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運動,健康就會改善?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看看這個個案。

小姐有背痛宿疾,情況時好時壞,因為她有四個稚齡兒子,家務繁重,即使偶而按摩後改善病情了,但健康存款總是入不敷出。後來她聽人說游泳對她的背痛會有幫助,於是她常常抽空去游泳。一兩週以後,她的背痛果然明顯改善了。但是,身體又出現另一種狀況,讓她百思不得其解。她老是覺得渾身有說不出的沈重,頭也不清爽,好像有個甚麼東西罩住她的頭似的。

我說:你就不要再游泳了,每天認真做足部按摩和健美操就能兩全其美了。

為什麼呢?當她泡在水池裡時,皮膚不斷吸收水分,而她的脾、肺、腎代謝水分的功能不夠好,不能將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所以她體內濕氣過重,才會出現「身重如裹」(身體好像裹著一層濕布似的)的症狀,當然會感覺全身都不清爽,嚴重時走起路來雙腳像綁著鉛快似的。

如果還是喜歡游泳,那就要懂得如何「除濕」。

一次游泳的時間不要太長,不要泡在水裡太久,盡量避免皮膚吸收過多的水分。離開泳池後,要洗熱水澡,不斷搓熱皮膚,讓皮膚排出水分。回家後煮些紅豆薏仁湯吃,因為紅豆薏仁都有利尿袪濕的功效,能幫助身體排出過多的「濁水」。

運動本身沒有好壞之分,選對合適自己體質和身體狀況的運動才能收到效益。至於運動量多少對身體才好?也是因人而異。舉的例子,有些人腸胃好,食量大,消化吸收好;有些人腸胃虛,多吃不如少吃。運動也是這樣,要衡量自己的體質和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