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簡老師:

 昨天上了您的部落格正不知該怎麼寫email姶您,今天早上就收到了您的簡訊,十分感動。謝謝老師在百忙之中仍細心的顅到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自從去年離職專心準備考試後,晚上總是失眠,早上注意力很難集中,一直要到快中午(約10點半過後)時思緒才能較敏捷一些。

而現在早上不只是不容易集中注意力了,更會有沮喪無力感。

生理期曾經停過二個月。左腳的膝蓋甚至不能伸直了。(之前車禍有撞到膝蓋過)為此去接觸中醫吃中藥半年,失眠及沮喪感有改善一些,但是體力仍不佳,天氣一變化就感冒。有四個月的時間生理期來前一週必定頭痛、胸口痛、頭暈、沮喪,且一直持續到生理期結束二週後才能緩解。

其實自小也是個體弱多病之人,看到老師因著接觸足部按摩而改善了先天體質不佳而導致的許多病症,心裡很羨慕。知道老師1月即將到台中來,我很開心。期待能學到一些改善自己健康的方法,照顧自己,也照顧家人。(99年12月.小珮)

(100年元月8日) 經過昨天2小時的按摩體驗,令我不得不大大佩服老師所傳授的這套腳底按摩手法。老師只是在腳底相關對應的反射區按了幾下,竟然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將困擾我不算短時間的膝蓋疼痛及頭昏、胸口悶、吸不上氣的問題一口氣全解除了 (當然,過程中我痛得哇哇大叫) 。

老師在過程中幫我檢查出我左邊頭顱曾經撞傷過,血管不大通,難怪我頭痛、頭暈感老是治不好,頭常發脹。處理後,今天起個大早,精神非常的好,沮喪感突然間消失,全身有說不出的舒暢,走路膝蓋不再會隱隱作痛,思路也很清晰。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這感覺。只覺得..........原來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這麼幸福的事。

謝謝老師如此用心鑽研足部按摩,我們才能享受到按摩的好處。

最後有幾件事想請教老師:

昨天按摩後,右邊大腿膽經的部位,晚餐飯後不知為何有部分區域發癢腫痛。(晚餐後有喝一些紅酒)今早起來一看,大腿腫痛的部位出現了一大片瘀青。

還有,左下腹有時會隱隱作痛(特別是吃了健康食品後),不知是否是因為宿便的關係?

附帶一提:按摩後的隔天作八段錦只作了兩次,手心就發熱了。真神奇,是因為體內較為通暢 的關係嗎?

簡老師答:

困擾小珮的症狀雖然不少,但所有問題都來自相同的病根,就是:緊張。「緊則不通」。我們不妨做個實驗:將手掌用力張開,仔細看看手掌、指頭和指甲的顏色。然後將手放鬆,比較鬆與緊之間手的顏色的變化,就可以得知「緊張」如何妨礙氣血的循環了。

長期的緊張與壓力使得小珮的肌肉緊繃,筋骨僵硬,全身氣血不通暢。氣血一旦不暢通,新陳代謝跟著下降,營養和氧氣不能順利地滋養組織、器官,細胞代謝出來的廢物、廢水和廢氣也會囤積在體內各個部位,時日久了,不到處痠痛也難。

俗話說:「擒賊先擒王」,要消除病痛,也得先找出病根才行,否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恐怕只會白白受罪。

小珮的一雙腳會自己告訴我她身體的狀況為何,我處理了她頭部的氣血循環問題,以及僵硬的肩膀和膏肓附近的嚴重疼痛後,基本上她就感覺到全身放鬆多了。至於膝蓋和薦椎痠痛的問題也都好處理,半個小時就把緊繃和痠痛都遠遠趕離了。

為何小珮按摩後做八段錦時,能快速感受到以前沒有過的「手心發熱」的經驗?答案正如她的推斷:因為氣血循環改善了。這是因為她當天除了按摩腳部之外,還敲打了經絡。有效的足部按摩、經絡敲打和經絡刮痧都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能兼用不同的方法照顧身體,受益相對增加。

至於大腿外側出現發癢腫痛反應,這只是短暫的現象,當氣血將通卻未完全通暢時,往往會出現這種反應。

我為許多人足部按摩或敲打經絡時,幾乎沒有例外的,大家都感覺非常疼痛。很多人會說:「痛才有效」,其實,應該這麼說才對:「不通則痛,痛感越深,表示問題越嚴重,而有效的按摩能打通『不通』的現象,所以會越按摩越不感覺疼痛。

我按摩時輕輕地出手就會讓人痛得哇哇叫,不是我手下不留情,喜歡虐待別人,而是我有打太極拳的底子,知道怎麼使力「直搗巢穴」,所以按摩的效果特別好。

附帶一提,小珮的病根在壓力和緊張。長久緊張慣了的人是很難學會放鬆的,那該怎麼辦呢?每天睡前和早上醒來時,躺在床上專心地做腹式呼吸。意念專注在腹部,緩慢而勻長地吸氣時,刻意讓腹部突起;慢慢吐氣時,刻意緩緩縮腹部。如此做幾分鐘,會讓自己身心都慢慢放輕鬆,練習一段時日後,整個人會慢慢放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