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能減肥嗎?」

這是入境加拿大後一個多小時,在晚餐席上,朋友向我下的第一張「戰帖」。

幾年來,陸陸續續有人用這個夯到不行的話題挑戰我,我卻始終四兩撥千斤,三言兩語就迴避掉它,不為甚麼,只因我不樂見有人在「足部按摩」和「減肥」之間劃上等號。

如今,一位努力節食減重卻始終甩不掉一身肥肉的老外等著我幫助她,我能再閃躲嗎?即使明知不可為也要戮力而為了。

為老外按摩,必需要有翻譯。但是Allen伉儷的華語還不足以承擔這項任務,而我有口難言,怎麼辦?

一直不願意動手去寫的文章,就在這種背景下誕生了。

要減肥,得先要瞭解,「肥」是怎麼來的?有哪些「肥」?

一般人都以為減肥就是甩掉脂肪肥肉,其實,脂肪肥肉只是其中之一罷了。

家族遺傳、天生體質、長期的飲食習慣、是否有合宜而適量的運動、情緒壓力等,都是影響身材胖瘦的因素。

先說一個為減肥而越來越胖的個案吧!

四十多歲的A小姐為了減重而以蔬果沙拉為主食,幾個月後,不僅體重有增沒減,還不斷咳嗽。交替看了兩三個月的中醫、西醫,吃了一堆感冒藥,不但咳嗽沒好,整個人還病奄奄的。

我見她臉龐與雙腳都浮腫,勸她禁絕蔬果和冷飲涼食,恢復均衡飲食。

她接受按摩後,小便量大增,第二次來按摩時,臉上不再那麼浮腫,雙腳也消腫了,感覺全身輕鬆舒暢極了。

經過幾次的按摩後(我也教她DIY按摩,並提醒她勤於按摩),她減重6公斤。六個月後再遇到她,體重足足降了10公斤。這回出國前兩天與她碰面,六七年不見,雖然沒有進行任何減肥動作的她,卻身手靈活,健康有神。

A小姐為「減肥」而變胖,甚至失去健康,「禍首」在於飲食。

新鮮好吃、安全衛生有營養是我們選擇飲食的考量因素。但是,這還不夠,還要考量食物的「屬性」和溫度

人的體質有寒涼、溫熱之別,食物也有它的屬性大部分的蔬果都比較偏涼,名稱帶有「瓜」字的就更涼了:苦瓜降火,冬瓜清熱,南瓜、地瓜也是偏涼的食物。不過,這些瓜類食物經過火煮烹調後會除去它們部分的涼性,屬性變得比較溫和些。

至於西瓜、哈密瓜、香瓜、木瓜、、、等水果,在酷熱的夏天可以適度地進食,其他季節就少吃為妙。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吃當地(同屬一個氣候區)當令的水果是養生的基本常識,現在連冬天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吃西瓜,讓有識者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

兵家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養生者也有「知己知彼」之識,就是瞭解自己的體質,吃合適自己體質的食物。寒涼體質的人要吃溫度屬性都溫熱的食物(但不要吃燥熱的食物),燥熱體質的人則適合吃比較涼性的食物。

想要減肥而吃錯食物,有時會適得其反。A小姐的問題就是出在不瞭解自己的體質寒涼,又吃了太多寒涼的食物,雪上加霜所致。身體太寒涼了,沒有動力和元氣排出濁水(尿、鼻涕、痰等)、濁便和濁氣(會導致胸口悶、腸胃不適)。一旦透過足部按摩提升她體內的氣血循環,啟動自我修復的機制,排出體內多餘的「濁水」,她就立即感覺全身通暢輕鬆了。

再看第二個個案:

初次和B小姐見面,她遞給我一張字條,上面密密麻麻寫了十幾項症狀,問我要怎麼按摩才能改善那些症狀。

我瞄了她的身材一眼,提醒她除了勤做足部按摩之外,早推腹、晚推腹,想到就推腹(飯後當然不宜),只要自己可以承受,不覺得不舒服,方便推腹時就推腹。

三個月後,她瘦了6公斤,一些困擾她的慢性病也漸漸改善了,精神、體力變好了,連心情都開朗了。

B小姐的問題主要在於她腸道裡堆積太多的宿便(她因痔瘡動手術不太成功,排便困難,對排便有心理障礙),腹部明顯鼓凸,也累積了不少的脂肪。

推腹能刺激腹腔內的所有器官,提升其功能,特別是能增進腸道的蠕動。代謝功能提高了,廢物即時排出體外,身體減輕負擔,免疫力提升,各器官組織的功能相對提高,如此良性循環的結果,身體就越來越健康了。

反之,體內的廢物毒素多,身體負荷重,健康狀況跟著下降,身體越來越沒有元氣排出廢物毒素,惡性循環的結果,腫瘤、各種疾病就會不請自來了。

足部按摩與推腹雙管齊下,加速排出體內的廢物毒素,減輕身體的負擔,身體才有自我療癒的元氣和能量,許多病就可以不藥而癒了。

第三個案例:

C小姐是個獨生女,高中時離家到外地求學,人生地不熟,適應環境與學業的壓力、賃屋獨居的孤單感等多重因素,致使她情緒緊繃、焦慮而頻頻失眠,最終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失常,一年之內體重竟然飆升了四、五十公斤之多!

每一次的足部按摩都使她感覺渾身輕鬆舒暢,排便更順利些,情緒也更趨平穩。但是按摩了五、六次後,體重尚未有下降的反應。她因某些因素而無法持續接受按摩,之後聽說她到大陸去工作了,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無法得知她後來怎麼樣了。

負面情緒對身體的影響有多大,往往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有人因此導致內分泌失調,體重急遽上升。此時若不知不覺地藉著不斷地吃以抒解緊張或焦慮的情緒,雪上加霜的後果自不言而喻。

因「濁水」、「濁便」積滯體內造成的「假肥胖」比較好處理,脂肪過多型的肥胖症靠著節制飲食和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假以時日也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是因賀爾蒙失衡造成的肥胖就比較棘手些,藉著節制飲食、運動、情緒管理等多管齊下,或許能日漸奏效。有此困擾者,建議諮詢專家,尋求協助,以便早日如願以償。

相關文章:

減肥有妙方: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339357

推腹法讓你無毒一身輕: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2908981

敲膽經能減肥?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181216

心情輕鬆,氣血暢通,疾病無蹤: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282121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按摩 減肥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