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90032.jpg

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是甚麼?做甚麼用的?且讓我慢慢為你道來。

八年前學會足部按摩時,只靠一雙手和一根小小的葫蘆棒「討生活」,費力傷神,而且效果不彰。

常常晝思夜想:怎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於是走遍各老街小巷,甚至遠及大陸遊覽區,展開尋覓工具之旅。

PC290003.jpg

這是犛牛角。七年多前到九寨溝旅遊時,團員逛玉石店,買珠寶,我卻情鍾於路邊的小攤,尋尋

覓覓只為找按摩工具。看到這新鮮的玩意兒,被它的觸感吸引了,雖然當時還想不出來它可以怎

麼用,還是買下它。回台後發現它只合當紀念品。

PC290004.jpg

這是水牛角,五六年前到處可見,一支百餘元。但是,更早幾年我第一次看到它時,是在內彎老街,

一支叫價竟是490元!當時我老公每週六開車載我「南征北討」到處尋找按摩工具,耗費的時間與

油錢不貲,常常還被工具的價格驚嚇到。

PC290008.jpg

這是民國91年去學按摩時,一位開化工廠的同學從健康步道得到的靈感開發出來的產品。用腳踩

它,前後滾動,能刺激腳底的五臟六腑反射區。

PC290012.jpg

逛大溪老街時發現的按摩工具,用尖端的部位按摩膝關節、氣管、食道、賁門等凹槽部位的反射區,

好握易使力。可惜「足部反射自然療法」一書出版後,它竟然銷聲匿跡了!很多按摩工具都很

「短命」,流行一陣子後,因為商家只會賣貨卻不會教導消費者怎麼使用它們,不久就少有人購買,

沒了市場,商人也就不再進貨了。

PC290013.jpg

這是甚麼?香腸?還是趕麵棍?都不是,它們是趕「」棍。

很多人不良於行,被醫生宣判膝關節退化,而真正的病灶是在大腿正面的兩側的筋僵硬了。

還有人罹患「足底筋膜炎」,腳跟或腳底痛,舉步維艱,吃了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穿氣墊鞋,

都只能治標而治不了根。

足底筋膜炎的病灶在小腿後面的肌肉和筋太僵硬了,從病灶著手治療,一分鐘就能見效,治標又

治本,斬草除根。

用「趕肉棍」推鬆了大腿正面或小腿肚的肌肉和筋,就能解決膝關節退化或足底筋膜炎的問題。

不過,這手法難學,我還沒遇到第二個人會使用「趕肉棍」在大腿或小腿肚上滾來滾去的,所以

它很快就「壽終正寢」了。

猜猜看我「珍藏」的「趕肉棍」一支多少錢?500元,不多不少,是一位氣功高手割愛賣我的。

PC290014.jpg

操作「趕肉棍」的技巧高,只能我獨享,為了讀者,我繼續到處尋尋覓覓找代替品。

有一次從昆明回台,在市場看到這個脫鞋樣的東西,試了一下,頗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

費功夫的興奮感,一口氣賣了好幾個,一個290元。它用起來沒有「趕肉棍」好用,但對不會使

用「趕肉棍」的人來說,「無魚蝦也好」,至少能幫助他們改善「足底筋膜炎」或「膝關節退化」

的症狀。

不料,等我下一次從昆明回來時,發現它已經降價到一個100元了,再過沒多久,它銷聲匿跡,

芳蹤無處尋了。

按摩工具大都這樣夭壽短命,原因為何?因為製造工具的人不懂得按摩,設計不出實用耐用的工

具;賣按摩工具的人不懂得使用工具的方法,而消費者憑一時的好惡買了看起來順眼的工具,回

家後就被遺忘在某個角落裡。就這樣,一群「不懂得」的人合作無間地運有搬無,於是,滿街是

琳瑯滿目、奇形怪狀卻少有用處的按摩工具。

PC290015.jpg

這是仿黑色牛角材質的湯匙狀按摩工具,用香檀木做成的。

民國94年我出版「輕輕鬆鬆DIY足部按摩」一書(文經社出版,已絕版)時,隨書贈送工具。鑑於

天然材質的牛角按摩器的大小長短不一,曲度也各不相同,不符合市場的要求,出版社於是請某廠

商到越南訂製了一萬支形狀一致的檀香木「湯匙」,從此市面上就看得到這支工具了。它一出現,

牛角材質的「湯匙」就被打入冷宮了。

PC290016.jpg

「狗骨頭」是我使用過的工具中「壽命」最長,用途最多元的「元老」,它「老人家」今年至少

有六七歲了。

第一次看到它,是在大溪老街,一支390元,我買下它,好好研究了一陣子用法,越用越覺得好

用,於是不斷推廣它,至今它仍是許多按摩者的最愛。愛它的人越多,它的身價就越降低,至今

百餘元就能買到它了。

我對這「老人家」的材質和身材的要求非常嚴格,像右邊這一支就不如左邊這一支好握好用,而這

兩支還不是最好握好用的。市面上越來越難找到合乎我的要求的狗骨頭了,曾經有一陣子我還為此

擔憂、傷腦筋不已,還好後來找到更好用的替代品,它已經為我和許多讀者、客人效勞許久了。

PC290019.jpg

中間這一支烏木按摩棒是用來作對照用的老古董,左邊這支是當初學按摩時向老師買的,是老師改

良自中間這一支老古董,比前者好握好用。但是我嫌它前端的圓頭不夠大,而且材質疏鬆,用沒多

久,它的圓頭就越變越小,不堪使用。於是我請人用櫸木「車」了10支自用。櫸木的硬度高,它

「效忠」我七年多了,「身材」依舊窈窕,目前僅存兩支,其他的都被人硬拗走了。

市面上檀香木材質的粗圓頭葫蘆棒,是我拿櫸木葫蘆棒給廠商當樣本,請他們去越南訂製、批貨

回來以後才出現的。

PC290020.jpg

這兩樣東西長得可愛,但中看不中用。

最初到處找工具時,只要看到時覺得它可能可以派上用場,就會買回來試用。

右邊這一個可以用來按摩大腿、小腿肚肌肉,但是很難施力,力道透不進反應層,按摩效果不彰,

很快就被我打入冷宮。

左邊這一個純粹是因為它當時守在右邊這一個的旁邊,就被我順便買回來當紀念品了。

PC290022.jpg

中間這一片黃色的刮痧板深具紀念意義。

我還在武陵高中教書時,有些學生經常中暑,有一次有一位喜歡在午餐時間打籃球的男生,下午

第一堂上我的國文課時差點休克,我隨手抓起銅幣就當眾為他刮痧,整個背部刮出深褐色的痧來,

嚇得女生花容失色,男生鼓掌叫好。從此,學生們戲稱我「痧后」,畢業時送我水牛角刮痧板和

黃牛角刮痧板各一片。我珍藏了這一片黃牛刮痧板,同時珍藏一份深刻的記憶、溫馨的師生情誼。

PC290024.jpg

這是在烏來風景區買到的,回來研究了半天,也弄不懂它真正的用途是甚麼。就當它是紀念品囉!

PC290025.jpg

這是從來沒見過「市面」的按摩工具,在台灣僅生產過203個。

鑑於上述放在地上用腳踩著前後滾動的紅色按摩工具(第四張照片)不夠好用,我請當木匠的家兄

幫我雕了三個這樣的滾棒,請老公陪著我,在民國95年12月冒著冷風,拿著它到處問哪裡有工廠

可以幫我大量製作這種工具。

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找到位在桃園縣大園鄉某處稻田中的一間鐵皮屋,裡面的師傅答應幫我製作

200個。拿到產品後,經過我示範與解說,200個產品在短短幾天之內銷售一空,可見它多麼受歡

迎,是懶人的最愛。

不久,我和老公就旅居昆明去了,在那裡我寫成了我的第二本書「足部反射自然療法」。新書出版

前,為了幫助那些罹患「足底筋膜炎」和「膝關節退化」的人能有自力救濟的工具,我又請家兄幫

我做了幾支帶柄的滾棒,就是書上(舊版27頁,新版29頁)介紹的滾棒,交給廠商到越南訂製、

進口,造福有需要者。

PC290026.jpg

這是民國94年和家人到雲南旅遊,在麗江古城附近的涑河古城買回來的,當時以為它可以用來代

替「趕肉棍」,沒想到回來試用後才發現它只適合用來安撫皮膚,力道完全透不入肌肉裡。

它唯一的功能就是見證我們到過涑河古城旅遊。

PC290027.jpg

這是陀螺嗎?還真像呢!但它真的不是陀螺。

這是民國91年學按摩時,我的同學推介給我的。當時我們僅靠一支葫蘆棒和兩隻拇指來按摩,有

人覺得葫蘆棒不好使,於是有一些同學就去找人做了這個東西賣給我們。我覺得它的功能太少而

沒用它,只讓它見證一段往事罷了。

PC290028.jpg

左邊這一支是眾多「試驗品」之一,因為不好使力,用途不大。右邊這一支有稱之為小鳥的,有稱

之為海豚的。

早期的產品都是黑檀木材質,後來看到的都是香檀木材質,顏色接近土黃色,價格都是一個290元,

維持了兩三年。不料,有一天再到大溪老街去買工具時,發現它的身價只剩100元!短短兩個禮拜

沒到老街,竟然就豬羊變色了。商家說是同行競爭削價銷售的結果,以此可見早期時按摩工具價格

的混亂與不合理,以及商家的利潤有多高了。

當時我家裡還有三十幾支海豚,感慨之餘,我只送不賣,從此也不再買海豚工具了。

 

歲首年初,前瞻2011年,感覺自己在新的一年好像會做一些以前沒做過的新事,於是,把這些

「壓箱之寶」一起請出來亮相,正式跟大家道別。說它們「壓箱」,是因為除了葫蘆棒之外,我

已經很久不用上述這些工具了。我已經設計出更好用的工具,請某家廠商製作中,等到那工具一

現身,葫蘆棒也要退休了。

以後,大家有了最好用、有用的工具,我要退出按摩領域就更無牽無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