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留意一下,你會發現,有許多小小孩的下眼瞼是藍中帶黑的,差別只在有的顏色較深沈,有的顏色稍微淡一些。

如果你問問孩子的母親,孩子是否有過敏問題,答案八九不離十,不是鼻子過敏或氣喘,就是皮膚過敏,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下眼瞼越像熊貓,顏色深沈的,過敏程度越重。

再問問父母親:你們家常喝冰牛奶嗎?夏天常吃冰嗎?常喝冰涼飲料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再請問那們:你們以前愛吃冰嗎?你們(特別是母親)冬天會手腳冰冷嗎?

你不妨做個調查,看看結果怎樣。

這些熊貓眼的孩子被判定是天生過敏體質,注定一輩子都要吃藥。

但是,吃藥能改善過敏症狀嗎?恐怕醫生也不敢擔保,於是父母只能選擇認命,整天看著孩子鼻塞、搔癢卻束手無策。

鼻塞、搔癢會影響睡眠品質,長期睡眠不好會使免疫力下降,嚴重的還會使腦細胞發育不健全。如果父母知道這些訊息,就不會認命地接受「孩子是天生過敏體質」的宣判了!

父母若不認命,除了要改變飲食習慣之外,還要具備基本的飲食知識才行。

說到吃,我們都知道要注意食物的營養和安全、衛生。事實不然,要注意的還不只這些。另有兩項因素對身體的影響絕對不低於營養和衛生。

一、食物的溫度

天氣熱的時候,大概沒有人不愛吃冰的,不論是剉冰、冰淇淋、冰飲料,樣樣好吃樣樣傷身,你相信嗎?

愛吃冰的人也許會反駁:「冰和水有甚麼差別?不都是H2O?

建議持這種想法的人想想看:寒天飲冰水和夏天飲冰水,身體的感覺一樣嗎?身體的反應會一樣嗎?

溫度對身體的影響是存在的。

夏天吃少許冰,很痛快!吃多了,會打哆嗦,這是寒氣侵入身體,身體已經無法承受了,它的後遺症在冬天身體的「陽氣」較弱時就顯現出來了。

夏天多吃冰品的人,冬天感冒的機率比不吃冰的人來得高。

愛吃冰的女性,容易出現經痛症狀,經血裡有血塊,冬天手腳冰冷,容易腰痠背痛,氣色比較蒼白。

這些症狀要不就是自己愛吃冰吃來的,要不就是父母親(特別是母親)身體非常寒涼遺傳來的,自己後天失調的結果。

二、食物的屬性

想想看:吃同量的炒花生或水煮花生,身體的反應會有甚麼不同?

同樣是花生,炒熟或煮熟,化學成分不變,但它的屬性改變了!

食物的屬性改變,對身體的影響就不同。所以多吃炒花生會上火,吃水煮花生就不易上火。

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不同,酸鹼值不同,屬性也不同。

我們比較熟悉前二者,對食物的屬性卻陌生,因此飲食有了盲點,很多後遺症就「莫明奇妙」地出現了。

兩歲的林小妹妹有一雙熊貓眼,食慾很差,氣色蒼白。媽媽怕她營養不良斷給她吃她最愛吃的蕃茄。

結果可想而知。

大抵來說,動物食品的酸鹼值偏酸性,但屬性偏溫(羊肉偏熱,牛肉比豬肉、雞肉稍溫);植物的酸鹼值偏鹼性,但屬性偏寒涼,特別是未經煮熱的水果、生菜。體質寒涼的人吃了寒涼的食物,涼上加涼,很多後遺症就慢慢出現了。但是,不瞭解這些的人,絕對不會想到那些後遺症跟每天吃的食物有很大的關係。

吃的學問大,現代人多花功夫在追求「美食」的享受,滿足了口腹之慾,是否也要想想,怎樣吃才健康?怎樣吃才能更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