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天氣非常寒冷,有時乾冷,有時濕冷,許多人感冒咳嗽,即使看醫生吃藥了,卻是好不了。

一位網友寫信問孩子有黃綠色的鼻涕,咳嗽,除了按摩額竇區,還能按那些部位加強?

真傷腦筋,小女兒這幾天天氣冷,她又鼻涕一大堆了,而且今天下午又發低燒了,怎麼辦?我自己去吃了薑母鴨,回來後渾身說不出來的不舒服,自己吃了一些滋陰的中藥後才改善,為什麼會這樣?

預防感冒的方法

讓自己動起來。所謂動能生陽」,陽指的是陽氣,是可以防禦外來的風寒的元氣。當你覺得冷的時候,起來動一動,會覺得身體暖和些,就是:「動能生陽」原理的展現。天氣越冷,越是要不斷地運動,做做操、快步走都可以,但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扭傷筋骨。

二:打通經絡,按摩魚際穴和虎口。隨時敲打手臂,其上有六條經絡通過,而肺經在手臂陰面的外緣(掌心向上,上肢向上的那一面是陰面,拇指後方那一側是外緣)。加強敲打肺經,並按摩魚際穴(位在手掌上,約在拇指後方那塊肌肉的中央)、虎口(第一、二掌骨交接處前的凹陷部位。這時候按摩虎口的效果遠比按摩合谷穴來得有效。)。

三、頸部保持溫暖。晚上睡覺時最好穿高領衣服,或戴上護頸,或圍一條柔軟的領巾。頸部溫暖,喉嚨不容易發炎,不會生痰,就比較不會咳嗽。

四、多休息,晚上早點上床睡覺。出門一定要注意保暖,盡量圍圍巾、戴口罩,不要吹到風,再度受涼感冒。

感冒後免疫力下降,這時候很容易再度感冒,一再感冒就不容易復原,很傷元氣,後遺症多。天氣持續寒冷時,只要一陣風,身體稍微感覺一陣冷時,往往就又感冒了。有人一感冒就兩三個星期好不了,甚至還有拖一兩個月的,這種情形大都是感冒未好又再度感冒的。

五、飲食清淡自然,避免吃屬性寒涼和燥熱的食物,如薑母鴨、羊肉爐等。感冒時盡量減輕身體的負荷,好讓身體專心從感冒的狀態復原。感冒時食慾減低,其實是身體「自力救濟」的反應,此時若吃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增加身體的負擔,身體要復原就比較費力氣了。

感冒時,要增強體力、氣力逼出體內的寒氣,但此時若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尤其萬一其中還加了些中藥,會把應該趕出體外的風寒固攝在體內,更難將它趕出體外。上述的網友吃過薑母鴨後渾身不舒服,就是因為體內的寒氣和吃了薑母鴨後產生的燥熱在體內抗衡,導致氣血不順暢。

說到吃薑母鴨和羊肉爐,要提醒體質較熱的人:濕冷的天氣裡可以吃一些,天氣乾冷時千萬不要吃這些燥熱的食物,否則會火上加油,身體變得更燥熱。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預防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夏天多流汗,不要吃喝冰品,少吹冷氣

因為經過濕冷的秋冬季節,身體內多多少少鬱積了一些風寒濕氣。春夏季節到來時,多運動,多流汗,才可以逼出藏在體內的風寒濕氣。若夏天還猛吹冷氣,貪吃冰,寒上加寒,濕上加濕,一到秋天冬天,要不感冒也難。

現代人少有不生病的,其實很多病都是亂吃、貪吃,貪涼,不懂得節制而來的。

多動一些,少吃一點;多流一些汗,少吹一點冷氣。這是最基本而最有效的養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