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經為一位佛光山的出家人按摩,近80歲的的老人家,身子雖然單薄些,但因為勤於運動做柔軟操,氣血相當通順,氣色佳,筋骨也頗柔軟。後來也有出家人陪伴著生病的家人來,觀看我是怎麼按摩的。但是,想要跟我學按摩的,八九年來還是頭一遭。

在電話的那頭,她表明想學按摩的原因,詢問上課的方式和收費細節後,語帶遲疑:「我知道你是基督徒,而我是出家人,你願意為我按摩,教我怎麼DIY按摩嗎?」

這突如其來的問題真的讓我楞了一下,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回應才不致於冒犯了對方,或讓她會錯意了。

她很快就來了,還邀了她的室友同行。清秀的外貌裡是一顆溫柔善良的心,緊張拘謹的性格卻明顯地寫在臉上。

出家人想被按摩、要學按摩,這引起我相當的好奇。但是,我很快就得到明確的答案了--她的一雙腳告訴我,她的身體太差了!

出家人清心寡欲,起居生活規律,生活環境很單純,飲食也清淡,她們不是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養生條件嗎?怎麼會落到健康亮起紅燈的地步呢?

雖然有些明知故問,我還是照例詢問她:「為什麼想要學按摩呢?」

「照顧自己的身體,也要教其他的法師學會按摩來調養身體。」

她的答案透露了甚麼?

「其他法師的身體也不好嗎?」我更加好奇了,尋根究柢追問。

她靦靦地點點頭,表情裡帶點悲苦,她的同伴也頻頻點頭。

突然間我明白了:甚麼樣的人會生甚麼樣的病!她們缺乏照射足夠的陽光,缺乏適度的運動,缺乏充滿負離子的呼吸環境。

她們在都市裡的一棟大樓裡住宿、辦公,曬不到太陽,少有活動。即使難得出門在外時,身體能接觸到陽光的部位也不過是一張臉和她們的手掌而已!

我的推斷至少在兩位法師的身上得到驗證,雖然她們兩人的性格大不相同,一內斂拘謹,一豪爽開朗,而她們的病症竟然非常相像,肌膚的顏色、觸感也幾乎一模一樣!

另一個更令我驚訝的訊息是:她們從三十多歲時就出現停經前兆,四十餘歲就停經了!

這不是個案,絕大部分的法師都是這樣。

這是她們告訴我的!

我訊息給我好大的衝擊:這是存在多久的現象了?她們察覺到這個現象了嗎?探討過現象背後的原因了嗎?她們想過要怎麼去面對、去因應嗎?

我心裡頓時興起好深的憐憫,真心疼她們是這樣過日子、度人生的。

為兩位法師按摩過後,我沒有教她們足部按摩,我用溫灸器為她們在肩頸、上背部位刮痧,教她們撩起寬寬的長袖和褲管在四肢肌肉上刮痧。

她們得不到足夠的陽光的照射,通電後的溫灸器放射出來的遠紅外線和暖暖的熱能,對她們蒼白無血色的肌膚、僵硬疼痛的手臂和鬆弛(大腿)而腫脹的下肢來說,無疑是久旱後的甘霖!

在她們學習按摩的過程中,我看著兩位法師像小女生一樣調皮而純真的互動情景,感觸良深。單純,真的是一種罕有而難得的幸福。

而與單純相伴存在的,又會是些甚麼呢?

我沈思,我感慨,我嘆息!

臨走時,她們問:「老師,我們還可以帶其他法師來找你嗎?」

我怎會說「不」呢!

因為我想更多認識她們,也想多幫助她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