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遇到一個全身肌肉僵硬,一碰就痛得哇哇叫的個案。她全身筋骨疼痛到不能彎腰,不能轉身,脖子無法左右扭動,但是,不知情的人從外表上怎麼也看不出來她身體有甚麼不舒服。

A小姐服事中風的媽媽長達十三年之久,從當初每天攙扶著媽媽散步,到後來彎著腰扶著媽媽用助行器一步一步地走,最後媽媽完全不能走了,她每隔兩個小時就得「拖」著媽媽從床上起來坐在椅子上,或者從這張椅子將肥胖的媽媽「拖」到另一張椅子上,以免媽媽身上長褥瘡。

十年前,在她母親中風一千多個日子後,她的爸爸無法忍受結髮三十年的妻子中風帶來的拖累,孓然一身,遠走他鄉了。

少了一個人分擔照顧病人的負荷,三千多個日子以來,不分春夏秋冬,不論白天黑夜,除了當廚師的弟弟晚上下班後可以代班,讓她稍稍喘一口氣外,她獨力任勞任怨地服事母親,即使自己的身體時時刻刻都疼痛難忍,她依舊盡心盡力。

我衡量了一下她身體的狀況,決定從刮痧和敲打經絡著手。

看著她咬緊牙根忍痛的樣子,我還是得狠著心腸,壓抑住心裡的掙扎,繼續「折磨」她。

十五分鐘後,我請她下地活動一下筋骨,讓她感受一下按摩、刮痧立竿見影的效果,以便增加她的信心,提高她的耐痛力。

只見她走了幾步,扭扭腰,轉動一下脖子,便露出驚喜的神情,興奮地用廣東話對在場的六七個人道出她的感受。其中一位到朋友家來聊天,一向怕痛,對足部按摩敬而遠之的朋友,一見這景況,馬上要求親身體驗一次足部按摩。之後,她告訴我,她想要呼朋引伴來學足部按摩。

看著這位孝順的女兒欣喜的情態,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她找到抒解她身體疼痛的方法了;憂的是,她的身體長年這樣過度負荷,她能再堅持多久?

我還遇過兩位身體狀況和她相似,全身肌肉僵硬、痠痛得不得了的女性,手抬不起來,腳困重,舉步維艱,隨時都感覺非常疲累。

一位是「誓不與風邪寒邪共存」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5279863文中的主角B小姐,受風寒導致全身痠痛無比,所幸已經痊癒了。

另一位C小姐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之前,長年大量吃冰,身體吃出一堆問題了,渾然不覺是吃冰惹的禍,到了氣候溫和的溫哥華,照吃冰不誤,最後落得三天兩頭就往診所跑,看病所耗費的時間、體力和金錢都已超出她的負荷,療效卻不如預期。

E(見「從地獄到天堂」)鼓勵她嘗試足部按摩,並給她行(『刑』)前心理建設。她痛得哇哇叫,E遞給她面紙,鼓勵她:「大聲哭吧!」豪爽的她真的哇哇地哭起來,但等我一停手,她動一動身子,感覺舒暢得很,就破涕為笑了。

就這樣,她又哭又笑,旁邊的人則一邊遞面紙,一邊鼓勵她,陪伴她熬過折磨,享受清爽舒暢。

以上三位女士們的症狀大同小異,都是全身肌肉硬梆梆的,稍稍施力碰觸任何一個部位都疼痛難忍,表示全身的經絡不通暢,體內有許多該排出體外的廢物毒素。這樣的人通常睡眠品質不好,免疫力差,精神不濟,不愛運動,因為有舉步維艱之感。

除了過度勞累、吃冰過多和嚴重受風寒會導致上述的症狀之外,長年吃藥的人也可能導致這樣的症狀。我遇過兩位壯漢型體格的憂鬱症患者,長年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身體看似壯碩結實,其實全身肌肉筋骨都非常僵硬,輕輕按壓他們身體的任何部位,就覺得疼痛異常。藥物對身體的傷害更重些,吃太多藥物,常常還會使得人頭腦渾沌不清,精神不振,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出現幻聽症狀。

上述人士儘管罹病的致因不同,解決之道不外清除體內的廢物毒素,打通氣血循環的通道,啟動身體的自癒力,恢復健康。足部按摩、刮痧、敲打經絡、運動等多管齊下,通常能很快就收到明顯的效果。

不過,身體氣血越是不通的人,其耐痛力就越低,所以,恢復的過程也會比較辛苦些。上述三位小姐都是有此體悟,用堅定的意志力忍耐恢復期的疼痛,所以很快就享受到氣血暢通的愉悅。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