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你幫別人按摩,別人的病氣會不會跑到你身上來?」

「病氣」是什麼?我不甚了解;「病氣」會不會藉著肢體的接觸而傳染給別人?是否傷害過我?我也不確定。

為人按摩,耗費精神力氣是必然的,從事任何工作都會費神耗力,只是多少的不同罷了。

為人按摩足部,看似輕鬆,卻是一件相當消耗精神力氣的工作。雖然外表看去,只是坐著動動手而已,事實上卻是凝神運力到對方身上,消耗的是「內力」,不僅是肌肉筋骨的力氣,所以按摩者容易疲累。但是,適度的工作量,加上自己常常DIY按摩,或做健美操,練八段錦、打太極拳鍛鍊自己,就可以時時精力充沛,神清氣爽。

如果從事按摩的人會「吸」別人的「病氣」,那麼,醫院裡的醫護人員應該是「吸病氣」最多的人了,不是嗎?

「病氣」終究是難以驗證,主觀抽象的概念,所以,以上的陳述通常無法滿足那些對「病氣」窮追究問的人。不過,如果敘述某些神奇玄妙的經驗,幾乎所有的人都興趣盎然,嘖嘖稱奇了。

曾經為一位一年之間體重驟增五十公斤的少女按摩。前四次按摩時,沒有什麼特別的現象發生,第五次按摩時,突然聞到一股令人欲嘔的怪味。尋尋覓覓了好一會兒後,發現那股怪味竟然是來自我眼前的這雙白白嫩嫩的雙腳!

那次之後,每次為她按摩時,不出幾分鐘,室內的人都會心照不宣,不約而同地轉移陣地,因為那股怪怪的味道又出現了。

隨著按摩次數的增加,怪味的濃度逐漸趨淡,而那位少女的許多不舒服症狀也慢慢緩解了。

類似這樣的個案還不少,都是些長期服用大量藥物的人,特別是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人。他們按摩後的反應比上述的個案輕微些,通常是按摩兩三次以後,雙腳的皮膚開始出現輕微的潰爛和難聞的味道,繼續按摩幾次以後,潰爛和怪味都會漸漸消失。

我們稱上述按摩後出現的現象為「排毒反應」。排毒反應有多種,大小便變多變臭,流汗增加,或是不太會出汗的人開始會流汗了,或是雙腳隱隱發出不明顯的臭味等,這些是最普遍常見的反應。但也不是所有經過足部按摩的人都會出現上述的反應,因為有些人只是身體局部氣血不通暢造成痠痛症狀,體內沒有太多該代謝掉的廢物、毒素。只有上述那些長期吃大量藥物的案例才會有特別強烈的反應。

不同程度的排毒反應是否就是釋放「病氣」的現象?是否會傳染給他人?接收到「病氣」的人會有什麼後遺症?我無從驗證。

另有一個案例就更玄了,有反應的人不是對方,而是我!

有一位莫約四十歲左右婦女,為她按摩數分鐘後,我感覺身體裡有些不尋常的反應。正思索之際,我開始不停地打起嗝來,而且越打越起勁,完全無法停止。我意識到這種現象非比尋常,斷定不是「病氣」作祟所致,因為她的健康狀況不是太差,只是平常的腰痠背痛和輕微的婦科疾病而已。

頓時,我突然想起介紹這名婦人來按摩的人告訴過我,她的先生是從事與靈界有關的工作。

於是,我ㄧ面為她按摩,一面默默禱告上帝保守我不受邪氣的攪擾和傷害,並且不著痕跡地將身體稍稍側轉,避免和她正面相對。說也奇怪,我的打嗝立即止住了!

純屬巧合?還是靈異現象?我決定驗證一下。於是,又轉身與她面對面,並且停止禱告。怪事又出現了,我又開始打嗝了。如此反反覆覆實驗了兩三次,和她面對面時就打嗝,屢試不爽!

隔週,這婦人再來按摩時,同樣的現象又出現了。當天在她之前和之後按摩的客人都沒有人使我出現打嗝現象,惟獨她!從事按摩工作六年多的過程中,也只有她!

除了使我打嗝之外,這名婦人還曾帶給我什麼不利嗎?我不得而知,那天之後我也不曾出現過什麼不舒服的症狀。

還有一個人人稱奇的案例,但是是可以用中醫學理論解釋得通的。

四十歲的黃先生,第一二次按摩時,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以後就不同了。

五月天,氣溫已經上升到可以開冷氣了,但是,為他按摩數分鐘後,他竟然需要穿厚外套或用薄被裹身。

繼續按摩時,他會冷得全身發抖,並且感覺兩乳之間的「ㄉㄢ\中穴」有股寒氣不斷地冒出來。

多次按摩後,「ㄉㄢ\中穴」冒出的寒氣越來越弱了,但腋下等其他部位的穴位也相繼有微微的寒氣冒出來。

究其原因,是他小學時常常吃「剉冰」,即使全身打哆嗦,他仍執意吃完一大碗的剉冰才甘罷休。長大當兵時,被班長惡整,罰他站在高及胸部的在冷水裡長達半個多鐘頭,冷得他全身發紫。前後的經歷都使寒氣逼入他的體內,雪上加霜,以致他經常手腳冰涼,容易感冒而難痊癒。

當滯留體內的寒邪被攪動並被逼出體外時,即使在夏天,都會使他冷得發抖;但是,一旦寒氣離開了他,他手腳冰涼、怕冷的症狀就減輕了,冬天感冒的次數也減少了。

當按摩時,從他體內冒出來的寒氣,應該就是「病氣」吧!可是它對我並沒有任何影響。

俗話說:人吃五穀生百病,意思是只要是人都會生病。環境污染、食物飲水不潔、情緒壓力、起居作息不正常、我們的體內或多或少的病毒、細菌等有害我們健康的微生物、、、等等因素隨時都在消磨我們的氣血精力,不斷提取我們的「健康存款」,所以只要是人都會生病。

對抗「提款」的方式就是「存款」,運動、按摩、舒壓、健康飲食、、、都是「存款」。存款多,新陳代謝佳,免疫力好,那些病毒、細菌等就沒有坐大的空間,正所謂的「君子道長,小人道消。」所以,與其憂心忡忡怕被「病氣」「煞到」,還不如積極增進自己的健康,就不擔心疾病來磨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