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旅居異國多年,曾經被判定罹患憂鬱症,所幸的是她有很強的意志力,不斷運動,不斷鞭策自己走出戶外,最後終於撐過來了。

最近回國探親,突然被一種「又要被憂鬱症擄掠」的恐懼感包圍著,同時,吃藥控制情緒卻又被情緒控制住身體和思想的厭惡感也湧上心頭。

幾番掙扎與拉扯後,她決定自力救濟,另闢蹊徑,便到書店去尋尋覓覓,意外發現「足部按摩可以改善憂鬱症狀」的好消息。於是,在她返回歐洲,我即將啟程到西雅圖之際,在我們兩人僅有的共同時間點,我們相見了。

看起來開朗外向的她,因何會罹患憂鬱症呢?

我曾經幫助過多位長期服用大量抗憂鬱藥物患者,不久,他們頭痛、失眠、排便困難、兩眼無神、幻聽等現象都逐漸消失了,能吃能拉(大量排出帶著濃厚藥味的深色糞便)後,精神、氣色大異於往昔,甚至有人因此完全康復,重新回到職場。

(但是,持續服藥者一定要持續按摩,否則,藥物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身體負荷不了,生理不適的症狀會相繼出現,甚至更加嚴重,醫生就會加重抗憂鬱藥量,則患者將進入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根據我的經驗,很多憂鬱症或躁鬱症患者的部分情緒反應是來自生理的不適,只要消除生理上的不舒服,他的情緒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基於此,我仔細檢查她的一雙腳,想探究她憂鬱症背後的真正原因。果然不出我所料,她的身體潛藏著不少病灶:

一、頭部氣血循環不好,影響睡民品質。深眠期短而淺眠期長,致使她每天早上起床時感覺非常睏倦,長久下來,她的自律神經和免疫力都受到影響。

二、尾椎嚴重受傷過,導致常常睡眠中斷。這會使她無緣無故從睡夢中醒過來,醒來後不易再入睡。

睡眠品質差,再加上常常睡眠中斷,無異是雪上加霜。她的身體得不到足夠的休息,白天精神不濟,時時都感覺異常疲累,這就不足為奇了。

三、肝臟有硬化反應。肝臟硬化的原因,除了來自酒精、化學物、藥物的累積傷害之外,較不為人所知的是,長期的精神壓抑導致肝氣鬱結。肝氣鬱結之始就像打點滴時的滴管裡出現一個氣泡,不起眼的氣泡卻會阻礙點滴不能順暢滴入血管裡。鬱結的肝氣沒有及時化解掉,鬱結的程度會愈來愈嚴重,終至出現肝硬化的現象。

這是中醫師的說法,我接受、相信它。但是,「物化思維」的西醫系統很難接受這種說法。

她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我從她那一雙眼睛讀出:「我很疲倦,我實在非常疲倦,但是我不論白天、晚上都睡不好。」的訊息,而她的一雙腳也印證了她的眼睛所說的。

肝臟的硬化是情緒壓抑的結果,也是情緒低落的原因;此外,肝臟硬化和睡眠障礙也互為因果,惡性循環的結果,嚴重者將導致整個人委靡不振,精神恍惚,這種狀況很容易就被醫師判定為憂鬱症。吃抗憂鬱症的藥並非對症下藥,所以得吃一輩子的藥,並且越吃症狀越嚴重,吃到整個人癡呆恍神的比比皆是。

四、腎臟結石,這是新陳代謝差的結果之一。

五、肩頸僵硬痠痛、膝關節發炎,四肢無力。這些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是新陳代謝差惹的禍。

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她罹患憂鬱症時,每天勉強自己走路、運動,後來她逐漸擺脫憂鬱症了。這說明甚麼?她未必真的有憂鬱症!運動使她氣血暢通了,體內的廢物毒素降低了,精神和身體就都跟著好起來了。

我為她按摩,教她DIY按摩後,她感覺全身輕鬆了,腦筋清明了,眼睛發亮了。

這就是有效的足部按摩的反應!

相對地,吃抗憂鬱症藥物後會有甚麼反應?腦袋渾沌,全身僵硬緊繃。

「假憂鬱症」的「病因」和調理方法不言可喻!

「你來瑞士吧!」她興奮地說:「我們那裡有一群身體很差的人需要你!」

可以考慮喔!那麼美的地方,誰不想去呢?

不過,我還是先打包行李到西雅圖和溫哥華去吧!那裡有一群好朋友正等著我呢!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