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打工旅行」,遇到好幾個被腰痠背痛困擾的個案,在此介紹其中幾個案例,並分析致因,說明處理方法。

  阿嬤

喜感十足的七十多歲老人家,雖然經常腰痠,但仍是滿臉笑容,非常樂觀。她說:「如果腰不痠,不知道有多好!」雖然她是一臉笑容地說出她的期望,但我聽在耳裡,卻好不捨她這樣受苦。我知道她的腰痠是她長期過度操勞留下的後遺症,不是足部按摩或敲打經絡能解決的。

怎麼知道阿嬤的腰痠是屬於操勞過度的後遺症而不是氣血不通造成的?

若仔細去分辨筋骨痠痛的感覺,其實是有一些不同的。

被外力撞擊、長期姿勢不良、局部組織過度勞累或寒冷造成的氣滯血瘀,都會使人產生疼痛的感覺。這種因為氣血不暢造成的疼痛或組織發炎,處理的方法就是打通阻礙氣血暢通的致因。致因一旦消除,氣血立即暢通,疼痛馬上消失,這種「手到痛除」,立即見效的結果最「」「」人心--按摩的過程很痛,效果極其快速

不過,即使是這種「痛快人心」的個案,也脫離不了「病程長,療程長」的定律。雖然每一次按摩都痛快人心,病程長的個案還是需要持續按摩一陣子才能完全消除病根。

至於阿嬤,她是長期過度勞累,氣血不通卻沒有加以處理,最後導致組織長期得不到足夠的氣血供應而變得虛弱、脆弱。

在不通的過程中,輕微而時間短暫的不通,通常會出現「痠麻」的感覺;氣血不通的情況再嚴重些,會出現「疼痛」的感覺;如果狀況繼續嚴重下去,原本氣血就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像阿嬤這種「痠軟」的感覺。

痠麻疼痛痠軟不同的感覺,反應不同的病根和症狀,處理的方式跟著不同。

當然啦!這三種反應不是涇渭分明的,有時也會交替出現或混雜著出現,因為身體是隨時都在變化起伏的。

我特別心疼阿嬤,是因為她的脊椎、骨頭等組織都因為長期缺乏滋養而變得非常虛弱,只能藉著休息和補充營養來調理。而老人家閒不住,感覺身體輕鬆舒服些就又下田去勞動了,加上老人氣血虛,補充的營養吸收率低,所以,她要能達到「腰不痠」的願望的確會比較困難些。

  高太太

四十多歲的上班族,長年被腰痠背痠折磨得滿臉憂愁。

她的氣色反應出她的體質相當虛寒,再看她左腳內側的腰椎反射區上有一大片深藍色,我問:「你的腰痠到不行,是吧!」她說前一天才到醫院照過核磁共振,醫師說她的腰椎部位有一大片模糊的黑影,認為情況嚴重,建議她開刀治療。

「不過,」她低頭指著腳上的鞋子說:「我自從穿了它以後,身體比以前好很多了。」

可想而知,她以前的身體有多虛寒。

穿了一雙兩萬九的功能鞋兩年半後,醫師還是宣判她需要開刀,她幾乎被無奈與無助感淹沒了。

我用輕柔手法慢慢幫她反反覆覆地推揉,漸漸地,腳上的那一大片深藍色面積變小了,顏色變淡了。

我問她腰椎部位有何感覺,她說,原本一直都是冰冰涼涼的,當下感覺溫溫的,但還沒有熱熱的感覺。

她的身體太虛寒了,腰椎部位有嚴重的寒氣凝滯在那兒,氣血不通,嚴重瘀血,所以腳內側反射區上出現深藍色反應,照核磁共振時,醫師會看到模糊的黑影。

病情這麼嚴重,她怎麼可能不感覺痠軟無力又不舒服?開刀並不能解決她體質虛寒的病根,何況這樣的體質若再開刀,失血又傷元氣,身體只會更虛弱,怎麼復原?她需要的是打通氣血循環,藉著輕柔手法的按摩,和營養的飲食、適度的運動來調補身體,增加氣力。一旦筋骨和肌力都強健了,腰痠的症狀自然會消失。

如果她的脊椎有嚴重側彎的情形,也得先把身體調養好了,氣血旺盛了才能動手術,否則手術後身體更虛,身體哪來能量使她痊癒?

 林先生

四十多歲,需要負重扛物的勞工朋友,醫師說他腰椎長骨刺,需要開刀。

我請他彎腰,他手指尖剛過膝蓋就再也彎不下去了。觸摸他的背部,脊椎左邊的肌肉硬梆梆的,而且比右邊突出。再檢查他腳內側的脊椎和夾脊反射區,確定他的腰椎沒有問題,而左腳夾脊反射區是一片突起的硬塊,按壓它時出現極度疼痛感。

他因為嚴重腰痛而請假中,第三天必須銷假上班,所以我除了在腳上的反射區為他按摩之外,又做了下列的處理。

在他左手第五掌骨上和其旁的整個「小魚際」部位按摩。

按摩他膝蓋後彎處的委中穴。

教他幾個拉筋的動作,鬆弛膀胱經筋和背部的肌肉。

教他用「敲敲樂」敲打肩頸、背部。

回家後請他的太太用遠紅外線刮痧器在他的背部肌肉上刮痧。

我之所以會使用多種方法幫助他,一來是因為他的症狀很嚴重,二來是他必須馬上回到職場復工。如果只用足部按摩法,他腳上的反射區部位即使被按摩到腫脹發炎了,仍舊緩不濟急。

第二天一早他又來找我按摩,他說,他前一晚睡得舒服多了,全身通暢多了,彎腰下身時柔軟度提高很多,腰痛的症狀也減輕了。

我提醒他,因為他必須繼續工作,腰背依舊要承受過重的負荷,所以他每天都得照我教他的,花時間強健腰背的肌力和強化脊椎骨。

腰痠背痛是文明病,被醫師宣判必須開刀的案例多如牛毛。但是,藉著足部按摩並配合上述的處理法而恢復健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說也說不完。

只要瞭解痠痛的原因,用對方法,不用挨刀失血,照樣能遠離痠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