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叫「好事多磨」?聽別人解釋,我們不見得懂得深切,但只要自己經歷過一次,大概就永遠忘不了了。

生平第一次做買賣,賣的是梅子。我多次問銀妹:「梅子甚麼時候可以摘?」她給的答案永遠都一樣:「清明過後。」

「清明過後多久?」我的個性一板一眼,做事有條有理,對時間的掌握很「龜毛」的,我很難接受模糊的答案,所以我不斷追問她。

但是,不管我怎麼問,銀妹永遠只是笑笑地給同一個答案:「清明過後。」我心裡急得慌,但銀妹十二分「古意」的笑容讓我對她完全無轍。也許,上帝要藉著銀妹來磨掉我過於急躁,過於「龜毛」的個性吧!我只好這麼想了,不斷提醒自己:稍安勿躁。

上週五晚上銀妹突然打電話給我:「梅子被別人偷摘了,所以提早找人來摘,只有摘300多斤,明天會寄給你。」

「以後還有梅子可以摘嗎?」我一聽她說梅子被人偷摘了,心裡發急,這可怎麼是好?人家訂購了300多斤,我自己也要100多斤的梅子來做Q梅啊!

不料,電話那頭竟然傳來銀妹不急不徐的回答:「沒有了啦!剩下的都是小小粒的,不能摘啦!」

我聽不出銀妹對梅子被人偷摘了的事有生氣的反應,她永遠都是溫溫和和,老實古意的樣子。相對之下,我的修養就差了,我實在很難沈得住氣。

我跟銀妹交代過,每一次出貨100150斤的梅子給我就好了,因為我一時難以消化得了更多的梅子。

現在,家裡堆積著300多斤的梅子,那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這已經不是我在乎的了,我擔憂的是,我怎麼向訂購者交代?

心頭七上八下了十幾個小時,週六中午,銀妹又打電話來了:「收到梅子了沒有?」

就算她請專人專程送貨給我也沒那麼快速啊!銀妹對於家事、農事以外的世界毫無概念。

接著,她說了:「不是寄300多斤,是寄了250斤。」

「喔!知道了。」我有氣無力地回應她。我已經被她訓練得處變不驚了,不論她說甚麼,我都點頭稱是,照單全收了。

又短少了50斤,我的頭皮一陣發麻。但馬上又想到:週六寄出梅子,週日該送達的。可是星期天貨運行不送貨,不是嗎?天氣這麼熱,梅子「躺」在倉庫裡,會不會被擠壓成一堆,悶黃燜爛了?

想到此,我就坐立難安。週日早上在教會聚會一結束,我和老公就十萬火急趕回家,到貨運行去「找」梅子。

等不及貨運行週一送貨,我們兩個人就把250斤的梅子抬回家了。

草草吃點東西充飢,我和老公就火速上線。我清洗梅子,挑去劣質的,一顆顆摘去蒂頭、瀝乾;他接手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梅子,再用電扇吹乾、秤重、裝袋。我們兩個人合作無間,花了七個小時,總算大功告成。

站在水槽前六、七個小時,不斷地把梅子搬來搬去,說不會腰痠背痛是騙人的,但是,看著二十幾袋梅子整整齊齊地列隊等著它們的「主人」來領回去,心裡還是挺愉快的。只是,一想到我還欠訂購者將近兩百斤的梅子,我整個人就要癱了。

將近九點,250斤的梅子都各有歸屬了,正想洗個澡好好休息時,銀妹又打電話來了:「明天要找人摘梅子,可以摘100多斤。」

「喔!」我已經漸漸學會逆來順受,脾氣越來越像銀妹了,沒有任何火氣,也沒有特別興奮。

好吧!船到橋頭自然直,何必杞人憂天呢!晚上先好好睡一覺吧!

天亮了,我一切恢復正常,老公卻搓揉著腰說道:「我扭到腰了,大概是昨天抬梅子時不小心傷到的吧!」

「肯定是抬梅子時傷到的,等會兒有空時我再修理你。」我平靜地回應他。

忙了半天,累得要命,還傷到筋骨,獲得的利潤有多少?區區幾千元罷了!

好事多磨,不錯!我們正在做的事的確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好事,所以,多受點磨練是正常的。何況,我們因為「梅子因緣」而得以更多與蕭爸蕭媽互動,更多瞭解牧羊人關懷協會的事工,也因此認識銀妹這一家古意樸實的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因為「梅子因緣」,我結識了好多位「老師」,開闊了視野,長了不少知識--還有,脾氣也修養得比較好些。總而言之,獲益良多。

「明年還要賣梅子嗎?」有人問我。

經一事,長一智,這樁事還是值得做的啦!何況,牧羊人還需要更多的事工經費呢!只是,要好好想一想,怎麼做才更省事卻又能得到更多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