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趕早到台北,我帶了兩個水煮雞蛋當早餐。朋友看我連吃兩個雞蛋,驚呼道:「你一天吃兩個雞蛋喔!這把年紀了你還敢這樣吃喔!」

「那要看你吃怎樣的雞蛋,怎樣吃法。重點不在數量,重要的是質量。」我用平靜回應她的震驚。

吃雞蛋還有這麼多講究嗎?答案的肯定的。

四年級生都吃過真正的土雞蛋,大家都還有印象吧!雞蛋沒現在市售的大,要把蛋殼打破時,需要稍稍用點力的,因為蛋殼有點厚度。落在碗裡的蛋黃圓滾滾的,晶亮剔透,兩端還拖著長長的、很結實的白色繫帶,而蛋殼裡還會留下一些蛋清,也是很紮實的感覺,需要用手指去刮它才會流下來。

再看看今天市售的雞蛋,蛋殼吹彈可破,薄得經不起將幾個雞蛋疊著放,所以打蛋時,幾乎完全不用力氣它就破了,落在碗裡的蛋黃是灘成一片,蛋白是清清如水,蛋殼裡也不會留下蛋清。繫帶在哪裡呢?那得眼力相當好的人經過尋尋覓覓之後才能找到一點點吧!

這樣的蛋是養雞場裡生產出來的,是吃生長素和抗生素長大的雞生出來的。網路上流傳這樣的雞每天可以生兩到三個雞蛋,養雞場的主人自己是不吃雞蛋的。

我曾經參觀過這樣的養雞場,雞小姐們住在「有空調的高樓大廈」裡:高高的鐵皮屋,沒有甚麼窗戶,靠抽風機維持屋內的溫度濕度,裡面分成許多層,滿滿的雞一隻緊靠著一隻站立著,整天不停地啄食。它們活動的空間很小,它們存活的目的就是不斷地將飼料轉化成一顆顆雞蛋。等它們的生產力不合經濟效益後,主人就把它們廉價賣給一些商人,商人殺了這些鞠躬盡瘁的雞小姐們後,經過處理就成了市場上既便宜又好吃的現買可現吃的雞肉。

別說是一天吃兩個這樣的雞蛋,我是寧缺毋濫,當我瞭解實際情況後,我就沒勇氣吃它們。我會去尋找比較安全可靠的雞蛋,經過「評鑑」後才放心地吃。它們的品質沒有小時候吃的土雞蛋那麼好,但還可以接受。

據專家研究,雞蛋的蛋白質是所有動物蛋白質中品質最優的,但養雞場的雞是生不出好品質的蛋的。

雞蛋的品質要講究,吃雞蛋也有講究的。

研究報告指出,不論多麼好的食物,只要經過氧化,它的營養價值就會減低;過度氧化的食物吃進肚子裡,就會產生過多有害健康的自由基。今天各式各樣的抗氧化健康食品很夯,就是基於這樣的事實而來的。

雞蛋經過打破、不斷攪打的過程也就是氧化的過程,而水煮蛋或茶葉蛋則否,能保存它的營養價值而又不氧化,不增加腸胃的負擔。

有人會覺得水煮蛋淡而無味不好吃,其實,只要細細地嚼,可以嚼出它的香味的。好的食物本身就具有耐人品嚐的滋味,只是我們的味蕾已經習慣調味品而品嚐不出原味的美了。

反璞歸真,只要決心「反歸」,你就能享受「璞真」之美,享受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