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大壯碩的中年人告訴我:「我有心臟瓣膜脫垂的問題,常常感覺左胸口不舒服。」

最近遇到好幾個有心臟疾患的客人,有年輕的美少女,有退休的公職人員,還有像眼前這位任職憲兵隊的帥哥,以及高中的教官。

不像以前,老人家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疾病。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大不同於往昔,不分年齡層,只要是壓力大,生活緊張,責任心強,個性比較放不開的人,心臟都可能出現或輕或重的疾患。

今年三月,有一陣子老覺得心臟不太對勁,和十年前曾經出現過的症狀很相似。我留意它,卻因為太忙碌而未即時就醫治療,直到有一晚,我對老公說:「快送我到醫院,不然我會活不過今晚。」

老公急忙開車送我到姪女任職的某公立醫院,抵達時姪女已經等在急診室門口了。

經過一番折騰,第二天報告出來了,是擔任心率調整的「竇房結」功能失常造成的嚴重心率不整。姪女嘲笑我說沒看過有人的心臟亂跳成這副德行還不當一回事。

其實不是不當一回事,而是就醫過程的感覺不太舒服:不斷檢查,不斷試藥。吃了藥以後,副作用伴隨著藥效而來,除了不舒服,還有一份「成了白老鼠」的憂慮。

住院期間我乖乖地吃藥,出了院,藥單上寫的頭昏、便秘的副作用馬上出現。

我停了藥,去找為我看病二十多年的中醫師,吃了三天藥,心臟不舒服的症狀和吃西藥的副作用全都消失了。

中醫療法一定有它的高明之處,是西醫所不及的,我定意要學會保養自己心臟的方法,避免重蹈覆轍。於是請教中醫師:「你根據甚麼醫理治療我的病?」

「放鬆!」醫生只給我這兩個字,我恍然大悟,他開給我的只是寧心安神的藥而已,沒有甚麼特別的。中醫的「安眠藥」、「鎮靜劑」很有效,但完全沒有副作用。

自律神經和內分泌是緊張和壓力最大的受害者。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壓力會讓忙碌的上班族焦頭爛額,而當自律神經失調時,人們卻忘了「心病要心藥醫」的古訓,一味吃藥,最後往往是「心病」沒有起色,藥物的副作用卻把身體折騰得氣息奄奄。

瞭解醫理後,我恢復做八段錦(因為忙碌,每天只練習最有放鬆效果的三段),並且隨時敲打雙手內側的心包經。九個月來就靠著「放鬆」這一味「藥物」,我的心臟一直忠實盡心地為我服務。

有了這次的經驗和體悟,我除了繼續推廣效果驚人的足部按摩之外,還鼓勵人有事沒事多敲敲自己的手腳。因為十二條經絡都會通過四肢,藉著拍拍敲敲產生的震盪作用可以使經絡更暢通,能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要說明的是:足部按摩的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敲打經絡的手法一樣是影響效果的主要因素。「鬆則通」,所以拍敲時被敲的手腳和負責拍敲的手都要完全放鬆,施力時「用意念運力」,讓手像自由落體似的落在被拍打的部位,手是完全不用力的。這樣效果佳,被拍打的部位也比較舒服。曾經在昆明偏遠的山上,一位同行者突然心絞痛發作,我掄起她的左手,在上臂心包經循行的位置輕輕敲了十餘下,她痛苦扭曲的表情馬上緩解了。

此外,還可以多按摩手掌的勞宮穴,可以增強心臟泵血,達到強心的效果。

手輕輕握拳,中指尖碰觸的位置(約略)就是勞宮穴所在,用另一隻手的拇指腹按壓它,可以即時解除因心臟不適造成的胸悶。

打通經絡好處多,學會它,有時還可救自己、救周圍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