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課第一次上課。

胖哥道出他的心聲:「老師,教教減肥的方法吧!」

「減肥還不如減食量!」我單刀直入,一語中的,順勢瞅他一眼,揶揄他一下。

「我們愛吃嘛!不然我和我姐姐怎麼會這麼胖!」

愛吃又在乎身材,甚麼好處都想要,那總不能不付代價吧!

這時,另一位學員突然站起來:「我告訴你們,我按照老師教我們的推腹法做了三個月,我瘦了六公斤耶!我媽媽和我姐姐也都在做,她們都說很有效。」

那位五十歲左右的學員幾個月前曾上過我的課,當時我看著她「大腹便便」的體態,滿懷同情地聽著她憂苦地跟我訴說她一身的病痛,於是教她回去認真做中里巴人書上寫的推腹法。我讀中里巴人的書後認真做了一段時間,效果的確好,所以常常鼓勵別人也做。

沒想到那位學員實踐後的效果竟然這麼好!她激昂地陳述了效果後覺得還不過癮,又興奮地躺臥下來示範給所有的同學看。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胖哥又發問了。這麼令人興奮的好方法還不能滿足他的胃口?是因為他減重心切,希望多管其下,立竿見影?還是他懶得天天推腹,希望有更省力有效的捷徑?

「那就多喝綠茶,或到藥房裡買些山楂煮水喝吧!山楂能消油脂。不過,」我轉望那些身材比較單薄,體質比較虛弱的學員:「胃弱的人不宜多吃。」

胖哥這時很認真地低頭做筆記,我又提醒他:「也可以到藥房買神麯煮水喝,它可以消除多吃澱粉造成的肥胖。」我看著他在筆記本上又認真地記上一筆。

其實,減肥哪能單靠藥方或偏方?靠的是節制、毅力和知識,還有---先天體質。

有些人想盡辦法想長胖,即使餐餐吃撐了,也是「白吃」,身材仍是「筷子插貢丸」,無奈也。

反之,有些人戲稱自己連呼吸空氣都會長肉,真是賺到翻,愁到老。

積極改變可改變的,坦然接受不能改變的,這是人生哲學,是吧!所以,只要健康就好,是胖是瘦就不那麼重要了。

甚麼是可改變的?就是飲食節制,多多運動,而且要養成習慣。

運動的方法很多,推腹法算是最省力有效的捷徑。躺臥在床上時,全身盡量放鬆,兩手交疊,依照個人的承受度斟酌力道,用掌跟由上往下推,推時緩緩吐氣,整個腹部柔軟的部位都要推。

坐在馬桶上時也可以推腹,這時用掌跟由左右向中間推,著重點在下腹部。然後雙手半握拳,用食指內側按揉身體兩側肋骨的最下緣的章門穴。

上述的方法是最省力的推腹法,躺臥時縱向推,坐著時橫向推和揉章門穴最容易使力,也最省力,如此而已。

推腹時如果感覺有些部位有塊狀物阻擋,有疼痛感或不適感,就多推多揉,慢慢可以化掉體內的氣滯或有形堵塞物。

為什麼要推腹?

推腹能使腹腔裡的氣血暢通,提升臟腑的機能,促進新陳代謝,間接提高免疫力,增強氣力。

健康,是推腹的最大的收穫,減肥只是「副產品」罷了。

那麼,為什麼推腹能減肥?

因為身體健康了,有力氣清除體內的廢物毒素了。

只要是身體不需要的,對身體有害無益的,會造成身體負擔的,全都是廢物毒素。

當身體狀況差的時候,身體「有心無力」處理廢物毒素,推腹為腹腔大掃除,提供臟腑能量,所以身體開始掃除廢物毒素;負擔減輕了,氣力更好了,良性循環下,就會「無毒一身輕」了。

為什麼要揉體側肋骨最下緣?因為那兒有個章門穴,它能治腹脹、腹痛、腹瀉、水腫、肝炎、肝硬化等病,表示它能提升腸子蠕動和肝臟解毒的功能。腸子蠕動好,排便當然好。

一般人不容易找到章門穴,你只要按揉肋骨最下端,哪裡痛就按摩哪裡就八九不離十了。

還要一項功課要做,就是敲膽經。

膽經從頭部循行到腳,走在身體的兩側。用手或用合適的工具敲打或拍打頭兩側和雙腳兩側,疼痛的部位就多敲多拍,感覺舒暢為止。

為什麼要敲膽經?請看「敲膽經能減肥?」一文。

鍛鍊身體要循序漸進,減肥也一樣,不論是推腹或敲膽經,過猶不及,適可而止,不可躁急,以免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