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屬「GPS--我的老公的陪同下,我南下高屏「打工」、訪友五天。

說到訪友,那真是愉快的經歷。

「楊爸爸」從高雄開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帶我們到屏東的山地門,一個群山環繞,雲霧縹緲的原住民部落,一面居高遠眺山景,一面吃可口的手工點心,品嚐原滋原味的食物,那可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美好時光。

飯前,我們依約象徵性地「摸了腳」,看看半年多來很愛吃的「楊爸爸」是否認真按摩自己的雙腳,是否也督促「楊媽媽」一起健身養生。

「楊媽媽」「好康逗相報」,還把她的姊姊從台南請來,結果,一直困擾她許久的肩頸疼痛問題在幾分鐘之內就得到抒解了。

看來,以後我又多了一個去處了,而台南有很多可口的小吃,大學時代初次品嚐後就一直忘不了美食的滋味,以後可有機會重溫舊夢,大快朵頤一番了。

吃過美食,「楊爸爸」摸黑載我們去萬巒,結果他老人家眼花了,在屏東兜來兜去,好不容易才到親戚家。

小姑85高齡的公公剛出院不久,病體未癒,雙腳浮腫,走路不便。我用溫灸器幫他按摩後,他幽默地對著太太說:「我要飛起來了!」而親家母呢!下床時張大眼睛驚訝地說:「不痛了!真的不痛了!」

哪裡不痛了呢?原來她左腳有足底筋膜炎,走路時腳跟不敢踩在地上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

看著兩位老人家喜孜孜的神情,我快樂了好久。幾天後小姑在電話中告訴我,她的公婆每天都高高興興地用溫灸器按摩,她婆婆再也沒有出現腳跟疼痛的症狀。

探望過老人家,再回到高雄找多年不見的朋友。五年前經過我按摩調養而健康狀況不錯的她,再次相見,發現她又被某些舊疾纏身了,雖然這些年她一直都找人按摩,還指導按摩師怎麼幫她按摩,按摩的成效卻不盡滿意。

一般人和老友相見,少不了吃吃喝喝,而我和朋友相聚,還多了個捏捏按按、敲敲打打的肢體接觸,情誼就更深厚了。

這位朋友先請我們到餐廳吃大餐,然後帶我們到她家。吃飽喝足,休息夠了,她也做好心理準備了,一面唉唉叫一面求我手下留情,但又希望我多幫她按摩些。一陣矛盾掙扎後,正值更年期有睡眠障礙的她竟然睡意朦朧,撇下我回房去睡覺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又見面,她興奮地告訴我:「今天早上我下床時,腳底不痛了耶!」

又是足底筋膜炎!這已經是這幾天內的第四個案例了。

她說,她被腳底疼痛折騰半年了,不斷看醫生、吃藥、復健,結果依舊是每天要下床時都心驚膽顫。醫師還告訴她:足底筋膜炎的成因複雜而不明,沒藥可醫,勸她接受這個事實,少走路就是了。

唉!為什麼連足底筋膜炎都搞不定?都是因為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模式誤導了。

在人體十二經絡循行的路徑旁,有十二經筋,例如人體的背後有膀胱經,和膀胱經大抵平行的有膀胱經筋,這膀胱經筋從後頸向下走,經過大腿、小腿後面一直延伸到腳後跟,它就是俗稱的「大板筋」,這大板筋會與腳底的肌腱連結。

當膀胱經筋僵硬缺乏彈性時,背脊也會僵硬,彎腰困難,小腿肚緊繃。如果小腿肚這一段經筋出現結節,用手按壓它感覺疼痛難忍時,就可能出現腳底或腳跟疼痛的症狀了。

雖然,疼痛部位是腳底或腳跟,但病灶卻是在小腿肚上,更嚴重者,病灶還會擴大到大腿後面筋。

既然病灶在小腿肚,所以只要把小腿肚上的結節,就是按壓它感覺僵硬疼痛的部位揉軟了,把傳送營養和氧氣的通道打通了,腳底腳跟得到足夠的滋養了,疼痛自然消除。不用吃藥,不用復健,輕者按摩一次就消除疼痛,重者經過幾次按摩也是「手到病除」,往後偶而按摩保養就可以了。

怕痛又愛按摩的好友摟著我撒嬌:「你常來高雄嘛!」

到高雄去!我也愛啊!有吃有喝,和老友聊天敘舊,動手「修理」人還收錢領謝,好處多多,多來幾趟有何不可?

像我這把年紀的朋友,少有不被病痛纏身的。所以,往下幾站,每到一個地方,沒有一個朋友不被我「修理」得唉唉叫,卻又興沖沖地邀約我快快再安排下次的南下行程。

訪友的經歷一直非常溫馨愉快,不過,在這過程中,也穿插一些令人傷感的片段,那就是和從未謀面過的讀者見面,應邀替他們的家人按摩。

如果這些被疾病折磨得神疲力乏,形銷骨立的患者或他們的家人,能早早學會足部按摩健身養生的技巧,他們的命運是否會不一樣?

我暗自感慨,也思索往後我要怎麼做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免於疾病的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