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老師 您好

容我先描述一下我的情況..

我有長期的下背痛問題,痛的地方都是在下背脊椎兩側擴背肌的地方,沒事的時後就沒事情,一旦發作起來,站也痛,坐也痛。

也曾經懷疑是脊椎的問題,也到過大醫院照過X光,檢查結果,醫生說我沒有任何問題

也懷疑是不是腹部以及背部的肌肉不夠力,自行鍛鍊,也沒獲得改善,反倒發現我仰臥起坐無法做超過15下,因為做到15下左右,背部會痛的地方,肌肉會抽筋。

還有我在開車的時候,一旦開超過一個小時,會從腰部到臀部的地方就開始發麻,麻到沒有任何知覺,而且我也開車超過一個小時以上,因為背部會不舒服,導致我無法坐在駕駛座上太久。

偶然在網路上閱讀了您的文章,知道您幫了很多人解決困擾,想跟您請教一下:我這樣的狀況,足底按摩對我有幫助嗎?若是給您按按看,費用怎麼算呢?我住在台北,您的地點是在哪邊呢?

最後,謝謝您耐心的看完這封信

 (台北 邱先生)

答:

一、長期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和缺乏適度的運動,導致氣滯,是造成腰痠背動的常見因素。

二、感冒受風寒或淋雨,事後沒有將風邪、寒邪、濕邪驅出體外,而讓它在腰背間佔一席之地,等到天氣一冷或受風吹雨淋時,諸邪伺機竄動,「裡應外合」的結果,也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

三、外來的撞擊若傷及氣血的通道,也會造成腰痠背痛的後遺症,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內傷」。

當事人明明感覺非常不舒服,為什麼就醫診療卻查不出病因來?

因為病灶不在器官組織本身,而是在氣血的通道上,或是在「筋」上。

西醫沒有經絡氣滯的觀念,他們否定無法在顯微鏡下被檢驗的「存在」,而經絡是「氣」的通道,存在於活體裡,人死了就消失了,所以西醫不承認經絡的「存在」。至於醫學儀器可以檢查出「筋」是否斷裂了,卻看不出它是有彈性的,還是僵硬沒彈性。

但是,非常奇妙的是,肉眼看不見的體內狀況全會顯現在一雙腳上,我們的一雙腳是會說話的,你相信嗎?

用一雙敏銳的手能「聽」出身體在說些甚麼,就能辨明痠痛的部位在哪裡,痠痛的程度如何,並且能即時消除痠痛。

很多的痠痛都是因為情緒、壓力累積出來的後果,即使無法一時調整情緒,消除壓力,但是透過足部按摩真的能立即消除氣滯導致的痠痛。

至於腰痠背痛要按摩哪裡,單靠言傳是很難說清楚、講明白的。

基本上,背部的反射區在腳內側,本著「骨頭的反射區在骨頭上,肌肉的反射區在肌肉上」(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的原則,若是傷在脊椎,就按摩腳內側的骨頭;若痠痛在脊椎兩旁的肌肉上,就按摩脊椎反射區下方的肌肉;若是背部的「筋」受傷了,就按摩腳內側靠近腳底部位的「筋」。(這是一般人最難體會也最難學會的,不但按摩的手法難學,按摩的部位也不容易掌握。)

掌握「軟碰硬、硬碰軟」的按摩要領,按摩起來感覺疼痛的地方就是問題所在,加強按摩它就能改善痠痛症狀。

當然啦!按摩手法決定按摩效果,你自己DIY按摩的效果也許不如你所期望的,但是,慢慢累積小效果也能達到大效果的。

如果要我出手的話,就得有忍痛的心理準備。

我最近遇到的個案,十之八九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大部分的個案都是「老病號」,忍痛多年,吃藥、推拿都不見效,但是從腳上著手,幾分鐘就見效了。

通常,病程短,療程短;病程長,療程相對地長。所以,我建議你針對你的症狀學習DIY按摩技巧,常常照護自己的一雙腳,才能持續維護背部肌肉筋骨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