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天再來好嗎?」

「借用」了大伯的腳幾分鐘,換來的是更多的任務,這樣的「回饋」有點沈重,曾經讓我猶豫些時。但是,大伯對我的態度的轉變讓我既心驚又有些沾沾自喜,他對我的信任和期待也使我不忍回絕他的邀請。

於是,禮拜天教會聚會結束,吃過午飯後,老公開車陪我三度造訪大伯家。

大伯高高興興地接待我們,再三宣稱他不用開刀了,真好!足部按摩怎麼那麼神奇!而在旁的伯母也喜孜孜地述說他們夫妻倆每天怎麼認真地按摩,她的頭痛消失了,晚上睡得好,走起路來雙腳輕鬆多了。

伯母說著說著,原本在旁各自忙著的女兒女婿全都轉過身來,好奇地看著我幫大伯和伯母按摩,那女婿興趣來了,突然冒出一句:「我去洗腳!」就逕自溜進浴室去了。

帥哥手腳俐落地就定位,我也不手軟,毫不客氣地出手「修理」他了。

結果揭曉:「你小便時需要稍微等待一下才能解出來,因為你的攝護腺有些不健康。除了疲累,你沒有其他問題。」

「那--」他遲疑了一下:「我的皮膚老是長一些東西,這是為什麼?」

我三度造訪,每次來時廚房裡都放著一把藥壺在煎著中藥,而今天還看到客廳桌上放著兩大包的中藥材,至少有半個月的份量。

「你吃中藥多久了?中醫師怎麼說?」我問他,目的在提醒他對自己的身體有更敏銳的自覺性。

「每天吃,連吃兩個月了。中醫師說是免疫力不好。」他據實回答。

「中醫師的診斷是對的,但沒有對症下藥,所以你連吃了兩個月的藥卻不見效。」

他張大眼睛看著我:「那我要怎麼辦?」

「睡覺!」我字字鏗鏘地說:「對你而言,足夠的睡眠是唯一的有效藥,因為人的免疫系統只有在深沈的睡眠時才能得到修復。」

過大的壓力、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差:似睡似醒,睡眠常常中斷,睡眠環境嘈雜擾人等等,都會影響免疫力的修復。免疫力一旦下降,皮膚病、鼻子過敏、香港腳或腳底長雞眼等症狀就會相繼出現。反之,免疫力一旦提升,上述的症狀往往不藥而癒。

這位年輕的爸爸為了多賺點錢積攢兩個兒子的教育基金,每天早出晚歸打拼,有時一天只睡四個小時,常常神情疲憊,精神不濟。時日久了,免疫系統怎麼不罷工抗議?

聽了我一番解說,他恍然大悟:「你說得有道理,我只要睡得比較少時,皮膚病就變得更嚴重。」

只顧忙著賺錢,忽略自己身體發出的訊息和反應,卻一味地花錢看病吃藥,這樣,辛苦賺錢又所為何來?

「記得,你的『藥』不需上街花錢買,躺在床上好好睡覺就行了。」將離去時,我特別轉身再次提醒他。

躺在床上好好睡覺休息,這是許多現代人求之卻不可得的夢想啊!

人際關係緊繃、情緒低落、生活緊張、學業或工作壓力大、熬夜等等,使得許多人躺在舒適的床上卻輾轉難眠,身心得不到真正的休息。這種非常普遍的睡眠障礙是摧殘免疫力的兇手之一,卻少有人認識這位兇手的殺傷力。(除此之外,冰,是另一位頗具威力的兇手)

無巧不成書,回到家不久,一位朋友從高雄打電話問我:「要提升免疫力要按摩哪裡?」

「多睡覺,好好睡覺吧!」聽似有些牛頭不對馬嘴的答案,但對方聽懂了:「喔!難怪我最近過敏症狀變得嚴重。」

原來,她最近被家族裡的一些事情搞得心煩意亂,好一陣子沒睡好覺了。

說了那麼多,為的是提醒大家:足部按摩的確有它的神奇效果,但別忘了,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很多,飲食、運動、睡眠、情緒、環境、氣候、、、,能樣樣兼顧、平衡,健康才會跟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