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西雅圖後的數天,Deco的四位親戚分別從加拿大的愛蒙頓、多倫多和溫哥華,有的搭飛機,有的開車,相繼來到他們家。Deco說他們都是衝著我而來的,我則搖頭擺手對他說:「要不是你吹牛的技術超人一等,誰會知道我這個無名老婦?」

豪爽的Deco(點我 )的「吹牛功」之所以那麼有魅力,能將人從千里外召喚到他家來,一來是因為他們一家人體驗到按摩的「神效」,二來是他喜歡與人分享的個性。

去年我們見面時,她的太太被「亞健康狀態」困擾數年而求助無門,神情非常疲憊,沒想到我幫她按摩一次後她就有如重獲新生的感覺。從此她熱衷足部按摩,每天多次按摩,健康不斷改善,精神氣色越來越好,人也越變越美麗,心情越來越開朗,他們的鄰居都非常驚訝,好奇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而身材壯碩的Deco一向對自己的健康自信滿滿,幾乎不曾有過身體不適的經驗,所以他不相信自己的身體有任何病痛。不料我一眼就指出他的鼻子過敏,伸手一碰觸他的腳,就告訴他全身的筋僵硬,並且有腰痛宿疾。他半信半疑,但不出幾天,他就俯首承認我所言無誤。

這對夫妻有意思,他們育有一兒二女,全都受醫科教育,兩位女兒都已經是牙醫師,都罹患肩頸和手臂僵硬痠痛的職業病。他們體驗了足部按摩的效果後,立即強力推銷這門技藝給兩位女兒。貼心的大女兒願意嘗試看看,小女兒則冷眼旁觀,任憑Deco舌燦蓮花,極力遊說,她仍不為所動,讓他好生挫折。至於小兒子就更別說了,整天掛在電腦前,即使腰痠背痛得扭曲著一張臉,但就是不願意嘗試足部按摩。

這是去年的光景。時隔一年,景況迥然,讓我大開眼界。

兩個思想觀念和生活習慣都非常西方化的女兒,常常自己刮痧、按摩、拉筋,身體稍有不適就立即請教老爹老媽,自己處理不來的,則忍痛請爹娘出手救治。在大學就讀的兒子竟然還以足部按摩為研究題材寫報告。

Deco一家五口成為西雅圖的「按摩之家」以後,他又拓展疆界,將按摩推廣到溫哥華。Allen的家是溫哥華的按摩據點,我們的下一站就是他的家。

IMG_0898-1.JPG  

這是在Deco家上按摩課的部分成員所有學員都是Deco的親戚,他們經常聚在一起,彼此非常熟稔,所以上課時就像小型家族聚會似的,你一言我一語,互動非常熱絡,但全用廣東話,我一句也聽不懂,而我解說、示範動作時,有時他們當中有人聽不懂我說的,我就高呼「Deco!」,他隨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衝過來當翻譯。這種上課經驗很新鮮,有點挑戰性,但也非常有趣。我想,少有人能像我這麼幸運,能有這樣的教學經驗吧!

我去年和MichaelBetty伉儷曾有過短暫的接觸,和Christina及她的阿姨則是第一次見面。他們都用廣東話或英語交談,而我只會「普通話」,但大家卻像一家人一樣,親切熱絡,溝通互動零障礙,一起吃喝談笑,有話直說。

IMG_0323.JPG  

 

IMG_0333-1.JPG   

 

IMG_0344-1.JPG  

Michael雖然五十多歲了,但英挺的外貌和矯健的身手卻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只是,他那一頭油膩膩的頭髮在我眼裡卻顯得非常「招搖」,讓我有些按捺不住。

我沒有看過他的腳,除了一眼看出他鼻子過敏之外,其他的訊息就只能直接詢問了。

「你的頭髮一直都是這樣嗎?」

「從小就這樣啦!」他話剛說完,他的外甥女Christina馬上補一句:「這是遺傳!」

遺傳?其實,很多所謂的「遺傳」只是長期生活習慣的累積。長年起居、飲食生活習慣相同的家人,體質相近,健康狀況類似,連罹患的疾病也差不多。消極地歸之於基因、遺傳而缺乏積極調理的動作,往往會錯失救治的良機而徒生遺憾。

但是,有上述概念的人並不多,所以,我回應持這種信念的人時總是給予更多的彈性空間,於是徵詢Micro:「願不願意檢驗一下,看看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接著下來可精彩啦!輕輕敲打他的環跳穴和風市穴(膽經的要穴),他就痛得全身扭動不止。再按摩他的腳底肝膽反射區,完全碰不得!有一片鼓起的氣包,其間還有一大塊硬度還不算高的反應物。

「你快要有膽結石了--很大一塊快要成形的膽結石。容易胸悶嗎?」他老婆在旁馬上代替他回答,連連點頭,然後做出擴胸的動作。

「耳朵怎麼樣?」我繼續追問。

「會耳鳴。」他的表情還停留在忍耐餘痛中。

一直在旁「隔岸觀火」的Deco不改勤學好問的態度,馬上拋出問題:「老師,為什麼你看他頭髮就敲他膽經,又問了這些奇怪的問題?」

「自己想,不然就先交學費。」我們都愛開玩笑,彼此總是找機會捉弄對方一下:「知道了嗎?足部按摩不只是抓抓腳而已,學問可多著呢!」

等他頻頻點頭稱是,我才開始解釋。

簡言之:人體內不同的腺體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酶來分解食物內不同的成分,唾液腺分泌澱粉酶消化澱粉,胃分泌蛋白酶分解蛋白質,肝臟分泌的膽汁和胰臟分泌的胰液合作後能分解脂肪和蛋白質。當肝臟功能失常時,分泌的膽汁品質差,乳化脂肪的能力相對降低,血液裡會積聚多餘的脂肪成分,它除了會囤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外,還會從皮膚代謝出體外,導致頭髮和皮膚特別油膩。 

五臟六腑和它們相對應的經絡彼此相通,息息相關,肝膽不好,通常肝經和膽經也會不通,膽經一旦不通,就會影響耳朵,造成耳鳴、耳聾、暈眩等症狀。 

瞭解上述資訊後,也就明白為什麼Micro的頭髮會那麼油膩,會常感覺胸悶,有膽結石前兆,還會耳鳴,經不起我在他的環跳穴和風市穴上輕輕一敲了。

他原本是要來請我幫他處理膝蓋嚴重疼痛的問題的,沒想到,他卻意外大「賺」了一番。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