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封面.jpg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

這是小時候展現新年興味的樂事,曾幾何時,年味沒了,穿新衣、戴新帽已經是天天重複的家常便飯,不稀奇了,也沒甚麼趣味了。

不過,蘋果屋出版社卻在2011年的歲首為我的書穿上新衣,名作家張曉風老師還為我寫序,這是大事,所以要寫文章張揚一下。

我每次為張老師按摩時,她都雙手緊緊抱著她的腳強忍著痛,任我「凌虐」。我於心不忍,卻又不得不繼續心狠手辣。她常說:「半個小時怎麼這麼長?」忍痛被欺負了之後,還再三向我道謝,她簡直是虧大了。

不過,仁者風範的她真令我敬佩,當我請求她為我寫一篇序時,她完全沒有記恨,一口答應。會不會張老師也想藉此抒發一下她被我整得疼痛難忍的情緒?讓人家知道我欺負了她,而且一再欺負,嚴重地欺負。

唉!我也知道這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總之,近距離接觸張老師,再讀她的書時,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以下是張老師幫我寫的序文,其中她的親筆簽名和親手寫的『足』字,因為我不懂電腦,不知道怎麼處理,無法將它們貼上來,好不遺憾!

心滿意

(1)

我的朋友簡綉鈺,她前半生的生涯幾乎和我一樣,都是中文系出身,畢了業都成為國文教師。但她後半生卻「脫序」演出,頗令人吃驚又羨慕,她竟成了一位醫療人,走遍天涯海角去治病。

(2)

綉鈺治病的方法與耶穌有點相近,即捏人之腳,但她下手較耶穌重,每每捏得令人唉唉叫(奇怪的是大家還排隊來被捏,包括我)。耶穌在赴死前夕曾把門徒一一召來為他們洗腳。沙漠跋涉去傳道、授業、解惑,難免腳底生繭,腳皮龜裂,聖經上只說耶穌除了洗淨之外又用「自己的毛巾」擦乾,但如果揣摩耶穌一向的行事作風,則想來他在搓洗抹乾之餘又多按摩幾把也是頗有可能的。

「洗腳」後來便成了基督教常見的儀式,而且,常是尊者為卑者洗,它代表的意義是:

親愛的主人啊

我是你卑微的僕人

你因奔走世路而累了

現在,讓我來服侍你吧

讓我來洗去你趾縫間沙塵的汙垢

讓我來暢通你的血脈經絡

請容我執行我身為僕役的任務吧

(3)

在中文,「」字除了是腳之外,也指一切完美渥厚,例如「富」、「豐」、「滿」、「夠」、「十」、「完」、「充」,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心滿意」。

什麼人是「心滿意」的人呢?我認為不是遺產億兆(以便子孫互爭)的富人,也不是權傾一時,嚇得法官也來為他撒謊的貴人。而是:

身心健康的人

至於為什麼身心健康就可以心滿意,好像就不用我多說了。

(4)

綉鈺的志業便是幫助人身心健康,幫助人心滿意,綉鈺,加油!

 

 99.12

版主註:文中紅色字體的『足』字,原是張老師親筆書寫的小篆。右側99.12之上原有張老師的親筆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