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老師你好

 清明節到府上學習按摩至今有兩個月,在這期間每日不斷刮痧 、按摩,連膀胱經也刮了,但內人仍常常中暑,尤其近端午天熱時,只要一出門,幾乎都中暑,而血壓也降不下來,不知是不得法,還是其他原因,請老師指教。

簡老師回覆:

最近台灣的天氣常常飆高到攝氏35-- 36度,加上海島型氣候濕氣重,更影響身體的散熱速度,這樣的氣候,人若要不中暑,除了用心、費心,身體還得要好才行。

會影響我們身體散熱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濕度氣血循環和經絡的通暢度(特別是膀胱經)、個人的精力和元氣

台灣夏天的天氣又濕又熱,氣血循環好,經絡暢通的人,整天汗流浹背,雖然讓人有些煩,但身體散熱的速度快,比較不會中暑。

如果進進出出冷氣房,溫度的變化太大超過身體所能負荷,身體一時調適不來,有可能感冒或中暑,甚至兩者都上身

為什麼進進出出冷氣房容易感冒、中暑?

置身戶外時,氣溫高,氣血循環比較暢通,皮膚毛細孔張開。此時若突然間進入冷氣房裡,毛細孔遇冷來不及閉合,寒氣會進入皮膚裡,接著,毛細孔閉合了,血管收縮,這種情形就像盜賊潛入家裡之後,主人立即緊閉門戶一樣,後果可想而知。

寒氣滯留在肌膚裡,若能及時將它逼出體外(喝熱水、紅糖薑茶、不斷搓磨皮膚至發熱、洗熱水澡、運動至出汗、足部按摩、找中醫師把脈服中藥、、等),使皮膚調節溫度的功能恢復正常,就不會留下後遺症。否則,寒氣可能漸漸進入經絡、臟腑。時間拖得越久,驅離寒氣就要費越大的功夫和力氣。

經常待在冷氣房的人也容易中暑,原因是體內的濕氣和寒氣(秋冬季陽氣不足,體內容易有寒氣和濕氣滯留)沒能藉著流汗排出體外,影響身體的散熱功能。而且體內濕氣重,也會導致日後容易感冒或皮膚、鼻子過敏等症狀。

怎麼預防中暑?

  • Ø   不要吃冰涼飲食,以免血管收縮,皮膚毛細孔閉合,身體散熱差。
  • Ø   不要吹太多冷氣,冷氣溫度不要太低。
  • Ø   不要全身熱呼呼或滿身大汗時進入冷氣房。要先擦乾汗水,讓皮膚毛細孔自然閉合後才進入,並注意保暖,不要讓自己感覺到寒意襲身。
  • Ø   多運動,讓身體適度流汗。
  • Ø   平時多足部按摩幾個反射區:
  1. 腳底前段的肺部反射區以增加肺活量,因為皮膚調節體溫的功能和肺息息相關。

2.腳拇趾腹的頭部反射區,以防頭脹、頭重痛。

3.腳內側的脊椎反射區和脊椎兩側肌肉的反射區,以刺激膀胱經,提升身體散熱功能。

一旦中暑了,怎麼處理?

在背部脊椎兩側刮痧,盡量不要在冷氣房裡刮痧,一面刮痧時感覺口渴,隨時喝溫熱開水。

稍用力按摩腳內側脊椎反射區和脊椎兩側肌肉的反射區,這樣可以促進膀胱經散熱,效果等同於在背部刮痧。

天天刮痧能預防中暑嗎?

刮痧,實際上是一種「洩法」。按摩的手法有「補法」、「洩法」之別。

當身體淺表有阻塞,造成氣血暢通度不足時(按之有疼痛感),用重手法在皮膚上施力,刺激淺表的阻塞物由內排出到體表來(痧,就是阻塞物),這是「洩法」。這好比水庫裡水位太高了必需洩洪一樣。反之,氣血虛弱的人,如果有經絡不通或肌肉纖維化症狀時,用刮痧排除阻塞之後,就不要再刮痧,而要用輕手法(補法)按摩。氣血虛弱者,刮痧或按摩的手法都宜輕不宜重。因為重手法「洩法」會損傷元氣。

若天天刮痧傷元氣太多,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相對降低,預防中暑的能耐也跟著差了些。

高血壓和中暑有關係嗎?

中暑和高血壓的根本原因都是「氣血不通」,頭、頸部氣血循環差者,血壓容易跟著高升,而膀胱經經過頭頸部,所以兩者有相當關係。

常常按摩腳拇趾腹的頭部反射區,既可預防高血壓,又可減少中暑的機會,一舉數得。

相關文章:

刮痧萬能 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8299108

刮痧QA  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0969482

刮痧QA 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1363690

DIY處理中暑與濕疹 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29762534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