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按摩班的學員興奮地跟同學分享:「我照老師教的,常常敲膽經,我的腿變瘦了耶!」

「為什麼敲膽經腿會變瘦?」站在一旁分享她們喜悅的我不太識趣地丟出這個問題,頓時,歡樂的氣氛凝住了。

「老師,為什麼敲膽經腿會變瘦?」有人發聲了。

「不告訴你,自己動腦筋想一想吧!」我故意賣關子,不為別的,因為這種熱門話題一旦開了話匣子,很難收攤的。若收不了攤,足部按摩班豈不成了塑身減肥班!

話說從頭。身體的五臟和六腑互為表裡,每一臟腑各有一條經絡與之聯繫,互為表裡的臟腑的經絡又相互絡屬,就是有連結的意思。舉例來說,心經「屬」心臟,「絡」小腸;小腸經「屬」小腸,「絡」心臟。

五臟經絡分別是肺經、心包經、心經、脾經、肝經、腎經(五臟是習慣說法,加上心包就有六臟)。六腑經絡是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胃經、膽經、膀胱經。

經絡和臟腑相連結,關係非常密切,彼此會相互輔助,也會相互牽絆。經絡不通會影響臟腑健康,反之亦然。所以,敲打經絡使經絡暢通有助於修復或強健臟腑。

明白這點之後,我們要瞭解,膽囊裡盛裝的膽汁有甚麼作用?

膽汁是肝臟所分泌的,儲存在膽囊中,所以稱膽汁。它注入十二指腸裡去分解腸道裡的脂肪。若膽汁分解脂肪的作用降低,就會有較多的脂肪囤積在體內各個部位。

膽經通,膽汁分解脂肪的作用大,因而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敲膽經能消除大腿的脂肪,那麼,肚子的脂肪怎麼消除?答案是:使膽經暢通之外,加上推腹功!(參見「推腹法讓你無毒一身輕」)

很多學生習慣依據「標準答案」來操課,馬上會問:「一天要敲推幾下?推幾分鐘?」

坦白說,我每次聽到這樣的提問都想先提醒對方:「你的腦袋該上油轉一轉了!」

重點是在幾下或幾分鐘呢?還是怎麼按摩、怎麼推、怎麼敲才有效?

若有人再問:「要怎麼按摩、怎麼推、怎麼敲呢?」我的答案是:「認真上課,反覆練習。」但是,一切適可而止。當經絡不通暢時,可以多敲打,等它通暢後,進入保養階段,適度輕柔地敲打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