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師三個問題:

Q之前老師有說胸部亦可用遠紅外線刮痧,但刮的方向為何?是由上往乳頭方向刮嗎?還是為相反方向刮?若於刮的過程中,發現有硬塊且會痛時,還是要繼續刮嗎?還是先去就醫呢?

A刮痧或按摩,只要掌握「三同」(同一次按摩,同一個區塊,相同方向)原則,順手好使力就好。因為若不順手,使不出力道來,沒有效果,豈不白做工?做甚麼事,都是先求「」之後再求「」,不是嗎?了,了,再精益求精,循序漸進,止於至善。按摩也是這樣,急不得的。

DIY保養健身,本著上述原則即可,至於急救或對重症者,按摩時就講究了,那是更進深的課程。在學習的過程中,你若遇到問題,我樂意隨時提供協助。

不論是徒手按摩或用工具刮痧按摩,在手法正確的前提下,遇到有疼痛感的部位,建議小區塊仔細地按摩。力道要透入反應層,不要只要表皮上施力。

「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疼痛的部位表示那兒有阻塞現象,更需要藉著刮痧按摩或推揉等手法去打通它。每天用心推揉幾下,幾天後感覺該部位比較柔軟了,疼痛感減輕些了,這是好轉現象,持續下去,有一天你會感覺胸部更加舒暢。

如果你覺得不放心,不妨去做個檢查。但是,檢查報告是「正常」時,請仍舊繼續按摩,因為醫學儀器的檢查有時有它的盲點,有些比較輕微的病理反應一時是檢查不出來的。何況,就算身體非常健康,足部按摩是「健康加分」,也值得常常做的。

我曾有一個客人,不知道自己的乳房有纖維囊腫,我在她的腳背上按摩,檢查出有兩顆頗大頗硬的反應物,於是建議她去做檢查。結果兩顆都是一公分大的囊腫,醫師建議馬上動刀。她選擇努力按摩,DIY按摩三個月後,腳背上的反應物完全消失,再去做檢查,沒有纖維囊腫了!至今六七年,她偶而按摩,身體一直保持得很好,乳房也沒有再出現纖維囊腫。

Q、若已是肝癌第二期的人,另有腎與膽功能不佳的人,是否也可以照老師書上寫的幫他按摩,刺激這些功能不佳的部位,以提升他們的功能嗎?若病人因服用藥物有胃口不佳的狀況,是否需按胃、大腸、小腸等穴位,以改善此狀況?

A、很少有人不適合足部按摩的。據我所知,不宜按摩的狀況有以下幾種,經常DIY按摩自我保健的人通常不會落到這些狀況下,所以不用太操心。

1.中風病人在某個階段不適合按摩。

2.胃正在出血的人不宜按摩。

3.孕婦按摩需要有經驗的專業按摩師親自操作。我曾經幫助過不少位孕婦按摩,改善她們孕吐、失眠、腰痠背痛、腸胃不適等問題之外,還可以使母親和胎兒都更健康,準媽媽生產時更順利,產後更能進補吸收營養。

4.幫洗腎病人按摩要非常小心,考慮的事項比較多。

此外,癌症病人、器官功能有重度障礙的人,正確手法的按摩對他們都有幫助,至少能使氣血暢通,讓他們感覺舒服些,比較吃得下,能入睡。

我建議全套按摩,就是整雙腳都按摩,而不是按摩某些部位而已。這樣才能使他們全身的氣血都暢通,使他們感覺更舒暢,對他們的復原也才有更大的幫助。

但是,對不同的重症病人,按摩時講究手法的,輕重要拿捏得宜,並且要隨時注意病人的反應而權宜應變。

足部按摩不能解決所有的病痛,也難有起死回生的神效。但是,讓病人舒服,減輕他們的痛苦,這個起碼的要求是很容易達到的。

Q在老師的部落格有看到老師有在授課,故想再與老師確認一堂課的收費標準如那篇文章所言的嗎?還是有再修改呢?且不清楚老師回國後,是否仍有時間可授課?因在上過老師的課後,覺得對自己有改善,故亦希望能再多加學習,除可改善自己的狀況,更希望能協助家人改善健康。麻煩老師回覆,謝謝︿︿。

A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27146166的內容沒有更改。

我八月十日回國停留五十天,這段時間我的行程比較緊。之後我會再出去一個月,十一月初以後會比較有時間教課。你有興趣學進階課程,藉以幫助更多的人,我樂意成全你的心願。我們兩家又住得近,條件好,好商量。你寫信給我,告訴我你的計畫、期望,好嗎?我方便為妳量身設計課程。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