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身體會冒煙!聽起來有些怪力亂神,卻是真真確確的事實。

今天為兩個人按摩,無巧不成書,兩個人都出現類似的現象,就是感覺身體在冒煙。

第一位是結婚多年不孕的L,先天體質相當好,除了頭痛、腰痠背痛等現代人普遍有的症狀外,沒甚麼其他症狀。

我為她按摩腳拇趾的頭部反射區時,她疼痛難忍,一會兒後,她問:「為什麼我感覺我的頭頂好像在冒煙?」

我探索原委,原來她曾經洗頭後沒吹乾頭髮就去睡覺,從那時候起她的頭痛就更加嚴重了。

為她按摩過一雙腳後,她說:「我的背部有感覺了!」我戲稱她原來的背是「大理石背」,這種「大理石背」屢見不鮮,經常出現在忙碌緊張的上班族身上,是壓力造成的肌肉僵硬痠痛,長期腰痠背痛而沒有處理,最後連感覺神經都被僵硬的肌肉擠壓到失去傳導功能而麻木不仁了。

若脊椎兩旁的肌肉(夾脊)僵硬,腳內側的肌肉也會出現僵硬無彈性的反應;夾脊僵硬程度越嚴重,腳反射區的肌肉也越沒有彈性,按摩它時的疼痛感就越大。

透過按摩腳內側的反射區,可以使夾脊恢復彈性,背部就恢復感覺了。

本著「軟碰硬,硬碰軟」的按摩要領,要用合適的工具按摩該反射區,徒手按摩的效果不彰。(請參見「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61-65

第二位是身強體壯,因臀部疼痛而來的張先生,他自述在某個姿勢時臀部深層的某一點會疼痛,最近疼痛的部位由點擴大到面,連彎腰繫鞋帶都困難。

我按摩他的坐骨神經反射區,發現在深層位置有一顆像綠豆般大的反應物。我教他深呼吸法,在我用力為他按摩時,他慢慢吐氣配合我的按摩動作,以減輕他的疼痛感。

經過反反覆覆按摩後,他突然冒出一句:「我怎麼感覺我的身體在膨脹?」

於是我接著按摩他的腰椎和夾脊反射區,一陣疼痛後,他說了:「現在怎麼覺得全身都在冒煙?」

我繼續按摩他的另一隻腳的腰椎、夾脊反射區,這下,他又有不同反應了:「我覺得上半身發冷。」

我請他從按摩椅下來,敲打他背後的膀胱經和雙手外側,他感覺那股寒氣從上半身流竄到手指尖,然後消失了,全身開始感覺暖暖的。

經驗很神奇,道理卻很簡單:有效的按摩能鼓動體內的陽氣勃發,進而掃蕩體內的廢物毒素。

當陽氣勃發而其通路不暢順,陽氣遇到阻礙時,會感覺身體像被撐大了一樣,所以張先生會感覺身體在膨脹。

這時,繼續按摩能繼續勃發陽氣,陽氣更強,衝破阻礙了,膨脹感隨即消失,強而有力的陽氣便去攪動潛藏體內的濕氣、寒氣,這些「邪氣」被逼離開「巢穴」,由裡往外竄流,所以會出現發冷、起雞皮疙瘩,甚至發抖的現象。

當寒氣外竄卻仍留在肌膚腠理時,一定要乘勝追擊,不可在此時住手,否則會功虧一簣。所以我為張先生敲打經絡,直到他感覺有寒氣從手指尖流出去,身體暖和。

至於L小姐「頭頂冒煙」的感覺,也是因為有效的按摩鼓動陽氣勃發,將滯留在頭部、背部的外邪往外驅趕的反應。

也許你要問了:體內為什麼會有濕氣、寒氣?

L小姐因為洗頭後沒有吹乾頭髮,濕氣、寒氣停留在頭部造成頭痛,時日久了,外邪會沿著經絡往下走,殃及她的肩頸、背部,加上她壓力大,缺乏運動,雪上加霜,「大理石背」就是這樣慢慢形成了。

有些女性到美容院洗頭後,常感覺頭部像被一個鍋子罩住似的,有點重,很不清爽。如果有這種感覺,就要想想看是否洗頭過程中,頭髮濕答答的時間太長了。有人喜歡在滿頭洗髮精泡沫時讓美容師為她按摩頭部、肩頸,這是很傷身的動作,因為在這過程中,濕氣和洗髮精的化學成分都會滲進頭皮裡。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同時也是最大的「吸塵器」,你給它甚麼,它就接收甚麼,不然女性全部的肌膚保養品、部分的化妝品都到哪裡去了?

至於那位身強體壯的張先生為什麼體內會有那麼多寒氣?夏天痛快地吃冰、毛細孔張開時暢快地沖冷水澡,原因就這麼簡單!這是許多年富力壯的年輕人最愛,引以為豪邁暢快的舉動,卻也是最無知的行為。

現在你相信「身體會冒煙」是千真萬確的事了吧!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知道怎樣對待你的身體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