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老師,您好!

 2月份買了老師的書之後便按圖操作但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一、老師於書中說晚上十一點過後勿作重手法的按摩是指不要按摩還是可以輕輕的按呢?如果輕輕的,要如何力透反應層呢?我因為照顧小孩(二歲)?白天上班,晚上把小孩哄睡梳洗完畢能坐下來按摩,多半已十點半至十點四十了,隨便按一下就十一點了,應該繼續,還是停止按呢?

二、以前去坊間作按摩,完畢時都會告知要喝水,是因為那是穴道按摩才要嗎?還是所有按摩皆要呢?

三、我以前曾患十二指腸潰瘍,一直無法斷根,時好時壞。自那時起,腸胃就很不好(一吃到粽子就嚴重便秘...等),又有便秘問題(去看中醫,說是氣血不足,腸子蠕動慢)所以每天僅有的一點時間都用來操作便秘那一段,按到大腸那裏是有很明顯的鼓起物,左腳比右腳大,也比較痛。操作完,隔天腳底微微痛痛的感覺,那正常嗎?(我是用狗骨頭按摩的)。又,十二指腸反應區是在小腸那裏嗎?那為何按小腸區是未有疼痛感呢?

四、我有地中海型貧血帶因,所以氣血不足,新陳代謝不佳,常常感到暈暈的,偏偏外型又因骨架的關係看起來好像很健康(其實會看的人一看就說我身體不好),吃足了虧....如果以有限的時間,又要解決便秘的問題,又要讓氣血循環好一點,那麼每天應輪流做那些部位按摩較好呢?

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這麼多問題,請老師撥冗解惑,感恩!

讀者 sophie

簡老師回答:

Sophie

你好!

俗話說:文如其人。從你的文章可以看出來,你是一個求好心切,追求完美,容易緊張、擔憂的人,總擔心這兒做不好,那兒沒照顧到。我猜對了嗎?

我建議你,常常提醒自己:放輕鬆!放輕鬆!心情輕鬆些,對自己的要求寬鬆一些。家事少做一些,休息多一些,太陽還是會從東邊出來的。

「放輕鬆」是我修了幾十年的學分,還在進修當中,也邀請你與我同修。

想喝水時就喝水,管它是按摩前、按摩後或沒有按摩時!

累了,想休息就休息,管它離平常上床時間還早!想按摩,就按摩吧!管它手法的輕重,覺得自己按摩得舒服就好了。管它是否力透反應層呢?

你顧忌太多了,求好之心太迫切了,最後反而會落得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按摩時,整個區塊一起按,腳底前段、中段分為兩個區塊按摩,別管它哪裡是小腸、十二指腸了。說真的,你還分辨不出反射區的確切位置的。

放輕鬆,閉上眼睛,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全身肌肉緊繃著?若心情、肌肉沒有放輕鬆,怎麼得到按摩的效果呢?

其實,身心完全放鬆就是最好的按摩,最有效的養生之道!拘泥的多,掛慮的煩,身心超負荷,所有的運動和健身養生法都會大打折扣,得不償失,不是嗎?

想一想,為什麼你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老是好不了?太緊張了!人一緊張,自律神經就會失調,有人是賁門的「約肌」怠工了,胃酸逆流;有人是幽門的「約肌」怠工,胃酸流入十二指腸,導致腸道潰瘍。病根在情緒,如果情緒問題沒有抒解,藥物是無能為力的。

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很大,你知道嗎?從此不要吃粽子了!糯米等QQ的食物很不好消化,胃腸潰瘍的人還吃粽子,那簡直是雪上加霜!

要解決你的便秘問題,最好的方法不是足部按摩,試試看推腹吧!起床後、臨睡前,放輕鬆地推腹,有事沒事時,再敲敲手臂上的大腸經,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看到成果的。

健康的兩個要素是:「氣血充」和「氣血通」,兩者相輔相成,相依相存,也就是相互影響。氣血虛弱,以靠飲食補充營養為主,運動、放鬆為輔。這是原則,不是先按摩哪裡,後按摩哪裡的問題。

鬆則通,通則不痛;反之,緊則不通,不通則痛。鬆!鬆!鬆!身心都放鬆,你會過得更快樂,也更健康。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是幾千年前流傳下來的話,記在聖經上的,值得深思,是吧!

祝福你輕鬆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