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動得少坐得久,文明病纏身,據統計,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處在「亞健康」狀態,常常感覺渾身不舒暢,到醫院卻檢查不出甚麼毛病來。

中醫有「百病皆因氣」之說,簡單的說就是氣血若不暢通就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反之,氣血充足暢通,神清氣爽,精力充沛就不容易生病。

經常運動的人比較不會生病,就是因為運動能使氣血暢通。整天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或整天操控著方向盤南來北往的駕駛們,除了容易頭痛、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外,還有一項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就是腸胃功能差。

古人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放鬆心情散步,能提供腸胃足夠的空間進行優質的消化吸收,食物不會停留在胃裡過長的時間對胃壁造成負荷和傷害。

反之,窩在駕駛座上匆匆地扒便當,或對著電腦螢幕食不知味地狼吞虎嚥,飯後又繼續窩著工作,腸胃在被擠壓下吃力地蠕動,必定無法好好地消化吸收。這樣,吃進肚腹的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過長,容易出現腹脹、食慾不振等情形。時日久了,還可能出現胃痛、胃潰瘍、便秘等症狀。

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意思是一個人的身體健康與否,除了遺傳自父母的基因外,還要靠後天的調養。後天調養主要就是調養脾胃。脾胃好,身體就容易健康。

要精神緊繃的上班族好好吃一頓飯都不容易,更別談在午飯後放輕心情去散步了。怎麼辦呢?

有一個簡單易行又有效的方法──推腹法,這可是自古以來行之久遠的養生法。

清晨醒來,晚上臨睡前,全身放輕鬆躺在床上,雙手交疊,用掌跟推整個腹部。推的時候,輕輕吸一口氣,然後慢慢吐氣,用意念由上往下推摩整個腹部,就是由胸骨、肋骨、骨盆包圍著的柔軟部位。

推的時候,按著個人能承受的力道,由輕漸重。若遇到某些部位推起來感覺有硬塊或不舒服,就多推幾下,幾天後通常就能改善硬塊或不舒服情形,這時排便的情形通常已獲得改善,人也更神清氣爽了。

推腹法不僅能促進腸胃的消化吸收,也有助於提升腹腔裡的器官的健康。持之以恆地做,每天花不了幾分鐘,對健康卻有出人意料之外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