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朋友的兩個兒子,心裡直為他們心疼,因為明顯可見他們的免疫力不好,腸胃功能弱。

我對朋友道出我的擔憂,朋友說:「他們確實是不太健康,但我同事的小孩更糟,有好幾個才讀幼稚園、國小就已經氣喘了,要隨身帶噴霧劑,醫生說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好,我同事也接受這樣的事實了。」

為什麼這些父母那麼「聽天由命」?我很感嘆,多少孩子的健康是這樣白白被犧牲掉的!

我想起許多令我感慨的往事,其中阿德是最典型的個案。

幾個月前,剛到昆明沒幾天,我接到當地一個朋友的電話。

「簡老師,我朋友四歲的兒子已經吃了一個療程六個月的肺結核的藥了,但是他咳嗽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醫生還要他再吃一個療程的藥,我朋友不願意,因為孩子的病情完全沒改善,孩子一年來也都沒有長高長肉。他們憂心如焚,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知道你已經沒有為人按摩了,但是,可不可以請你幫幫忙?」

「帶他來看看吧!」我給了他期待的答案。

不論在台灣或昆明,我最想做的事不是替別人按摩,而是傳授按摩技能和養生之道,因為釣魚給人吃只能造福少數人;教別人學會釣魚卻可以讓更多的人永遠有魚吃。

我數度「洗手」不為人按摩,但是,都堅持不了兩個月就又「重作馮婦」了。

孩子來了,臉色蒼白,個子小,不停咳嗽。

我按摩了兩個腳底,告訴媽媽:「這孩子沒有罹患肺結核,但肝臟、腎臟和胃都因吃過多西藥而功能不好。他肺功能不好(肺氣虛又肺陰虛),白天晚上都很容易流虛汗,沒有及時擦乾身體,因此一再著涼,咳嗽當然不會好。如此惡性循環,孩子的氣血越來越虛,當然不長高不長肉。」

這位在昆明做生意的溫州人母親,聽了我的說明後恍然大悟:

「原來是這樣,我還奇怪呢!昆明的天氣這麼涼,他怎麼老是流汗流得背後濕答答的。」

按摩三次後,這男孩流汗的情形改善了,又一個多月後,孩子的氣色、精神也都大大改善了,媽媽喜孜孜地告訴我,阿德長胖了!

有時我會覺得,號稱「文明人」的我們是否該多花點心思、時間瞭解自己的身體,學學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老是期待藥物能消除身體上不適的症狀,常常用違反天然的方法對待身體,最後卻往往把身體搞差了,把自己搞慘了,生活沒有品質,生命沒有活力,所為何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