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國小的一位老師要求學生用『先…後…結果…』造句,學生絞盡腦汁不得其解,側首搔頭之際,不經意看到窗外的一尊銅像,靈機一動,造出一個句子來:

總統蔣公來死了,結果就爛掉了。」

這是來自後山,一位原住民牧師說給我們聽的「故事」,一陣笑聲之後,辛酸和不捨揪住在場所有的人,有人的眼眶紅了。

元月十六日,「社團法人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的會員冒著刺骨的寒風,聚集在三義召開年會。會員來自全省各地,都是心甘情願從事中輟生或邊緣青少年事工多年的有心人士,唯獨老公和我是局外人,受協會的大家長「蕭爸」之邀,來瞭解協會的事工,看看我們能夠做些甚麼。

據統計,全國10-19歲青少年約有300萬人,其中十分之一來自弱勢家庭,這30萬人中,需要高關懷的個案佔九成,他們大都來自失能家庭,缺乏教導、關懷和支持,不適應學校的體制,是學校和老師們深感頭痛、難以應付的一群。因為難以融入學校,學校也無力照顧到他們的需要,他們最後成了中輟生或邊緣青少年,到處流蕩,就像迷失的羊群一樣,「牧羊人協會」所做的就是找回這些迷失的小羊。

統計報告說,有75%的中輟生後來都成為成人犯。這些人若不趁早引導他們回歸正途,有可能某一天我們就成為他們手下的受害者!

牧羊人協會透過體驗教育、品格建立、自我探索、團隊學習、職能探索等多元智能學習的方式輔導這些需要高關懷的個案,數年來付出不貲的經費和人力、時間,已經輔導一些迷途的小羊回歸正道。

另外還有大約3萬個青少年是高風險個案,他們是犯過案,正接受觀護或管束者,需要的關懷、陪伴與輔導就更多更久了,他們也是牧羊人協會要尋找、輔導的迷羊。

那位來自台東,說「故事」給我們聽的田牧師,他們夫妻七年前有感於台東有太多迷途的青少年,憂心他們的人生將沈淪在貧窮與無知裡,日後成為社會的負擔,於是到各村落尋找迷途小羊,提供他們課後輔導和照護,給予他們「家」的溫暖。開年會當天,他們開了八個小時的車,從東台灣來到氣溫只有十餘度,寒風凜冽的苗栗,他們的愛心、毅力感動了所有會員,溫暖了我們,激勵全體志工們的士氣。

「我們這對白髮老人能為牧羊人協會做些甚麼?」當天晚上,我們一起禱告,切切尋求上帝引導我們用餘生祝福別人,特別是迷途的小羊們。

去年四月初我做了150斤的Q梅,最近這三個月,香甜甘潤的Q梅成了我最受親朋好友歡迎的「伴手禮」,所有吃過我親手醃漬的Q梅的人都說『讚』,年會當天品嚐過的人也都讚不絕口。於是,在我們夫妻同心禱告之際,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做幾百斤的Q梅給牧羊人協會義賣,支持他們的事工。

隔天一大早,一位久未聯絡的大學好友打電話給我,說她有幾位好朋友都在做輔導中輟生的事工,另有一位朋友在南投有一大片梅園,常常邀請她帶朋友去採收梅子。

聽到這個消息,我和老公興奮得不得了:我們的神在獨行神蹟奇事,祂老早就預知我們的心願,並且已經為我們的期望預先佈局了!

我把這消息傳達給牧羊人協會的大家長「蕭爸」,請他規劃四月初「採梅」活動,屆時我們將帶著一大群「小羊」到南投,像猴子一樣爬到樹上高高興興地摘梅子。

採完梅子,洗梅子,醃漬梅子,賣梅子、、、哇!未來我可要忙翻了,也樂翻了!

我們夫妻曾經禱告上帝:帶領我們做比足部按摩更有意義的事。看來,上帝已經聽了我們的禱告,並且已經逐步安排了。接下來,可能我很快又要進入另一階段的人生之旅了。

想嚐嚐我帶領小羊們做的「讚的」Q梅嗎?敬請耐心期待,我們一定不負你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