的女兒今年已升小六,但還是會尿床,而且如果半夜不叫醒她起來上廁所,幾乎天天尿床!中西醫也看遍了,但均無效。請問可否解決此一問題?按何穴道?

 跟您談談我女兒的生理狀態。她從小就跟著我們吃素,人們說吃素體質較偏寒, 但中醫師說她的體質脾胃較弱,不適宜進補,所以平常在家用餐大多吃五穀、青菜。

她目前約156cm,40kg。對塵螨過敏,經常打噴涕。不愛喝水,常便秘,其他一切還算健康。西醫說壓力有可能引起尿床,但根據我們觀察應不是這個原因。她晚上睡得很沉,要叫醒不容易,就算起來了,還似睡夢中。現在她已漸漸發育,我們很怕月經來了,到時不知如何處理!

憂心的媽媽上

*******************************

十一二歲的孩子還會天天尿床,肯定是一件不可忽視的事情。

如果她是突然間開始尿床,有可能如西醫所說的是壓力引起的;但如果她從小就一直尿床,肯定跟壓力無關,而是生理問題。

從憂心媽媽的陳述,大概可以判斷這位小女生的健康狀況,絕對不是如她所期望的,按摩哪幾個穴位或反射區(經絡穴位按摩和足部反射區按摩是兩套完全不一樣的調理身體的方法)就能解決得了的。所以,我只好請憂心媽媽帶著孩子從彰化移駕到北部來了。

一個人的氣色、行動狀態、說話的神情語氣等,在在都反應他身體的健康狀況。

小女孩個子雖高,但臉色蒼白蠟黃,神情倦怠,眼神有些渙散,說起話來有氣無力的,完全沒有同年齡孩子該有的活力。這明顯是氣血兩虛的體質,而她的媽媽卻以為這些都只是她文靜個性的表象。

氣血虛弱的體質,免疫力相對差,新陳代謝的功能也不好,會導致體力不足,精神不濟,體內廢物毒素無法充分代謝到體外,致使整個人常常昏沈沈、懶洋洋的,睡眠品質差,也容易過敏、頭痛、腰痠背痛。女性還容易出現經前胸部脹痛,經痛,經血中帶有血塊、、、等等症狀。氣血虛弱的後遺症之多,難以數計,只是輕重度不同,有些立即顯現出來,有些慢慢呈現罷了。

這位小妹妹的便秘、尿床、打噴嚏、塵蟎過敏等症狀,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她的氣血太虛了。她的氣血虛,除了顯現在上述的氣色、神情等外象外,也顯現在她的舌頭上。她的舌頭顏色不夠紅潤,還有些胖大,以致於常常會咬到舌頭。

氣血虛,腸子的蠕動差,糞便因停留在大腸裡的時間過長而水分不斷被腸壁吸收掉,所以變得乾硬而產生便秘現象。

至於尿床,也是因為氣虛,膀胱的固攝功能差,只儲存少量的尿就承受不住了,以致於會在睡眠中失禁尿床。氣虛嚴重者,還會落到「氣陷」的地步,元氣嚴重不足,會彎腰駝背,肩膀下垂,腹部有下墜感,稍微用力,腸子、膀胱、子宮都往下掉了。

小小年紀的孩子,身體怎麼會搞到這樣的地步?

長年吃素,營養不均衡是原因之一。

有人會問:吃素不是很好嗎?以前到現在,出家人吃素不都是健健康康的?

其實不然,以前的出家人吃素,吃的是乾乾淨淨的食物,而且天天練功練武,勞動曬太陽流汗,身體相對健康。現代人不論吃葷吃素,都吃進了一大堆毒素,同時少勞動少流汗又怕曬太陽,體內廢物毒素一堆卻陽氣不足,元氣差。而小孩子在發育過程中得不到均衡的營養,對健康的影響遠比對大人來得大。

吃冰多,愛吹冷氣,懶得運動,是體質變差的原因之二。

台彎氣候夏天濕熱,冬天濕冷,很多人濕氣過重,需要在夏天藉著流汗排出體內的濕氣。大部分人不瞭解這一點,又因貪涼而不斷吹冷氣、吃冰,結果濕氣排不出體外,寒氣又侵襲入裡,雪上加霜,導致脾胃濕寒,皮膚、鼻子過敏,冬天手腳冰冷,容易感冒,而且一再感冒而很難痊癒。

濕氣寒氣不論滯留在經絡、肌肉筋骨或臟腑裡,都會阻礙氣血循環,使得新陳代謝變差,廢物毒素累積體內,這會導致痠痛症狀。身體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吃下肚子裡的食物,營養會失調,全身器官組織得不到足夠的滋養,也會使人出現痠痛症狀。

這位小妹妹左側脊椎痠痛,膏肓部位也痠痛,膝蓋痠疼,手臂上的肌肉多處硬塊,肺經、大腸經嚴重阻塞,要她不便秘也難。(肺經和大腸經互為陰陽,都與大腸蠕動有關。)

憂心媽媽說,她的女兒低年級時功課還不錯,哪知道年紀越大功課越差,她實在想不透乖巧的女兒怎麼會變成這樣。

其實,道理很簡單。小女孩頭部氣血循環很差,晚上睡不深沈,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早上醒不過來,白天常常昏昏沈沈的,專注力差,記憶力不好,讀書很費力,挫折感很深,功課當然越來越差了。還有,小女孩的視力也不好,眼科醫師提醒她有罹患青光眼之虞,這都跟她睡眠有障礙,後腦氣血不通導致腦壓高,壓迫視神經有關。

很多孩子,年紀小小的,身上卻有一堆的毛病,最大的「禍首」就是過度吃冰、吹冷氣和缺乏運動。有些年輕人吃冰吃壞了體質,遺害下一代而不自知,無怪乎全民的健康一代不如一代,實在令人憂心。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