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正準備上菜市場,忽然接到一通電話:「請問肚子痛要按摩哪裡?」

肚子痛?痛在哪裡?肚臍之上還是肚臍之下?他吃了些甚麼東西呢?痛多久了?怎麼個痛法?

一場雞同鴨講似的「隔空問診」後,我問老公:「你願意開車載我到淡水嗎?」老公爽快地答應了,於是我們匆匆驅車奔往淡水。

在西雅圖時,我們常常一起討論,禱告尋求上帝:回台灣後我們能做些甚麼比足部按摩還更有意義的事?

回來後,我很少動手為別人按摩了,也不開班授課,只應讀者之需,偶而一對一或一對二上兩個小時的按摩課,而把重心放在重症、急症者身上,因此我們時間上更自由,能毫無牽掛地到各地探望有需要服務的人。

回來三個多月裡,我們常常穿梭在大醫院裡,或到不良於行的獨居老人家裡,或到重症患者家裡。夫妻兩人同進同出,朋友開玩笑地問:「你們到底是夫唱婦隨?還是婦唱夫隨?」我說,我只知道我沒有『GPS』就動彈不得,我們兩人合作無間, 誰唱誰隨也就釐不清了。

到了朋友Elva家,她老公Sugi 蜷縮在床上,神情疲憊痛苦。原來,這是一年多來第四次的嚴重腹痛,發作的間隔一次比一次短,痛苦程度一次比一次深,疼痛的時間越來越長。Sugi凌晨三點多開始疼痛,到我抵達他們家時,他已經持續疼痛了八個小時了。

「為什麼不到醫院就診呢?」我有些疑惑,也擔心若有甚麼急症,誤了病情豈不危險。

他們一臉茫然與無助:「以前也送醫急診過,照了胃鏡,做了檢查,醫生說沒事。後來也真的好像沒事一樣。」

說是沒事,但久久就會突如其來一場痛得死去活來的腹痛,既無助、無奈,也無解。一向非常客氣的Elva,實在忍不住了,只好求助於我。

我按摩了Sugi 的腳底,問:「你是不是常常一吃飽飯就坐在電腦前?是不是食量很小,不容易感覺肚子餓?」

Elva代夫回答:「對!他少量多餐。」

一個身體健壯的年輕男人少量多餐,這是胃壁不健康增厚的警訊,但是他們夫妻對此渾然不知又不覺。

因為一吃飽飯就坐著,胃受擠壓,不能充分蠕動,食物被迫停留在胃裡的時間過長,影響胃壁的健康,長久以後,導致胃壁病態增厚,胃容積減少,消化力也降低了。此時,胃壁並沒有長出瘜肉或出現潰瘍之類的症狀,所以胃鏡檢查的報告是「正常」。

處理之法是透過用力按摩腳底的胃部反射區,迫使胃壁自我修復,恢復健康。

我幫Sugi 按摩了將近一個小時,又處理了他小腸不通暢的問題後,他感覺整個人輕鬆舒暢,腹痛症狀完全消失了。

古人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話不是真理,但絕對有道理。當今的電腦族大都有類似Sugi 的症狀,但是少有人意識到自己的胃病是吃飽掛電腦掛出來的。

我家兒子掛電腦掛得比Sugi 還兇,我們夫妻輪流勸說,他老兄無動於衷。為了避免他落入像Sugi 一樣的慘痛經驗,我三不五時就抓起他的腳來刮一刮。我對Sugi 說:「古人易子而教,拜託你以你的慘痛經驗,去勸勸我兒子好嗎?」Sugi 義不容辭答應了。我想,Sugi 的親身經驗會比我更具說服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