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高高興興地吃著熱騰騰的飯菜或喝熱湯,突然無緣無故地流起鼻水來了。有人運動了一會兒,會莫明奇妙的感覺這兒皮膚發癢,那兒像有螞蟻在爬似的。也有人做完SPA後進入烤箱或蒸汽室不久,竟然匪夷所思地感覺渾身發冷。匆匆離開烤箱後,過一會兒,渾身發冷的感覺就漸漸消失了。

如果稍微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我們會發現身體常常會出現一些令我們不解的反應。有些個性小心謹慎的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了甚麼怪病而憂心忡忡,有些人則見怪不怪,以不變應萬變。這種人對自己的健康有十足的信心,但可不要哪一天自己的身體發出警訊時,還是習以為常,處變不驚,以免抱憾。

多聽聽身體的聲音,多瞭解自己的身體,善待它,它一定會回饋你的。因為今天我們怎麼對待身體,明天它就怎麼對待我們。

上述的種種現象都其來有自,而且它的原因是一樣的。

我們的身體是奇妙的被造體,是會管理自己、修復自己的有機體,它「很愛乾淨」,也非常地勤快,只要它有足夠的能量力氣,它一定會盡力將體內的濁氣、濁水、濁便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它能量不足,它會忍氣吞聲和「三濁」共處,直到它承受不了時發出抗議。

身強體壯的人排(大小)便正常,流汗多,放屁通暢,這樣的人體內廢物毒素少。反之,體質虛弱的人,少流汗,甚至不流汗,排便常常有餘便感,老覺得沒排乾淨,腸胃常常脹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元氣不足已將該排出去的「三濁」趕出體外。

吃熱騰騰的食物或運動都會使全身放鬆、暖和,能提升體內的氣血循環,增加身體的能量氣力。身體有了較多的能量,它會立即採取行動趕出窩居體內的毒素廢物。

很多時候我們外感風寒了,但因程度輕微沒有出現症狀而不自覺,在這種情況下若進食溫熱食物或運動,身體就能量將輕微的外邪驅趕出去,流鼻水、皮膚發癢就是「排毒物」的具體呈現。

出現這種情況時,只要繼續運動或吃喝熱食,過一會兒,體內的寒氣風邪排完了,流鼻水、皮膚發癢的現象也就消失了。

同樣的道理,進入高溫的烤箱裡卻莫明其妙全身發冷,也是滯留體內的寒氣被驅趕出來的反應。如果能承受得住發冷的過程,慢慢地,寒氣被逼出來的越多,滯留體內的寒氣越來越少,這種發冷的情形也就會逐漸減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